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为:数云融合带来的技术范式创新正开启“数字文明新纪元”

沈建缘2022-09-12 14:54

目前,中国正处于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入融合的第二阶段,即产业数字化和数据资产化阶段。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物联网等新一代数字科技与实体经济的加速融合,带来新产业、新模式的无限可能。

中国信通院发布的《中国数字经济发展报告(2022年)》显示,数字经济正在成为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2021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45.5万亿元,占GDP比重达到39.8%。2021年,我国产业数字化规模达到37.2万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7.2%,占GDP比重为32.5%。各行各业已经充分认识到发展数字经济的重要性。

谈及数据资产的累积和数字化的价值,神州控股董事局主席、神州信息董事长、神州数码集团董事长兼总裁郭为认为,数字经济作为国民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撑力量,其本质是颠覆和重构,在于不断累积和形成数据资产,加速业务数字化、数据业务化,构建企业在数字经济时代新的增长飞轮。

在今年6月出版的著作《数字化的力量》中,郭为指出,“人类的进化史是一次次认知革命。工业文明时代,人们依托以计算机和网络技术为核心的信息化手段,不断提高企业运行效率,解决的是流程和效率问题。而数字化时代,数据资产的累积已成为未来数字企业价值衡量的标准。数据科学这种新的认知方法的出现,让我们在数字化时代更易于理解和认识世界运行的规律,这为化解不确定性提供了一个逻辑起点。有人认为这一场由数字技术驱动的数字化新浪潮是第四次工业革命,但我认为这是一个数字文明的新纪元,是数字化所带来的一场颠覆。”

作为见证并参与中国信息化建设30余年发展历程的企业家。郭为在书中深度分析了云原生、数字原生和元宇宙为人们的工作、生活和企业发展带来哪些积极意义,并提出了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四个可行方向:资产数字化、产业数联、决策数智化和企业无边界。希望通过自身的丰富洞察与实践,厘清数字化的发展脉络,以此帮助大家重新认识和感知世界的变化,为中国企业量身打造了驾驭数字化、创新数字化的重要参考和行动指南。


以下内容为郭为自述,根据采访整理——

在过去几年,数字化是一个非常热门的话题,无论是中央政府还是学术界,甚至我们普通的老百姓,都在议论数字化、元宇宙、NFT等等相关的话题。那么,究竟什么是数字化?数字化对我们当今的影响是什么?

从2020年到2022年,新冠肺炎疫情一直影响着我们的生活,影响着我们的生产经营的活动。但是在这样一个情形下,我们依然看到,2021年年底苹果公司、微软公司的市值都超过了2.5万亿美元,创造了历史新高。

事实上在过去的40年中,资本市场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1980年,全球前十大公司的总市值只有2364亿。今天,全球前十大公司的市值已经超过了12万亿美元,微软和苹果公司两家市值总和已经超过了5万亿美元。同时我们可以看到,2021年全球前十大公司有九家都是和数字技术相关的,而且市值屡创新高。而从另外一个视角来看,中国上网的消费人群所创造的消费的增长速度也是呈几倍甚至10倍的这样一个增长。

我觉得数字化技术所引发的是一场颠覆性的变革,第一个是认知的颠覆,就是我们对这个世界,对这个社会的看法。背后的逻辑是大数据技术。第二个就是技术范式的颠覆。今天之所以有大数据或者大数据产生新的价值是因为技术范式发生了变化。第三, 是围绕着商业的产业链或供应链发生的颠覆。由此催生的数字文明时代的基础设施的建设有两大特征。一个就是它一定是基于数字本身的。因为数字本身是平台化的,每一个分层都是一个基础设施。第二个特点,新时代的基础设施是一种共生的状态。有些由政府投资,有些由商业化机构投资完成。它需要大量创新,更需要新的思维模式。

数字化本身从长周期来讲是一个很重要的新动力。但我们对数字化认知还停留在一个模糊或者混淆的状态。我认为应该把数字化和信息化做了一个区分——数字化不是信息化,数字化就是业务,怎样从业务的数据化转化成数据的业务化,这是今天所有现代企业必须考虑的问题。

而整个数字化过程,其实就是一个知识和经验 “可计算化的过程”。 我们在服务企业过程中会发现,企业所有的追求都是它的业务快速发布或者快速迭代,这是企业最本质的东西。比如银行希望我不断有新的资金管理品种出现,不断吸引更多的客户,不断优化业务流程,使得客户在服务流程中更方便,这是企业最本质追求,而不是追求数据。但是要完成这样一个转变必须进行业务的数字化,即数字业务化的过程。

数据是业务的反映,是业务的另外一面。如何实现数据的快速的组合,如何去满足需求?就要通过数据资产的不断叠加、不断重构,产生新的业务,帮助新业务快速实现。不断使自身的业务快速地迭代来满足客户的需求。

