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需要重新审视中国市场|小白商业观

陈白2022-09-09 18:35

陈白/文 在以解读苹果新品发布会而名噪全网的微博博主“天才小熊猫”的最新更新里,点赞量最高的一句留言是,“是连天才小熊猫都聊不出什么花样的上新。”

苹果公司正在失去创新力,这其实已经算不上是新闻。但如果我们切换视角从外部市场观察苹果,会发现这家叱咤全球的科技公司可能将要面临的天花板,绝不仅仅是内部研发,还可能发生在其曾经最为依赖的亚太市场。

直到今天,手机发烧友们依然迷恋着当年iPhone4s带领人类迈向移动互联的伟大一步;即便已经执掌苹果将近十年,库克依然未能成为“果粉”的精神领袖。甚至就连“果粉”这一品牌核心圈层,都已经慢慢消融在大众市场之中。

土豪金、大屏幕、各种尺寸的版本……相比乔布斯时代对于极致的追求,库克显然更懂得如何发掘更多的商机。但在这些改变的发生过程中,核心的“果粉”也在慢慢流失。而一家科技公司的产品是否能够成为现象级作品,恰恰正在于核心用户群体是否保持忠诚。

此外,从价格策略来看,就在iPhone14新品发布之前的两天,华为的Mate 50新品发布登上热搜,其中旗舰款的华为Mate50 RS,定价接近1.3万元。其直指苹果在中国的核心腹地:高端市场。

华为再一次向高端进击,这证明了在华为看来一个变化正在发生——中国市场消费能力的分层正在进一步加剧。截至9月7日下午4点半,定价将近1.3万元的华为Mate50 RS,预约人数达到了近30万人。但在微博上,#年轻人为什么不愿换手机了#阅读次数超过4.1亿,讨论次数超5.4万。过去三年,越来越多90后、00后学会了省钱,以往他们是换手机的主力军,也是最新科技产品的核心用户圈层。

而这一次新发布的iPhone14系列,尽管价格也有所提升,但从定价策略来看,相比华为的“攻势”,苹果的调整应该算是偏向保守的。

其实,按说库克应该算得上是最懂中国的跨国公司领袖之一。2012年3月,库克正式担任CEO后首次访华,直到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之前的2019年,库克共计15次访问中国,平均一年2-3次。从其访华的时间点来看,基本每次苹果出现销量下滑时,拜会中国就会成为它力挽狂澜的一剂强心针。

但阔别三年之后,如今的库克,可能再也无法像从前那样借力中国市场。

新冠肺炎疫情持续的三年间,如果要寻找中国商业世界最大的风潮,“国货崛起”恐怕是没有任何人会有疑义的答案。Z世代对于国潮品牌的追捧,不仅能够在第一时间创造出鸿星尔克的“野性消费”奇迹,同样能够把安踏捧上碾压阿迪、耐克中国的神坛;瑞幸、manner真的在挑战星巴克的份额,至于苹果的老对手华为,其影响力更是毋庸讳言。作为对比的是,众多消费电子跨国公司品牌正在败走中国,这已经是不争的事实。

从供应链来看,苹果生产线在这三年间不断向东南亚转移布局的消息传出,也在一定程度上说明,相比中国市场担心失去苹果,可能苹果更为担心,如果过于依赖基于中国制造的“苹果链”,未来或许会面临诸多不确定性的风险。

一切的变化都在指向同一个结论:对于苹果来说,这是一个全新的、需要争夺存量而非拥有巨大蓝海的中国市场。

Counterpoint Research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第二季度,中国的高端智能手机销量同比下降10%。而整个中国的手机市场,销量整体下降了14%,是近十年来最大幅度的下降。

当然,直到今天,苹果依然牢牢占据了手机市场的高端位置。只是最新发布的iPhone14,能否在更多更懂中国市场的本土竞争者围猎面前保持优势、延续苹果以往在中国的辉煌战绩,还是个未知之数。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商业评论主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