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淮汽车半年考:自主与合资多点开花,发展模式韧性十足

资讯2022-09-09 14:25

在上半年诸多不确定因素的影响之下,江淮汽车突破层层困境,基于稳定的企业基本盘与富有韧性的企业发展模式,实现了多个市场的销量增长,特别是在新能源乘用车和出口市场,表现亮眼。公司商用车销量尽管有所下滑,但总体表现好于行业平均水平。

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江淮汽车始终坚持以用户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推出多款符合消费者需求的新车型;不断加大研发投入,持续保持技术的领先性;持续扩大与科技公司的合作,善于借助外力增强自己实力。

11

今年下半年,江淮汽车将聚焦营销创新,全力推进产品销售,持续推动产品研发及技术创新,提升核心竞争力。在发展自身品牌的同时,江淮汽车与大众汽车、蔚来汽车也不断深化合作,实现了自主、合资两条腿走路的稳定发展模式。

事实上,江淮汽车发展战略的正确性,在近期的市场表现中已被证实。9月7日,江淮汽车发布8月产销快报显示,当月公司汽车销量为4.51万辆,同比增长48.17%,连续5个月实现环比正增长;1-8月累计销量为32.4万辆。其中,8月份纯电动乘用车销量为1.89万辆,同比增长133.50%,占8月份总销量的41.84%。

企业发展韧性十足

8月29日,江淮汽车发布2022年半年报,复杂的经济环境及商用车市场表现低迷,导致公司上半年营业收入同比下滑。上半年,江淮汽车实现营业收入177.72亿元,同比下降20.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12亿元;企业总资产为472.25亿元,同比增长1.84%。

从销量方面的数据来看,2022 年上半年,江淮汽车销售各类汽车及底盘23.52万辆,同比下降17.47%。尽管整体上江淮汽车销量有所下滑,但从销量结构、下降幅度等多个维度来看,江淮汽车上半年的表现实际上优于行业平均水平。

22

在乘用车领域,江淮汽车1-6月累计销售12.59万辆,同比增长5.42%。相比之下,2022年1-6月,中国狭义乘用车累计销量926.1万辆,同比下滑7.2%。如果剖析江淮汽车乘用车销量结构,可以发现其基本型乘用车(轿车)上半年累计销售2.06万辆,同比增长60.79%;纯电动乘用车在上半年累计销售8万辆,同比增长44.02%。

商用车领域,江淮汽车1-6月累计销售10.93万辆,同比下降34%,降幅低于行业平均水平(41%)7分百分点。对此,江淮汽车表示,受行业影响,商用车市场在用车换购需求动力不足,公司商用车销量同比下降。

33

江淮汽车上半年另一个销售亮点在于出口市场。1-6月,江淮汽车累计出口汽车 4.87 万辆,同比增长 42.74%,海外市场持续扩张。

在疫情的持续反复中,江淮汽车还能保持良好的发展趋势,与其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快速推出新产品、扩大对外合作等发展策略关系重大。

半年报显示,2022年上半年,江淮汽车研发费用6.63亿元,同比增长8.66%,为产品研发和技术升级提供了保障,也为江淮汽车的稳健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产品方面,江淮汽车分别推出了“江淮1卡”超级品牌、思皓爱跑、思皓X6等等。其中,“江淮1卡”超级品牌是江淮汽车在商用车领域的焕新布局,是江淮汽车践行十四五“做大做强商用车”战略规划的最新体现;思皓爱跑搭载了蜂窝电池2.0,兼顾电池的安全性与续航能力,新车全球首发华为77G前置毫米波雷达,强化了整车安全与智能驾驶能力;思皓X6搭载HOL-PilotL2智能驾驶辅助系统、HOL-Music智能音乐系统、HOL-OS智能座舱系统,智能技术水平领先行业同级车型。

44

对外合作方面,江淮汽车上半年先后与国内技术领先的多家科技公司达成战略合作,例如,2月,公司与中科创达决定合资成立一家公司,合作研发整车软件、车云平台和自动驾驶等产品与技术;5月公司与黑芝麻智能科技签约,双方将在车规级自动驾驶AI芯片、大数据、云计算等方面展开深度合作。

自主合资多点开花

进入下半年以来,江淮汽车在整车制造与动力电池产业等领域频频布局。8月31日,安徽援疆·江汽集团年产2万辆商用车项目落户新疆和田云签约仪式成功举办。

据悉,该项目总投资约5亿元,占地70亩,着力打造年产2万辆商用车(皮卡、轻卡以及新能源产品)生产基地。项目建成后,预计5年累计增加当地产值41亿元,税收约6亿元,可直接解决就业500余人。在发展自身的同时,不忘带动地方经济发展,体现出江汽集团作为国企的担当和使命感。

新能源方面,江淮汽车的最新动作是,与多家公司合资建设动力电池工厂。9月6日,江淮汽车发布公告,计划与安凯汽车、弗迪电池有限公司(比亚迪旗下动力电池公司)、浙储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共同投资设立一家合资公司,由合资公司建设新能源动力电池生产工厂,本项目生产规模为10GWh-20GWh,产品主要用于商用车等市场。

上述合作在目前国内动力电池产能紧张的情况下,对于整车企业的发展显得尤为重要,体现出江淮汽车对于供应链的较强的把控能力。

在积极发展自身品牌外,江淮汽车还积极推动与大众、蔚来合作工厂、产品的落地。打造自主、合资“两条腿走路”的稳健发展模式。

特别是与大众集团的合作,已经进入实质性阶段。据悉于2021年4月开工建设的大众(安徽)工厂,已于近期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产品引进方面,第一款车型已签订技术许可协议,第二、第三款车型正在推进协议签订工作,大众集团全新一代高性能可扩展纯电动车平台(SSP)产品率先在大众(安徽)投产;研发中心一期已投入使用,二期计划在2022年10月投入使用。

江淮汽车表示,与大众汽车深度合作后,在技术、产品、品牌、效益、管理等方面对江淮汽车的发展将有很好的支持,为企业的长期可持续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大众集团将授予大众(安徽)4-5个纯电动汽车品牌产品,目标是在2025年生产20-25万辆、在2029年生产35-40万辆,预计届时总收入分别达到300亿元、500亿元人民币。

55

蔚来方面,截至2022年6月底,自江淮蔚来项目合作以来,工厂已实现生产整车22万台,实现产值超750亿元。2021年5月,江淮汽车与蔚来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计划在2021年至2024年继续生产蔚来车型,并将把年生产能力扩大到24万辆。

对此,东亚前海证券等市场研究机构表示:当前江淮汽车不断加大在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方面的布局,转型之路愈加稳健。

不过,在疫情等众多不确定因素的影响之下,江淮汽车未来的发展存再不小的压力。在半年报中,江淮汽车预测,芯片短缺可能会影响下半年生产节奏,目前公司正在积极协调,多方面寻找资源。而商用车市场继续承压,公司也将聚焦营销创新,全力推进产品销售,持续推动产品研发及技术创新,提升核心竞争力。

文/ 薛致以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