对企业来说, 以客户为中心,需要实现数据资产和业务之间的更加有机的转换。这样的技术范式对于传统的IT的技术架构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是几乎不可能完成的。而今天由于云技术的出现,使这种可能变成了现实,特别是我们今天在多云混合平台下,或者云原生的环境下,使得数据可以在多云之间实现自由的流动,这就为数据价值的体现创造了前提条件。

这个过程,就是我们讲的数据资产形成的过程。完成这样的场景需求靠什么支撑?一个是数据管理平台,一个就是云管理的平台。而在过程中这两个平台是融合在一起的,就是数云融合。数云融合带来的技术范式颠覆创新,为数据价值的体现创造了前提条件,它既是工业时代的产物,同时也服务于数字时代。

2021年,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首次提出将数据与资本、土地、知识、技术和管理并列,作为可参与分配的生产要素。由于数据资产成为一个新的要素,组成新的基础设施并产生新的动力。对整个中国都是有非常大的价值的。所以我认为2021年是数字化元年。如今,我们正处在一个长周期的调整过程,企业身处这样的环境不可能独善其身,特别是,中美贸易战对我们的产业链整个供应链的影响,将是一个长期的过程。

我们也意识到数字化时代的企业必须找到自己独特的价值,只有在整个供应链、产业链里的某个领域做的最好才有可能生存下来。经过21年的发展,神州数码根本目标就是在世界范围内冲击一个产业链的制高点,这就是神州数码要做的事情。比如ITS(神州信息)服务银行强调场景金融是未来的发展方向,就是把金融服务和实体产业服务结合在一起,将产业数据资产形成之后转化成金融资产。

从我的角度来看,(神州信息的客户之一)招商银行就是把它的客户群场景做的非常好,围绕个人客户,有2000多种场景服务内容。当然这些服务可能最常用的就是50多种剩下1500多种不常用,但是解决了长尾的问题,保证高净值客户的累积。所以数字经济的好处就是,在产品快速迭代过程中自动选择优质客户,同时,根据消费者的习惯产生新的服务品种。

还有一个例子,江南造船厂要做一个数字原生的船模型,以便通过数字化的方式跟客户交流订单。而不是像过去那样通过设计院的成上万张的图纸来表达客户的需求。不仅如此,通过这个“数字原生船模型”还可以形成一个社区,船主、造船厂、供应商和售后服务都可以进行数字化沟通,同时将整个制造进程转变为数据可视的KnowHow。

我认为几乎所有的行业都会发生这样的变化,数字化是一个演进的过程,在这个过程当中必然对数据的能力提出要求。未来是什么,未来就是数字原生、云原生。数据有数据的特点,云有云的特点,面对一个具体的企业来讲,数字化转型很重要一个特征就是数云融合。在这个基础上我们找到发力点。神州数码在过去几年一路调整,比如说云原生技术,最近我们投资做应用发布平台,做负载均衡,这些都是面向未来的投资。我们接下来还会考虑到一些开源社区的技术和商业模式。另外一个,就是场景金融这时候恰恰是我们用新的技术、新的理念去武装我们的金融行业的机会。

在数字经济时代,企业要么数字化,要么被数字化。企业的数字化过程,是一个重构过程,更是一个再认识过程。同样,任何一个企业都有其存在的根本逻辑,将这些根本逻辑数字化,就形成了企业的数据资产,而数据资产的形成和积累又推动企业在为用户提供产品或服务的过程中形成敏捷的业务流程,进而提升企业的竞争力。

今天的社交网络技术极大地支持了企业的无边界成长,而企业的无边界成长又为更多数据资产的形成提供了坚实的基础。那些在大算力和人工智能的支持下实现了决策流程自动化的企业如同旋转的飞轮,能量越来越大,发展速度越来越快,竞争力越来越强。

我在书中之所以强调这点,是因为在充满不确定性的时代,无论是对个人而言,还是对企业而言,数字化都成了一种必须习得的生存方式。To B企业最重要的是要做数云融合,支撑业务快速迭代,解决企业发展的痛点。更重要的是,在云原生技术范式的形成过程中,中国企业与世界同步,或许,这是中国企业在全球范围内实现从跟跑、并跑到领跑的逆转的一个契机。更多地了解数字化,把握住数字化这股对中国乃至世界都将产生深刻影响的力量,才能在这个瞬息万变的时代找到自己的确定性,驭浪前行,韧性成长。

(沈建缘根据采访整理)

商业观察研究部主编
关注科技、商业、互联网及跨国公司在华业务。擅长高端人物访谈,跨国企业深度报道和独家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