支撑长沙强省会战略,湘江新区打造湖南“陆家嘴”

宋馥李2022-09-08 21:5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宋馥李

9月8日,第五届湘江金融发展峰会暨2022创投论坛在长沙举行。本届峰会以“凝聚创投力量·助力‘三高四新’”为主题,聚焦创投领域,邀约了150余家全国知名投资机构齐聚长沙,与各类科技创新企业展开深入交流,着力研判创投的“新”方向。

作为峰会的重头戏,峰会发布了《2022湖南省股权投资市场发展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该《白皮书》根据清科数据库数据统计,深入剖析了湖南股权投资市场募、投、退的全貌,总结了湖南股权投资市场发展情况。清科创业董事长倪正东在发布时谈到,相较于2017年,2021年湖南省年度新募基金数量已增长约5倍,新募基金募资金额增长约4倍。

据《白皮书》披露的数据,长沙市企业融资活跃度持续提升,而湘江新区基金集聚区建设取得明显成效。从2017-2022年上半年,湘江新区基金集聚区(含湘江基金小镇及麓谷基金广场)新募基金数量260支,募资金额共计788.59亿元,共发生投资284笔。其中,湖南省近5成基金位于湘江新区基金集聚区内,集聚区内的近五成资金也投向了湖南省内的企业。

据了解,湖南湘江新区是2015年4月经国务院批复设立的全国第12个、中部地区首个国家级新区。规划面积1200平方公里,涵盖岳麓区全境、望城区和宁乡市部分街镇;拥有4个国家级园区、3个省级园区,常住人口252万。目前,湘江新区上市公司主要分布在工业制造、电子信息和生物医药领域,充分体现了新区产业发展的特色。2021年,湘江新区实现GDP3674亿元,经济总量跃居19个国家级新区的第6位。

长沙市委副书记、湖南湘江新区(长沙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岳麓区委书记谭勇在论坛上谈到:近年来,湘江新区担当了长沙强省会战略的核心支撑和重要增长点,正在加快发展现代金融,将湖南金融中心—湘江新区核心区——打造成湖南“陆家嘴”,将湘江基金小镇打造成中部地区基金集聚高地。

谭勇同时透露,今年6月,湖南省赋予了湘江新区市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和部分省级经济管理权限,同时将湖南湘江新区、长沙高新区、岳麓区“三区合一”,按照“区政合一”模式运行,推动实现产城融合全面推进、资源配置全域共享和经济社会一体发展。

其中,湘江新区内规划范围达200亩的湘江基金小镇,经过4年成长,已成为湘江新区推动产业发展升级的新动能。据介绍,湘江基金小镇构建了“母基金+直投基金+天使基金+园区基金+支持基金+科创基金”全链条。截至当前,湘江基金小镇(含麓谷基金广场)入驻机构投资全国项目1944个、投资金额超1166亿元,培育了理想汽车、远大住工、圣湘生物、飞沃科技等上市企业81家。

当前,湖南省也在金融上持续发力,探索金融作为经济引擎的高质量发展之路。据了解,湖南省正在全省推动用股权投资做引导,做好种子基金、天使基金。同时,湖南省还出台政策,运用债权融资做增信,通过资本增信和数据增信,寻找科技型企业所拥有的创新要素,构建知识价值信用模型。此外,湖南省金融主管部门还大力为资本市场募资做培育,从培训、动员、辅导到政策激励,全方位、高质量地培育上市企业。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城市版主编
城市与政府事务研究院院长
专注地方时政和区域经济,以中观视角观察中国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