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应链安全需求强烈 制造业积极采用工业互联网

沈怡然2022-09-09 20:3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沈怡然 9月9日,在第四届中国工业互联网大赛新闻发布会上,工信部信息技术发展司副司长江明涛表示,工业互联网正在融合传统企业的供应链环节,由于当前国际形势下企业供应链安全需求强烈,供应链管理类的App数量增加了51.1%。

上述数据来自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对重点工业互联网平台的监测数据。第四届中国工业互联网大赛由工信部、国资委、全国工商联以及浙江省人民政府主办。大赛为落实国家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的战略,以服务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目标,聚焦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需求,旨在推动工业互联网产业有效发展。自2019年以来,大赛已成功举办了三届。

工业互联网已在45个国民经济大类中得到应用,其中电子信息制造业是一个重要应用领域。在江明涛看来,供应链的稳定对于电子行业意义重大。

本次大赛还发布了《第三届中国工业互联网大赛成果报告》(下称《报告》),《报告》通过问卷调查等方式,对第三届大赛作品进行研究和总结,其中一个调研结论是: 供应链安全需求也反映在各重点行业,2/3的受访企业认为供应链稳定是行业发展的关键因素。

主要应用方向有两个,第一供应链协同,即通过物联网、标识解析等方式,实现产业链中、下游的零部件供应、物流、管理等协同;第二资源协作,目前这方面服务场景较少,有服务商试点应用生产、运营和财务数据,与银行、金融机构开展产融合作,实现供应链金融等新模式。

《报告》指出,生产制造是工业互联网最容易切入的环节。本次大赛有83%的受访团队均从生产环节开启应用。在电子信息领域,生产总体上有研发、生产、工艺优化、质量管理等场景。

具体来说,生产工艺上,工业互联网可以将行业知识、数据、机理模型等有机结合,优化产品的生产过程,提高生产线效率,优化制造工艺、技术和产品质量。

生产环节的另一个普遍场景是生产设备管控,《报告》调研显示,本次比赛受访企业中有1/3企业表示生产过程中的痛点问题是对设备的管控。工业互联网在这方面主要解决设备运行、维护、调配等问题。例如,在设备资源调度优化上,通过采集设备数据、环境数据,应用AI算法、工业大数据模型,进行生产设备资源调度优化,实现节能减耗。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记者
关注硬科技领域,包括机器人及人工智能、无人机、虚拟现实(VR/AR)、智能穿戴,以及新材料领域。擅长企业深度报道及上市公司分析报道。发现前沿技术、发展趋势投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