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了个羊》刚刚爆火就被质疑抄袭

任晓宁2022-09-14 18:3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任晓宁 9月14日,《羊了个羊》仍挂在微博热搜上,单日阅读量高达10亿。这款看起来平平无奇,画风简单,官微只有2.5万粉丝的消除类小游戏突然爆火,仅9月14日一天就有不少于8个热搜,包括:羊了个羊bug、第二关、过不去、崩了、急招后端开发等等。同时,这款游戏也被指出涉嫌抄袭。

9月13日下午,一位名为“游戏团”的微博用户发出网友投稿称,《羊了个羊》涉嫌抄袭《3tiles》,玩法一模一样。这条微博被点赞15万。

经济观察网在天眼查查询看到,《羊了个羊》关联公司北京简游科技十余项游戏软件著作权已获得登记批准,其中包括《羊了个羊》,简游科技法人为张佳旭。之前这款游戏爆火上热搜时,游戏官微很活跃,多次发声明称正在修复排查服务器,并奖励5000元急招后端服务器开发。截至发稿时,对于被质疑抄袭的疑问,《羊了个羊》官方微博没有做出回应,记者拨打简游科技企业年报中的手机号码,提示该电话已停机。

记者在微信小程序体验了《羊了个羊》,游戏介绍显示,这是一款超难的消除小游戏,通关率不到0.1%,有100万以上人玩过。该游戏玩法类似多层《连连看》,点击三个相同的物品,就会消除,所有物品消除完毕可以通关。《3tiles》也是一样的玩法,除了物品不一样,消除玩法,复活方法,洗牌方法都很类似。

做休闲游戏的天苻科技创始人王子磊告诉记者,游戏玩法本身是没有抄袭一说的,“很多游戏其实都是相互借鉴的,都是一些经典游戏玩法,比如《连连看》这种消除游戏的经典玩法,可以做出不同的游戏来。”他认为,游戏抄袭指的是使用了别人的游戏代码或美术资源这种原生创意,如果不是这种模仿,一般都不认为是抄袭。

速途网游戏事业部总经理王佩也认为,玩法相似算不上抄袭,“比如像MMO(大型多人在线游戏),其实都是角色扮演,游戏的技能设计、职业设计,都是大同小异,”“游戏玩法也没有说谁家是原创的,在法律层面也没有针对游戏玩法抄袭的起诉先例。”

北京市中闻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知识产权部首席律师赵虎认为,游戏是否抄袭是一件很复杂的事情,如果只是游戏规则一样的话,不太好说算侵权或是抄袭。“抄袭或者侵权分好几个层次,究竟是画面的抄袭,语言的抄袭,还是源代码的抄袭?情况都不一样,需要进行比对甚至专门鉴定。”他告诉记者,游戏公司之间的侵权纠纷,很少只提玩法。

另一位对游戏版权有研究的律师告诉记者,在游戏行业,玩法或者说游戏规则是不受著作权法律保护的。如果游戏背景或画面相似,会涉嫌抄袭,如果游戏规则高度相似,则可能涉及不正当竞争。

《羊了个羊》能够爆火,与其超难的玩法有关。这款游戏第一关非常简单,但第二关就非常难,记者看了3个30秒视频广告用来复活、洗牌,还是没能通关。还有人在微博中提到,玩了上千场都没过关。这种反差在热搜中形容为:“第一关难度:1+1=2。第二关难度:跨专业考研。”

王子磊最近几天看到很多人自发的把这款游戏发到朋友圈里,“它的对抗性、高难度性,都引发了一些玩家的吐槽或炫耀,等于是免费的曝光,所以传播速度会特别快,变成一个病毒式传播。”他告诉记者,通常做游戏的人都会考虑到话题度这个因素,但能否引爆话题是可遇而不可求的,“可能作者本人也没想到会有这个结果。”

《羊了个羊》目前的火爆度,有点像曾经火爆一时的休闲游戏《合成大西瓜》,不过火了没多久,《合成大西瓜》就销声匿迹。王佩告诉记者,消除类、三消类等休闲游戏的特点就是用户群体大,对于人群没有特别的要求,全龄段都可以直接玩,所以经常会出现某个休闲游戏爆火的情况,但是这类游戏一般收入都很低,爆火的时间也不长。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并报道TMT(科技、传媒、通信)领域重大事件,擅长行业分析、深度报道。
联系邮箱:renxiaoning@eeo.com.cn
微信号:tangtangxiao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