毫末智行张凯:坚持“渐进式”自动驾驶 行业还面临三大挑战

周菊2022-09-14 21:5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周菊 9月13日,毫末智行举行第六届“HAOMO AI DAY”。在会议上,毫末智行董事长张凯表示,从2020年开始,中国市场高级别辅助驾驶搭载率快速爬升,今年1-6月,高级别辅助驾驶的前装搭载率达到26.64%。基于此,毫末智行判断,预计到2025年,中国高级别辅助驾驶搭载率将超过70%。

毫末智行成立于2019年11月,脱胎于长城汽车智能驾驶前瞻部,致力于自动驾驶的人工智能技术。截至2022年3月,毫末HPilot辅助驾驶系统实现在魏牌摩卡、坦克300城市版、魏牌玛奇朵DHT、魏牌拿铁DHT、哈弗神兽、坦克500六款车型上的搭载,用户辅助驾驶行驶里程突破600万公里。

当前,随着汽车“新四化”的发展,智能驾驶已经成为汽车行业竞争的关键领域,尤其是在中国市场,竞争尤为激烈。张凯指出,中国市场在全球智能汽车份额占比已达到57%,中国国内智能汽车市场渗透率也达到总量的26%,增速全球第一。从智能汽车销售占比、渗透率两个维度来看,中国市场都大幅度领先欧美市场。“汽车的智能化,特别是智能驾驶,已经成为这一轮市场爆发的关键点。”张凯表示。

在会议上,毫末智行再次强调其在自动驾驶上坚持“渐进式”路线。一直以来,在自动驾驶领域,“渐进式”和“跃进式”的路线之争长期存在。其中,Waymo是“跃进式”的代表企业,其策略是直接做到L4/L5级自动驾驶,以技术改变行业。特斯拉、小鹏等则是“渐进式”路线的代表,其策略是在量产车上优先搭载L2/L3级辅助驾驶,低成本收集数据,训练算法迭代技术,最终做到L4/L5。

毫末智行是“渐进式”路线的拥趸。“我们认为,拥有足够多在用户真实使用场景中获取的车辆行驶数据的渐进式路线,会成为推动人类实现自动驾驶的最佳路径。”张凯表示,这背后有两个比较关键的原因。

首先,渐进式路线量产时间更早,能够更早形成规模化。相对跃进式路线,渐进式更容易获得足够数量的数据。其次,渐进式路线是从用户真实使用场景中获得的数据,相对跃进式定向采集数据方式而言,成本更低,质量更高。

“结合我们总结的自动驾驶产品能力曲线来看,数据规模、数据获取成本、数据质量直接和自动驾驶产品能力提升速度正相关,大规模从用户真实场景中获取高质量的量产数据,已成为自动驾驶走向成熟的核心要义。”张凯表示,在自动驾驶的3.0时代,辅助驾驶是通向自动驾驶的必由之路。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上半年,在疫情冲击、芯片短缺等情况下,自动驾驶也经历了供应链上的一些问题。而在下半年,张凯表示自动驾驶行业还必须要面对三大挑战:第一,是大规模自动驾驶数据上云的挑战;其次,是大算力AI芯片的性能突围的挑战;最后,是城市场景自动驾驶产品的量产突围的挑战。

为应对以上挑战,在竞争中实现突围,毫末智行提出了五条应对法则,包括智能驾驶产品开发要将安全放在首位;用To c的思维去做To b的事,提升用户体验;挖掘出用户真实场景数据进行数据驱动;实现感知智能与认知智能的高度一体化;以开放的心态赋能客户等。

当前,毫末智行已成立三年多,期间公司规模和数据规模均有提升。据介绍,当前毫末智行表示其在职员工已超过1000人,其中技术研发占比高达90%以上。同时,毫末智行数据规模正快速增加。目前用户使用毫末智行辅助驾驶产品所产生的辅助驾驶里程,已接近1700万公里;其数据智能体系MANA的学习时长已超过了31万小时,虚拟驾龄达到4万年。

接下来,“毫末HPilot3.0”即将交付,2022年可落地区域预计将会覆盖10座城市,2023年的计划是 HPilot3.0 落地城市超过100个。目前已在北京、保定等区域开展最后阶段的量产冲刺。

根据毫末智行的规划,在2022年,将有多达34款长城车型搭载毫末智能辅助驾驶功能,其中30%为标配;未来两年,搭载毫末智行辅助驾驶产品的长城乘用车数量将突破100万台。

自动驾驶赛道竞争正变得越来越激烈。据不完全统计,2021年自动驾驶赛道已经融资超过1500亿元,是2020年的三倍以上。今年以来,自动驾驶领域融资也还在不断增加,自动驾驶的量产竞赛已正式开启。在这种情况下,毫末智行的突围同样面临不小的挑战。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行业产业报道部记者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对新能源、自主品牌及新出行关注较多,擅长深入报道及数据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