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人围观,脱口秀带火“600759” ST洲际发出澄清公告

张晓晖2022-09-13 18:0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晓晖 在中秋假期的一场脱口秀之后,备受关注的洲际油气股份有限公司(600759.SH,以下简称“ST洲际”或者“洲际油气”)以涨停开盘。

9月13日上午9点半,ST洲际以每股2.63元的涨停价开盘,涨幅为5.20%,但涨停的价格只坚持了六七分钟。

10点38分,ST洲际打开涨停板,随后股价开始一路走低,最终收盘报2.53元,涨幅缩小为1.20%,全天成交147.5万手,成交金额3.84亿元。

脱口秀“带火”600759

在中秋小长假期间,脱口秀演员House在《脱口秀大会第五季》节目中讲述了一段“投资经历”:

“我买的第一只股票,一上来就是一波大涨,第一天我赚了3000,第二天我赚了5000,你们要知道当一个人,因为不劳而获,两天盈利8000块钱的时候,他不会觉得这是运气,他只会觉得这必将是——今后我人生的常态……”

接着House话锋一转,他说,第三天亏了4000元,第四天亏了6000元,最惨的时候一天损失半年积蓄。

他说,“你们有过一天损失半年积蓄的经历吗?或者我换一个问法,你们的心死过吗?我那几天不吃不喝,只是静静地望着窗外,我没想告诉父母我炒股,我妈还以为我谈了一场刻骨铭心的恋爱,我妈说儿子你想开一点,你要实在过不去,妈妈跟她谈谈,你告诉我那姑娘叫什么?600759,然后我爸说怎么你也买的它呀?”

节目播出之后,2022年9月12日,“600759”ST洲际登上雪球热搜榜第一名,并被股民冠以“脱口秀概念股”。

有网友称,连续17个涨停,House就能回本。

因为太过于受到关注,House在9月13日凌晨发微博针对此事回应:“很感谢朋友们喜欢这段演出,但脱口秀终究是脱口秀,创作这段内容的本心也只是想给大家带来一些快乐,大家图一乐就够了。我和家人目前都没有持有这支股票,也没有这个计划。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还请大家理智对待。”

公司回应

600759是一只ST股,民间俗称垃圾股,它的公司全名是“洲际油气股份有限公司”。ST洲际的股价在2022年出现了大起大落,它的股价成妖,涨幅就像House在节目中所形容的那样。

2022年4月26日开始,ST洲际出现了连续6个跌停。

6月7日开始,ST洲际出现了连续6个涨停。

9月12日晚间,ST洲际发出澄清公告表示,公司注意到网络题为《一场脱口秀带火“600759”!股民坐等开盘,发生了什么?》的报道,引发市场关注。截至目前,公司生产经营未发生重大变化。请广大投资者理性投资,注意风险。

洲际油气是以勘探开发为主的国际化独立能源公司,主要业务包括:石油勘探开发和石油化工项目的投资及相关工程的技术开发、咨询、服务;石油化工产品、管道生产建设所需物资设备、器材的销售;油品贸易和进出口;能源基础产业投资、开发、经营;新能源产品技术研发、生产、销售;股权投资;房屋租赁及物业管理。

受益于油价上涨、俄乌战争等多种因素叠加,8月26日披露的半年报显示,ST洲际在上半年取得了13.35亿元的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5.48%;归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24亿元,同比增长117.74%。

半年报还披露,ST洲际的原油产量主要来自克山项目和马腾项目。其中克山项目上半年完成原油产量28.2 万吨;马腾项目上半年完成原油产量 14.41 万吨。

虽然业绩出现增长,但ST洲际被风险警示的主要原因是债务逾期。

有投资者通过上证e互动向ST洲际提问:“公司在2022年上半年归还了多少债务?”

ST洲际回复,针对境内逾期债务,公司正通过各种措施积极面对和处理,这些措施包括但不限于:(1)加强与各银行及非金融机构债权人的沟通,结合公司偿还债务的方案进展,实现各方谅解。各主要债权人充分理解公司面临的流动性困难,积极寻找妥善的解决方案,存续期债务将完成贷款重组工作。(2)积极协调债权人,通过处置抵押物或质押物等,实现部分债务的清偿。 境外公司在境外也有相应的债务,在保障境外资产良好运营以及境外债务清偿后,公司会适时考虑资金回流。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本市场部记者
从事新闻行业超过12年,专注于时政、公司新闻报道,擅长采访、调查、取证和突破。2006年起在经济观察报华东新闻中心(上海)工作,2008年派驻重庆,负责西南地区新闻报道。常驻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