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名宏观|2022年8月进出口点评:出口增速大幅下降,进口增速有所回落

苏剑2022-09-09 09:02

要点:

● 疫情限电叠加海外需求收缩,出口增速大幅回落

● 价格因素贡献削弱,进口增速有所回落

● 未来展望:出口短期内韧性犹在,进口短期内或位于低位

内容提要

2022年8月,按美元计价,中国进出口总值5504.5亿美元,同比增长4.1%。其中,出口3149.2亿美元,同比增长7.1%;进口2355.3亿美元,同比增长0.3%;贸易顺差793.9亿美元,扩大34.1%。总体来看,8月份出口增速由双位数增长变为个位数增长,下降幅度较大,低于市场预期,同时进口增速也有所回降。出口方面,8月份国内疫情散点式爆发,疫情防控措施升级,叠加浙江、四川等多个省份实施限电政策,对出口生产运输产生影响,同时发达经济体加速推进紧缩货币政策,对海外消费需求的抑制效果开始显现,海外需求趋于收缩,加之去年同期高基数效应的影响,8月出口增速大幅回落,较上月回落10.9个百分点。进口方面,受新一轮疫情散点暴发的影响,国内生产消费需求产生影响,叠加去年同期高基数效应压制,8月进口增速较上期下降2个百分点。

正   文

疫情限电叠加海外需求收缩,出口增速大幅回落

2022年8月,中国出口3149.2亿美元,同比增长7.1%,较上期下降10.9个百分比,出口增速回落幅度较大。这主要是因为8月份国内新一轮疫情散点式暴发,多个地区实施更加严格的疫情措施,对出口企业生产和物流运输造成一定影响,并且8月份中国多个省份出现电力不足的现象,四川省、浙江省、安徽省、山东省等陆续出台限电政策,对出口供应链和运输链造成冲击,影响出口生产和运输。数据显示,8月份八大枢纽港口集装箱吞吐量同比增长3.3%,较7月减少9.4个百分比,其中外贸箱吞吐量同比增长0.1%,较7月下降14.4个百分点。8月份中国出口集装箱综合运价指数平均值为3033.60点,较上月平均下跌6.4个百分点,上海出口集装箱综合指数平均值为3471.62点,较上月平均下降14.5个百分点。同时,发达经济体加速推进紧缩货币政策,对海外消费需求的抑制效果开始显现。从海外需求来看,尽管海外产需缺口仍旧存在,但整体需求趋于收缩,数据显示美国8月份制造业PMI终值录得51.5,欧元区7月制造业PMI终值为49.6,日本8月份制造业PMI终值为51.5,分别较上期回落0.7、0.2和0.6个百分点。此外,去年同期出口基数处于相对高位,也是造成本期出口增速大幅回落的重要因素。从我们的预测结果来看,出口增速回落的趋势的确符合我们的预期,但回落幅度高于我们的预期,这一方面是因为在进行预测时低估了去年同期高基数效应对本期出口增速的压制效应;另一方面是前期积压订单的集中出运效应消失。

从8月份的出口国别来看,中国对欧盟、美国、东盟和日本出口的当月同比增速分别为11.09%、-3.77%、25.13%和7.72%,增长速度较前值均有较大幅度回落,其中对美国的出口增速由正转负,除了受中国国内疫情扰动之外,主要与海外需求趋紧和中美关系趋紧有关,其中中国对东盟的出口增速显著高于其他国家,RCEAP对出口的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从8月的出口商品来看,中国出口机电产品176.89亿美元,占中国出口总额的55.60%,仍是中国出口主力,同比增长4.30%,较上月下降8.72个百分点,低于出口同比增长7.1%,对出口增速形成拖累,其中出口集成电路118.38亿美元,同比增长-17.25%。高新技术产品出口为769.27亿美元,同比增长为-3.88%,较上月下降6.30个百分点。劳动密集型产品中,箱包及类似容器出口为31.81亿美元,同比增长23.97%;鞋靴出口为54.56亿美元,同比增长16.37%。

价格因素贡献削弱,进口增速有所回落

2022年8月,中国进口2355.3亿美元,同比增长0.3%,较上期下降2个百分点,低于市场预期。这主要是由于全球通货膨胀高位运行,发达经济体加速推进紧缩货币政策,受此影响全球大宗商品价格呈现回落态势,很大程度削弱了价格因素对进口增速的支撑作用。同时,8月份国内疫情散发,影响国内生产消费需求,对进口增速产生压制。此外,高基数效应也对8月进口增速形成一定压制。此外,从我们的预测结果来看,进口增速回落的趋势的确符合我们的预期,但回落幅度大于我们的预期,可能原因在于低估了房地产行业不景气背景下国内上游需求偏弱对进口的影响。

