龚平回应市场传闻 复星集团的财务状况到底如何?

黄一帆2022-09-14 15:2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黄一帆 因近期频繁减持和出售持有股票和旗下资产,复星集团的债务情况令外界忧虑。

而昨日的两则市场消息,即彭博的报道以及北京国资委对市管企业要求梳理与复星合作情况的传闻,加剧了市场对于复星集团财务状况的担忧。截至9月14日上午收盘,复星集团包括旗下多家A股公司以及相应债券表现不佳,市场信心低迷。

针对彭博社报道的“中国监管部门要求银行和部分国企摸底与复星系企业往来敞口”一事。9月14日上午,复星国际执行总裁、CFO龚平向记者表示,上述报道信息不实,“纯属子虚乌有。”龚平表示,复星已通过多个渠道向监管机构求证,中国银保监会未要求商业银行摸底复星的财务敞口,与复星合作的多家商业银行从未收到相关通知。

此外,对于负债、减持、穆迪降级以及复星集团当前整体投融资战略变化等市场关心的核心关切,龚平均给予了回复。

6500亿债务悬顶?

拨开迷雾,由减持、穆迪降级等一系列事件所引发的,市场对于复星集团担忧,所围绕的核心是集团的财务情况。

据复星集团官网介绍,复星创立于1992年,深耕健康、快乐、富足、智造四大业务板块。从各板块来看,“复星系”股权层级较多,复星高科下属复星医药、豫园股份、海南矿业、南钢股份等上市公司及复地集团、南钢联合等非上市公司,作为各板块运营实体。

不过,复星集团的港股主体“复星国际”基本囊括了当前复星旗下资产。因此,复星国际所公开披露的财务报表成为市场分析复星集团财务状况的基础材料。

根据复星国际2022年半年报数据,截至2022年6月30日,复星国际流动性资产为3787.8亿元,非流动资产为4709.0亿元,合计8496.8亿元;流动负债合计3754.0亿元,非流动负债合计2757.6亿元,合计6511.6亿元。资产负债率为76.6%。

据此,有分析认为,复星集团正承受上述所拥有的6000多亿债务以及流动负债所带来的压力。

对此,龚平告诉记者,“复星上市主体报表上体现的总债务,是包括集团所有并表子公司(豫园股份,复星医药,葡保等)的债务,这些并表子公司是独立的法人主体,其债务不由集团承担。”

他表示,“所以所谓6000多亿复星的债务,是一种偷换概念的陈述。特别因为保险业务本质是承保,负债率较高,所以合并报表口径导致总债务较高。”

据复星国际半年报披露,在其富足版图中包含了包括复星葡萄牙保险、鼎睿再保险等多家国内外保险公司与投资类资管公司、以及健康版图中的复星联合健康险等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从复星国际当前杠杆率以及债务成本来看,实际上,从近六年公司情况表现来看,两者数据表现平稳。

据记者在复星集团半年报披露时获得的材料显示,目前公司现金、银行结余和定期存款三者合计为1176.5亿元。根据计息债务/总资本所得的杠杆率显示,自2105年-2021年及2022年上半年,公司杠杆率分别为53.6%、50.7%、52.4%、53.7%、53.5%、54.3%、53.8%、56.8%。此外,上述时间段平均债务成本为5.0%、4.5%、4.7%、5.0%、5.1%、4.8%、4.6%、4.5%。

复星1

图1 复星国际2022年半年报时记者所获材料

并非单向收缩

除债务问题外,近期复星集团密集减持旗下上市公司股票资产也是市场所关注的另一核心焦点。市场担忧,减持是否意味着复星集团正在急剧收缩自身体量。

龚平告诉记者,复星近期减持是为了进一步提升评级,夯实流动性安全垫,增强跨越经济周期的能力,这也是近几年财务战略的正常延续。

今年6月,国际三大评级机构之一的穆迪国际将复星国际的Ba3家族评级列入下调观察名单。8月23日,穆迪将复星国际将家族评级从Ba3下调至B1,将FortuneStar(BVI)Limited 所发行债券的高级无抵押债务评级从Ba3下调至B1。

龚平表示,“穆迪按照其标准的财务和信用指标打分卡,在定量的维度,给复星国际的打分是Ba2,但是因为其分析师对中国宏观经济和资本市场大环境非常悲观,故从主观判断的定性的角度,把复星国际的评级降到B1。”

龚平补充称,“动态梳理和优化资产组合,是复星持之以恒的工作,并非仅为了应对目前的市场环境而作为。但是我们也注意到,复杂的外部环境,加大了舆论对集团资产处置的关注度,导致了片面的解读个别资产处置行为,而忽视了集团资产优化的大原则,即长期动态优化。”

“实际上,除去金徽酒解决同业竞争外,之前复星做的一些外部投资已使公司获得了较好的浮盈。对于环境以及公司自身稳健经营的判断,回收一些现金是很正常的。”有市场分析人士观察到,“目前复星也并非一味减持收缩,在产业方面,包括豫园的福佑路项目、旅文明年的度假村计划以及复星医药拿下阿兹夫定独家商业化合作都是产业在推进的系列动作。”

而对于出售金徽酒控制权一事,一位接近豫园股份方面人士表示,此前在拥有舍得后,由于两块资产同为浓香型白酒,因此在发展两块业务时,由于同业竞争问题,公司在处理时有颇多挚肘。而财务方面,豫园股份出售金徽酒部分股权,算上剩余的1.27亿股,复星系账上浮盈超过30亿元。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关注上市公司的资本运作和资本市场中所发生的好玩的事,对未知事物充满好奇,对已知事物挖掘未知面。
关注领域:上市公司、券商、新三板。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