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的威灵汽车陈金涛:专心做汽车零部件 但不会套用家电的打法

濮振宇2022-09-13 22:0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濮振宇 家电龙头企业美的自2018年宣布进军汽车行业后,其“造车”动作一直备受关注。在9月初由电动车百人会主办的“2022全球新能源与智能汽车供应链创新大会”期间,美的旗下威灵汽车部件公司(以下简称“威灵汽车”)总经理陈金涛发布了主旨演讲,明确强调美的不造车。

“目前(美的)没有要造车,还是全心全意把汽车零部件做好。我们一定会跟客户摸清楚这个边界,他要做的我是不会碰的,我做他不愿意做的或者我提供给他我有强项的地方。”陈金涛在接受包括经济观察网在内媒体的采访时说。、

作为美的集团汽车战略的载体、美的工业技术旗下的智慧出行板块,威灵汽车2018年才正式成立。不过,美的的“汽车梦”可以追溯到四十多年前。

上世纪70年代,美的集团创始人何享健创办过一家“顺德县北滘公社汽车配件厂”,主要生产汽车挂车刹车阀等产品。本世纪初,美的通过收购云南、湖南等地的客车企业,曾短暂涉足整车制造环节。

最近十年,美的将在汽车行业的布局重心放在了电机相关零部件产品上。“我们(美的)10年前开启EPS转向电机的研发,5年前开始研发汽车电动空调压缩机,到2018年威灵汽车部件产品公司正式成立,现在产品才真正推向市场。”陈金涛表示。

背靠家电巨头美的,威灵汽车“含着金汤匙出生”。据了解,美的工业技术已经积累 5500 多项机电共性专利技术,能够为新能源汽车提供核心部件及系统解决方案。

但跨界终归是充满挑战的事情。“不同企业在这个时候有不同的打法,如果一个企业用家电的打法来做车,相信也是很难受的,一定是面临巨大的冲突。我很幸运在美的这样一个平台上,集团很重视,也给我们机会,但要想成功也是非常艰难的。”陈金涛说。

业务布局围绕“电机”

官方信息显示,威灵汽车主要生产汽车一级零部件,业务聚焦新能源汽车的增量部件,重点布局三个方向,即电驱动、热管理、底盘执行系统相关的产品。

“我们布局的产品都有一个特点,内部叫‘电机+’,都是围绕电机前端和后端,为什么要这样做?第一,技术专利和研发投入、人员都在这个领域;第二,供应链大部分在这个领域;第三,智能制造包括对制造技术的理解、认知也在这个领域。”陈金涛表示。

陈金涛举例称,家电经常用的电子膨胀阀、电磁阀原来并不会用在汽车上,但现在新能源汽车开始使用这些部件。美的布局了在热管理相关的核心零部件,电动压缩机是最核心的心脏,这是美的的强项,美的现在一年生产1.5亿台电动压缩机。

对于威灵汽车而言,背靠美的集团不仅能获得较多的技术支持,也可以在供应链层面拥有较强的抗风险能力。

陈金涛表示, 威灵汽车的大部分产品与美的现有的家电产品在供应链上有共用性,比如硅钢,既给汽车供又给家电供,当硅钢供货有压力时,威灵汽车就有非常大的话语权。同时,美的一年的芯片采购额高达百亿元级,因此威灵汽车跟很多芯片公司都是直供关系,可以直接去这些公司总部拿货,有充分的芯片储备。

除此之外,威灵汽车自身也为应对疫情等供应链风险做了产能方面的两手准备。今年3月,安庆美的新能源汽车零部件战略新基地(一期)项目开工,总投资约110亿元,预计11月底建成投产。由此,威灵汽车同时在合肥与安庆两地布局了生产基地。

“合肥到安庆200公里,疫情影响到合肥,安庆还可以继续生产,这也是为客户做一个保障,并且在布局安庆工厂时已经开始考虑为全球的客户供货,因为现在碳中和之后,有了对碳足迹的要求,所以安庆工厂是按照零碳工厂打造的,就是能够自给自足。”陈金涛说。

威灵汽车所在的零部件赛道虽然整体市场规模不及整车,但增长潜力同样巨大。根据EVTalk数据,2020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装机量为146万台,市场规模约75亿元;2025 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的出货量预计将超过1000万台,市场规模将达到379亿元。

“我们目前的规划是希望每年都能有1-2款新产品推向市场,大致思路和方向是从部件到组件再到系统”,陈金涛透露,自2018年成立至去年5月,威灵大部分经历都是在做核心部件,去年开始逐渐升为部件,再下一个3年,美的新能源车业务将着重布局系统级的解决方案。

车规级与家电级的冲突

尽管新能源汽车与家电在零部件底层技术上有共通之处,但两者在标准体系上也存在巨大差异和冲突,这对于威灵汽车来说无疑是一个难题。

陈金涛表示,家电整个体系跟汽车车规级体系差别非常大,两者产品开发流程不一样,车规级的体系有研发、品质、供应链,是完全并行的工程,每一步都要做踏实,家电很多时候决定权在企业手上,时间上是可控的,而汽车不能这样,汽车交付时一定要高质量安全可靠。

据了解,威灵汽车负责品质、工艺工程的团队,主要由出身汽车行业的员工组成,而负责底层技术研发的团队中,家电行业出身的员工占比较高。

谈及为何这样安排,陈金涛表示,车规级的要求更多是安全可靠放在第一位,家电行业是把新技术应用放在第一位。家电因为不怕失败,对技术追求非常极致,可以把最新的技术拿过来用,但汽车召回制度很严格,汽车产品用到的都是家电领域非常成熟的技术,这是有边界的,所以整个团队构成不一样。

威灵汽车也设置了严格的品控程序。据陈金涛解释,初期由于缺少经验,为了保证产品的稳定性,威灵汽车只能采用笨办法,将所有新产品都验证两轮,也就是不仅按照汽车行业的规则去做,还额外加一道管控程序。

据介绍,威灵汽车整车客户已经有数十家,包括高合汽车在内很多中高端新势力车企,主要适配20万元、30万元以上的新能源车型,零部件产品单车销售额已经达到1万元以上。

陈金涛直言,作为供应链企业,成本是逃不开的话题,“(我们)可能在相同情况下成本确实比对手要高,怎么样弥补这一点呢?就是用1.2万转去打别人的8000转,我们1.2万转产生15kw的质量只需要40CC的压缩机,而别人用8000转可能要56CC的压缩机才可以,这样我的成本就比它有优势。就是把技术优势变成成本优势”。

威灵汽车最近量产了800V碳化硅控制的压缩机,这是全球范围同性能压缩机中实现量产的第一款,其转速达到1.2万转。据了解,在不提高排量的情况下,将压缩机转速从8000转提升到1.2万转,能更好满足快充要求,且不影响车辆正常行驶。

“我们现在是亏损,跟新势力造车或新能源车企是一个现状。创新的企业和团队一定后积薄发的过程,所以前面几年或很长一段时间都是这样一个过程,但是经历不了前面的过程,后面也不会起飞”,陈金涛透露,威灵汽车今年收入大概是几亿元,明年目标是两位数。

谈及亏损来源,陈金涛表示,目前威灵汽车的亏损主要来自于研发投入。整个汽车零部件公司(不算事业群支持的研究院团队),大概有600多人,大概有150人做研发。产品层面的毛利是有的,并不是“赔本赚吆喝”的状态。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关注汽车产业政策、行业企业转型等,对自主品牌、主流合资品牌关注较多,擅长分析报道。
联系邮箱:puzhenyu@eeo.com.cn
微信号:pzy3699634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