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领导人的90岁现象

张英2022-09-09 19:44

经济观察网 张英 张铃 /文 9月8日,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逝世,享年96岁,是英国史上最长寿君王。

在今天,长寿已成为各国领导人的常见特征。不完全统计,与伊丽莎白二世类似,生于1920年代前后的世界级领导人跨过90岁大关的人,不在少数。

其中,目前仍然健在的重要领导人包括美国最长寿总统吉米·卡特(98岁)、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95岁)、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98岁)、马来西亚前总理马哈蒂尔(97岁)等。

而已离世的新加坡前总理李光耀(91岁)、美国前总统老布什(94岁)、前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91岁)、法国前总统吉斯卡尔·德斯坦(94岁)等也都以高寿辞世。

即便是在欧美的发达国家,90岁高寿也远远高出了人们的平均水平。根据美国疾控中心数据,2021年美国人均预期寿命为76.1岁。德国的相关数据是男性78.2岁,女性83.2岁。在英国,男性人均预期寿命为79.2岁,女性是82.9岁。日本是全世界的长寿之国,最新数据显示其男性人均预期寿命达到81.6岁,女性则高达87.7岁。而在中国的北京和上海,人们平均预期寿命分别是82.4岁和83.7岁。

高寿领导人们出生在“历史上最为多彩的年代”,相比于他们的前辈人大多寿终正寝于70-80岁之间,他们历经现代医学发展速度最快的新世纪,成为当下长寿时代的代言人。

优质的医疗资源

如很多人想象的一样,这些领导人都享有优质的医疗服务资源,成为长寿的重要因素。

比如英国王室有自己的医疗团队,全天24小时待命,女王有自己的私人医生,其私人医生托马斯是帝国理工学院的胃肠道遗传学教授。

俄罗斯政府为戈尔巴乔夫配备了私人医生,戈尔巴乔夫的90岁生日就是在医院里由他的私人医生伊戈尔·鲍里索夫陪伴度过。俄罗斯最好的医院莫斯科中央临床医院,是俄国领导人与前苏联领导人的保健医院,这里有最好的透析设备。2019年戈尔巴乔夫因长期严重的糖尿病,引发了肾衰竭,此后他便是在中央临床医院定期接受血液净化和肾透析。

两代美国总统布什的家族私人医生,是“世界有氧运动之父” 库珀,在上世纪70年代率先提出“预防比治疗更重要”的理论,他为老布什做过科学运动的指导。而老布什的心脏医生是美国知名心脏科医生马克·豪斯克内希特。此外,在职期间,美国总统出行时一般也是有医生随行,并且配有专业的医疗车,并且行程都是已经规划完毕,距离最近的医院不超过10分钟的路程。

晚年病痛多

有意思的是,长寿并不意味着身体一直处于康健状态,许多长寿领导人的晚年,都与多种病痛为伴。

有关伊丽莎白二世的健康信息较少,不过今年2月,她曾被确诊感染新冠,当时出现了轻微感冒症状,此后她曾表示新冠让人感到非常疲惫和筋疲力尽。

戈尔巴乔夫在十余年间接受了大大小小四次手术,生命的最后两年多在医院中度过;

八十岁后,老布什先后被支气管炎、摔跤骨折、血液感染折磨;

吉米·卡特曾患有脑癌和肝癌,多次跌倒骨折;

李光耀和戈尔巴乔夫一样早早安装了心脏起搏器,李光耀最后因严重肺疾离世。

刚刚宣布感染新冠的马来西亚前总理马哈蒂尔已经97岁了,他早在三十多年前就接受了心脏手术,并在今年再次接受手术。

饮食随意

饮食上,这些高寿政治明星各有偏好,大多数人随心所欲。

在白金汉宫工作了15年的前皇家厨师达伦·麦克格雷迪曾在他的书中透露伊丽莎白女王的食物偏好和饮食习惯。女王通常一天吃四顿饭,包括早餐、午餐、下午茶和晚餐,但份量很少。不过她从不计算卡路里,是巧克力饼干蛋糕和黑巧克力的铁杆粉丝。

早餐简单,包括麦片、饼干和一杯茶。典型的午餐是烤鱼配西葫芦或菠菜,她还喜欢吃低碳水化合物的烤鸡配沙拉。她晚上从不吃淀粉,土豆、意大利面或者米饭不在她的晚餐之列。

李光耀的饮食原则是“只为活而吃”,爱吃比较耐饱的食物。早餐一碗豆花,一杯没加糖的豆奶;午餐也吃不多,晚餐是他最丰富的一餐。不过,晚年他只吃清淡食物如粥、白肉和鱼肉,不吃红肉。

老布什食量很大,爱吃肉,讨厌蔬菜,尤其厌恶西兰花,甚至曾经告诉记者:“我小时候已经十分讨厌西兰花,但我的母亲却强迫我把它吃下,到了今天,我已经贵为美国总统,我是不会再吃它了。”

相比之下,马哈蒂尔更加节制。他吃得少,克制饮食,晚饭只吃两汤匙份量的米饭。“少食、禁酒和禁烟”,马这样总结自己的养生之道,“我按照自己活动所需要的量克制饮食,不抽烟不喝酒。”他曾因宣称“不吃大米,改吃藜麦(一种价格较贵的粗粮)更健康”,遭到反对党的抨击。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健康新闻部记者
关注医疗、公共卫生等大健康领域,报道医疗创新与科技、健康管理与照护、公共卫生事件等。新闻线索请联系邮箱:zhangyi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