从8月的进口国别来看,中国对美国、欧盟、日本、韩国、东盟和新西兰进口的同比增速分别为-7.38%、3.13、-7.74%、-8.19%、5.19%和-19.99%。数据显示,除对欧盟的进口增速有负转正外,对其他国家进口增长速度较前值均有所回落,其中中国对东盟的进口增速优于对其他国家的进口增速,东盟国家对中国进口的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从8月的进口商品来看,大宗商品方面,铁矿砂及其精矿、原油、煤及褐煤、天然气、钢材的进口量累计同比增速分别为-3.1%、-4.7%、-14.9%、-10.2%和-21.2%;农产品方面,粮食进口同比增速为-9.9%,较上期下降2.8个百分比,肉类进口同比增速为-28.9%,较上期回升2个百分比。

未来展望:出口短期内韧性犹在,进口短期内或位于低位

展望未来,预计出口增速在短期内仍将保持韧性。一方面,欧洲能源危机仍未完全得到解决,其产能仍受到一定限制,海外产需缺口犹在,中国在能源供给和完整产业链出口替代效应仍将持续,同时叠加国内稳外贸政策持续加码,助力出口增速保持韧性;另一方面,海外需求趋于回落,叠加国内疫情不确定性增强,或将对中国出口产生影响。

进口方面,预计进口增速在短期内或位于低位。一方面,国内稳增长政策持续发力,助力国内生产需求和消费需求逐渐修复,有利于中国内需恢复,但在房地产投资疲软的情况下,国内对上游原材料的需求趋弱,叠加疫情对生产消费的扰动,中国进口增速短期内或将位于低位;另一方面,海外货币政策进一步收紧,全球大宗商品价格呈现回落态势,价格因素对进口增速的贡献进一步削弱。

北京大学国民经济研究中心简介:

北京大学国民经济研究中心成立于2004年。挂靠在北京大学经济学院。依托北京大学,重点研究领域包括中国经济波动和经济增长、宏观调控理论与实践、经济学理论、中国经济改革实践、转轨经济理论和实践前沿课题、政治经济学、西方经济学教学研究等。同时,本中心密切跟踪宏观经济与政策的重大变化,将短期波动和长期增长纳入一个综合性的理论研究框架,以独特的观察视角去解读,把握宏观趋势、剖析数据变化、理解政策初衷、预判政策效果。

中心的研究取得了显著的成果,对中国的宏观经济政策产生了较大影响。其中最具有代表性的成果有:(1)推动了中国人口政策的调整。中心主任苏剑教授从2006年开始就呼吁中国应该立即彻底放弃计划生育政策,并转而鼓励生育。(2)关于宏观调控体系的研究:中心提出了包括市场化改革、供给管理和需求管理政策的三维宏观调控体系。(3)关于宏观调控力度的研究:2017年7月,本中心指出中国的宏观调控应该严防用力过猛,这一建议得到了国务院主要领导的批示,也与三个月后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宏观调控有度”的观点完全一致。(4)关于中国经济目标增速的成果。2013年,刘伟、苏剑经过缜密分析和测算,认为中国每年只要有6.5%的经济增速就可以确保就业。此后不久,这一增速就成为中国政府经济增长速度的基准目标。最近几年中国经济的实践也证明了他们的这一测算结果的精确性。(5)供给侧研究。刘伟和苏剑教授是国内最早研究供给侧的学者,他们在2007年就开始在《经济研究》等杂志上发表关于供给管理的学术论文。(6)新常态研究。刘伟和苏剑合作的论文“新常态下的中国宏观调控”(《经济科学》2014年第4期)是研究中国经济新常态的第一篇学术论文。苏剑和林卫斌还研究了发达国家的新常态。(7)刘伟和苏剑主编的《寻求突破的中国经济》被译成英文、韩文、俄文、日文、印地文5种文字出版。(8)北京地铁补贴机制研究。2008年,本课题组受北京市财政局委托设计了北京市地铁运营的补贴机制。该机制从2009年1月1日开始被使用,直到现在。

中心出版物有:(1)《原富》杂志。《原富》是一个月度电子刊物,由北京大学国民经济研究中心主办,目的是以最及时、最专业、最全面的方式呈现本月国内外主要宏观经济大事并对重点事件进行专业解读。(2)《中国经济增长报告》(年度报告)。该报告主要分析中国经济运行中存在的中长期问题,从2003年开始已经连续出版14期,是相关年度报告中连续出版年限最长的一本,被教育部列入其年度报告资助计划。(3)系列宏观经济运行分析和预测报告。本中心定期发布关于中国宏观经济运行的系列分析和预测报告,尤其是本中心的预测报告在预测精度上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

免责声明

北京大学国民经济研究中心属学术机构,本报告仅供学术交流使用,在任何情况下,本报告中的信息或所表述的观点仅供参考,亦不对任何人因使用本报告中的任何内容所引致的任何损失负任何责任。

本报告版权仅为本研究中心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翻版、复制、发表或引用。

版权与免责:以上作品(包括文、图、音视频)版权归发布者【苏剑】所有。本App为发布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服务,不代表经观的观点和构成投资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