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期,还是预期

伍戈2022-09-15 08:33

核心观点:

1. 预期是现实的映射。面临持续的经济下行压力,去年年底中央早已做出预期转弱的判断。然而大半年过去,以信贷为表征的微观主体预期仍未有扭转迹象,与上世纪90年代日本“流动性陷阱”有些相似特征。预期为何仍然不稳?如何才能改观?

2. 预期持续走弱,与微观主体资产负债表的长期受损直接相关。疫情三年,居民资产端收入锐减,负债端当然呈现提前还款的收缩。企业投资不确定性增强,资产回报率下降势必引致负债收缩。过往力争资产收益最大化,如今寻求负债规模最小化。

3. 纵观国际经验,资产负债表式困局往往具有负反馈循环的特质,预期转弱容易长期化。若要破局,取决于内外两股力量:一是尽快消除经济系统内部的不确定性来源,以稳定预期;二是在微观主体外部追加行之有效的逆周期政策,以提振信心。

4. 展望未来,疫情管控等影响经济系统的内部不确定性因素短期仍难消散。增量政策更侧重投资拉动且“不透支未来”,受损最为严重的消费和服务业虽能从中受益,但路径相对迂回。避免预期转弱的长期化,关键在于政策对症下药及行动的勇气。

正文:

面临经济下行压力,去年年底中央其实已做出预期转弱的判断。然而,以信贷为表征的微观主体预期仍未有扭转迹象。尽管贷款利率不断调降,但信贷增速已持续下行13个月。这在我国历史上是罕见的,与上世纪90年代日本“流动性陷阱”有些相似特征。

图1. 流动性陷阱:利率下降,信贷反而收缩?

来源:WIND,笔者测算

一、预期,为何还趋弱?

预期是现实的映射,其持续走弱与微观主体资产负债表长期受损直接相关。今年二季度,居民收入信心降至历史最低,且受疫情影响越大的地区(如上海、吉林等)收入下降更剧烈。当前,疫情波及范围与管控强度再度上升至高位。未来即便管控有所回落,但居民资产负债表已持续三年受损的情形下,消费或难显著反弹。

图2. 居民收入受损,引致负债收缩

来源:WIND,笔者测算

注:还款额为同差,收入为同比增速。

过往力争资产收益最大化,如今寻求负债规模最小化。近期企业经营异常(停业、注销、吊销、撤销等)比率达到历史高位。分地域观察,该值与各地疫情持续天数呈正相关关系。工业企业利润同比持续收缩至负值区间,企业债券提前兑付量大幅增长。

图3. 企业经营的不确定性显著增强

来源:Our World in Data,天眼查,笔者测算

二、预期,如何才能稳?

纵观国际经验,资产负债表式困局往往具有负反馈循环的特质,预期转弱容易长期化。日本就有“失去十年”的惨痛教训,即一旦经济和市场信心下滑超出合理区间,其恢复时长将远超通常水平,甚至呈现非线性恶化可能。

图4. 如何走出低迷:消除内在不确定性,追加外部逆周期政策

来源:WIND,日本政府,笔者测算

若要破局,取决于内外两股力量:一是尽快消除经济系统内部的不确定性来源,以稳定预期;二是在微观主体外部追加行之有效的逆周期政策,以提振信心。日本2000年后逐步走出长期经济低迷,就与其加快不良资产处置以消除预期不确定性,以及加大财政等外生性政策力度以提振信心有关。

三、基本结论

一是预期是现实的映射,其持续走弱与微观主体资产负债表长期受损相关。疫情三年,居民资产端收入锐减,负债端当然呈现提前还款的收缩。企业投资不确定性增强,回报率下降引致负债收缩。过往力争资产收益最大化,如今寻求负债规模最小化。

二是纵观国际经验,资产负债表式的困局往往具有负反馈循环的特质,预期转弱容易长期化。若要破局,取决于内外两股力量:一是尽快消除经济系统内部的不确定性来源,以稳定预期;二是在微观主体外部追加行之有效的逆周期政策,以提振信心。

三是展望未来,疫情管控等影响经济系统的内部不确定性因素短期仍难消散。增量政策似更侧重投资拉动且“不透支未来”,受损最为严重的消费和服务业虽能从中受益,但路径相对迂回。避免预期转弱的长期化,关键在于政策对症下药及行动的勇气。

版权与免责:以上作品(包括文、图、音视频)版权归发布者【伍戈】所有。本App为发布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服务,不代表经观的观点和构成投资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