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政商要情(9.5—9.11)

种昂2022-09-12 13:09

1.“好客山东好品山东”宣传推介活动在京举行

9月8日下午,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山东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好客山东 好品山东”宣传推介活动在北京举行。与会领导为第一批“好品山东”企业代表颁发形象标识授权证书。

“好客山东 好品山东”是山东省委、省政府重点打造的区域公共品牌。本次宣传推介活动借助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全媒体矩阵传播,助力“好客山东 好品山东”品牌行稳致远。

山东省委书记李干杰在致辞时说,山东深入实施质量强省战略,推出一批体现特色、广受欢迎的山东“好品”,“好客山东 好品山东”正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靓丽名片。山东将持续加强“好品山东”建设,以品牌标准化引领高质量发展,以品牌系统化塑造更多产业、区域品牌和地理标志产品,以品牌国际化助力更多“好品”走向世界、享誉全球。相信在大家支持和本次活动带动下,“好客山东 好品山东”品牌将会更加响亮。

2.8月山东进出口增长15.2%

青岛海关、济南海关9月8日联合发布消息:今年前8个月,山东外贸进出口实现2.18万亿元,同比增长18.2%,高于全国外贸整体增速8.1个百分点。其中,出口1.32万亿元,增长25.3%;进口8552.7亿元,增长8.7%。进出口增速在全国外贸前10位省市中列第3位。

8月份当月,山东进出口实现2920.8亿元,增长15.2%,较全国增速高6.6个百分点。

从主要贸易市场看,前8个月,山东对东盟、美国、韩国进出口分别增长55.8%、18.4%、8.9%,合计占同期山东进出口总值的38.1%。

提示:在投资、消费低迷之际,进出口已成为持续拉动经济增长的最快的一架马车。

3.山东出台38条财政政策 支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日前,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支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若干财政政策》,进一步健全财政政策体系,包括建立健全生态保护和补偿机制、污染防治投入机制、集约节约用水和重点水利工程投入机制、高质量发展支持机制、黄河文化投入机制、资金引导保障机制6个方面38条具体政策,增强政策和资金整体效能。

在2021年鲁豫首轮“对赌”后,山东省生态保护补偿机制迈出新步伐。《政策》提出,省际

方面,将开展黄河流域(豫鲁段)横向生态补偿。综合考虑黄河水质和山东、河南两省实际,以黄河干流刘庄国控断面水质考核情况为主,开展黄河流域(豫鲁段)省际横向生态补偿。省内方面,将落实完善省内流域横向生态补偿机制。指导全省跨县界流域断面落实完善横向生态补偿协议,省级财政对考核断面多、兑现补偿资金任务重的县(市、区),在分配生态环保资金时给予倾斜支持。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事关方方面面。《政策》提出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统筹整合国土治理、生态环保、科技创新、水利、交通等相关资金,充分运用地方政府债券,集中财力加大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平台、重大工程、重大项目的支持力度。为支持黄河流域农业、工业高质量发展,山东省实施现代农业强县、工业强县财政激励政策,2022—2024年,每年认定10个现代农业强县、10个工业强县,每县分别给予1亿元资金奖励。

提示:生态保护补偿制度作为生态文明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落实生态保护权责、调动各方参与生态保护积极性、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手段,也是《政策》发力重点之一。

4.50家鲁企入围2022中国民企500强

9月7日,全国工商联公布了“2022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其中有50家鲁企入围2022中国民企500强。

在山东上榜企业中,山东魏桥创业集团有限公司依旧位列榜首,居500强榜单第11位,较上年提升4名;营业收入达4111.35亿元;税后净利润176.74亿元;纳税156.71亿元,同比增长近70.5%。此外,山东东明石化集团有限公司、南山集团有限公司、利华益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万达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四家山东上榜企业营业收入均超过1000亿元。同时,山东有61家企业入围2022中国制造业民营企业500强榜单,4家入围2022中国服务业民营企业100强榜单。

全国工商联发布的《2022中国民营企业500强调研分析报告》显示,山东上榜企业营业收入总额达到30257.78亿元,占全部上榜企业总额的7.90%;资产总额19786.35亿元,占上榜企业总额比重4.75%,同比增加0.84个百分点。在第二产业比重显著提升,以山东魏桥创业集团有限公司、青建集团股份公司、天元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山东科达集团有限公司为代表的山东民营企业在各自行业领域的排名相较上年均有所提高。

提示:“2022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如同一面镜子,投射出山东的产业结构。

5.上半年山东高端化工产业实现营收1.33万亿元

9月7日,记者从山东省工信厅了解到,今年上半年山东全省规模以上化工生产企业达到3204家,实现营业收入1.33万亿元,实现利润713亿元,后两项指标分别占全省工业的25.6%和27.8%,持续发挥稳定工业增长的支撑作用。

在调研的25户重点企业中,上半年主营业务收入同比上升的有15户,占比60%;利润同比上升的有18户,占比72%。整个高端化工产业链呈现上游基础原材料逐步夯实、中游合成材料不断延伸、下游功能化学品全面拓展的态势,部分化工企业结合发展实际和自身优势在产业链下游电子化学品领域不断拓展,带动行业转型升级和效益提升。

高端化工产业链实施重点项目323个,总投资6002亿元,截至6月底,已完成投资645亿元。其中,18家链主企业入库项目34个,年度计划完成投资605亿元,当年已完成投资343亿元,链主企业完成投资额占所有项目完成投资总额的比重超过50%。

提示:山东省被誉为“中国第一化工省”,传统产能占工业比重70%左右,重化工业占传统产业比重70%左右。在新旧动能转换中,山东把高端化工列入“十强产业”之一确定为重点产业推动转型。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种昂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深度调查部资深记者
关注石化、钢铁、机械制造以及山东地区区域新闻报道,擅长公司新闻分析、人物特写、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