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衣库大中华区CMO:保持开店节奏 通过新渠道和年轻人互动

郑淯心2022-09-08 21:5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郑淯心 什么是消费者真正需要的?优衣库试图找寻答案。

优衣库将到全国15个城市进行秋冬新品体验展,9月8日,在首站北京的巡展上,迅销集团全球执行董事、优衣库大中华区首席市场官吴品慧对记者称,疫情防控新常态的背景下,优衣库洞察到大众比以往更渴望多元生活体验,希望优衣库的新品能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同时优衣库通过线下巡展、抖音、小红书、直播等新渠道和年轻人互动,并保持开店节奏。

据统计局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服装、鞋帽、针纺织品类零售总额为6282亿元,同比下降6.5%。优衣库方面也承认,中国大陆的消费意愿受到疫情影响而大幅减弱,面对这种市场情况,优衣库有四方面措施应对。

第一,提升产品。一方面体现在版型上,吴品慧介绍,优衣库每次推季节新品都会对畅销产品进行优化,例如优衣库有一款裤子被消费者称为美腿裤,今年该产品推出了喇叭、直筒、微喇等不同版型,其次是更新了面料,让穿着感变好,兼顾功能与时尚,让消费者休闲、工作不同场合中都用这一条裤子进行搭配。

另一方面体现在产品的环保性,优衣库一项调研发现,高达92.6%的Z世代消费者愿意为可持续买单。优衣库母公司迅销集团计划到2030年,将集团全服装面料的约50%替换为环保再生面料,今年秋冬上市的部分摇粒绒系列,就实现了100%再生材料制作,包括拉链和标签。另外牛仔裤的工艺常被人诟病对水资源的浪费,通过改善工艺,优衣库的牛仔裤节水率最高达95%。优衣库认为,消费者越来越注重产品的可持续性,关于可持续的投入要算总账,而不是一时的成本提高。

第二,和消费者多互动,体现在抖音、小红书和直播等渠道。吴品慧介绍,今年抖音传播有赛马机制,“我们可能10个、20个做出来的内容都是卖一个牛仔裤,我们看怎么做年轻人会有感觉,放到抖音里面去做赛马机制投标。我们会提供给很多的选项,让年轻人来选择。同时年轻人也可以参与在里面”。优衣库把直播间搬到了上海旗舰店,主播不仅展示商品,还会在卖场里和消费者互动,“直播把优衣库对人、货、场的理解,以及顾客对商品跟零售的感受融合在一起。未来我们会往这个方向继续努力”。

第三,保持开店节奏,吴品慧介绍,优衣库每年以80家-100家非常稳健的速度去开拓下沉市场,2022以来开了40多家店,并且今年开店选址更下沉,很快会在山西太原等省会城市开店,并结合当地地域文化和需求搭配产品,天气、生活的需求或场景的满足。例如,现在华南还是非常热,但室内外温差比较大,店里主推短裤、薄衬衫等产品。

第四,升级数字化零售。优衣库首次推出数字储值卡名为“心衣卡”。心衣卡要通过优衣库官网、小程序购买,吴品慧称,正逢中秋、国庆,送礼可以选择送衣服,储值卡可以不用顾虑送的产品对方是否喜欢、尺寸是否合适。目前储值卡有100/200/500/800 4个面值可以选择。

吴品慧透露,9月份北京也会有两家新店开业,未来,优衣库将持续在数字零售方面进行突破和尝试,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体验。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消费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大消费行业的市场发展和公司动向,擅长深度调查报道、高端人物专访和产业剖析。
线索请联系:zhengyux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