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的青檀树

黎云昆2022-09-15 08:36

山东的青檀树

黎云昆/文


我国的青檀树分布比较广,但名气最大的青檀树还是非山东莫属。

山东的著名的青檀树大多与名胜古迹有关。

《太平御览·木部》转引《聖賢冡墓記》载:“孔子墓有檀樹。”此文所述之檀树当为青檀树。据传,孔子去世后,其三千弟子各持其乡异种来植,古墓园之中应有青檀。不知今日孔林中青檀树尚健在否。

建于东晋的济南灵岩寺,寺内外多有青檀树(图1)。

图1

寺内还有一檀园。岩壁上有启功老先生亲笔题“檀园”二字(图2)。启功老先生知道,古人所说的檀,就是指青檀,故不需多写“青”。

图2

在启功老先生的题字上方,耸立着一株巨大的青檀树。这棵青檀树长在乱石堆里,巍峨挺拔,盎然向上,给人以力量,像一把巨大的伞,为下面过路的行人遮风挡雨(图3)。

图3

这里一些著名的景点也以檀字命名。如:龙凤檀、檀抱泉、鸳鸯檀等。

这些与青檀有关的景点最值得一叙的是鸳鸯檀(图4)。

图4

这是兩株千百年来相伴而生的古青檀树,所以被人们称为“鸳鸯檀”。此两树已被列入世界自然遗产目录。

枣庄的青檀寺,是一座建自唐代的著名寺庙,也是我国唯一一座以青檀树种命名的寺庙。

青檀寺真是名副其实,整个寺庙掩映于青檀树中(图5)

图5

该寺庙内外有青檀树两万余株,其中1500年以上的有42株,其分布之集中,古树数量之多,形状之奇特,当为我国之首。

通往寺庙的大道两侧均植青檀树(图6),让人们觉得这真的是到了青檀世界。

图6

这些作为行道树的青檀树有的分叉较多(图7),也有干形通直的(图8、9)。

图7

图8

图9

路边一株古青檀树,宛若虬龙,伸向行人,似有迎客之意,被命名为“迎客檀”(图10)。

图10

沿迎客檀路旁拾阶而上,有一石栏杆围起的平台,平台之上一株胸围80厘米的古青檀树傲然挺立(图11)。这棵古树庇荫面积约有半亩之多(图12),这建起的平台,正好成为人们休憩观景的一个好地方。此檀远望如凤凰展翅,被称为“凤凰展翅檀”。为了防止雷电对古树的影响,他们还为古树安装了避雷针。

图11

图12

沿大路前行,一株古青檀树立在路中间,树圈里还立了一块石头,上面题“千年古檀”四字(图13)。显然,这千年古檀不只是指这株树。

图13

青檀寺山门左侧山坡,有一古檀树,形似腾空的蛟龙。古树下坡处,修一石墙,石墙上镶嵌一石碑,上书“蛟龙腾空”四字。石墙之上,又垒一青砖女墙,凸显了古色古香的氛围(图14、15)。

图14

图15

青檀寺东坡,有一株古檀树,主干中空,从中生出一棵槐树,树下石壁上立一石碑,上书“怀中抱子”(图16、17)。

图16

图17

青檀寺门前广场左侧,一株古檀树横向伸出一粗大的侧枝,宛如一砍樵的农人,背柴下山,被压弯了腰。西侧的石墙上大书“樵子下山”四字(图18、19)。

图18

图19

樵子下山石墙上方,又设了一层石栏杆,栏杆里圈了一株古檀树,遮天蔽日十分壮观(图20)。古树旁边立了一块石碑,上面大书“关公”二字,不知关公与此古檀树是何关系。

图20

青檀寺山门西侧溪边,一株主干横卧的古檀树横跨溪上后,又分成两个向上的主枝,形似鹿角,其中一枝穿墙而入,破顶而出,形象十分特殊(图21、22)。此树被命名为“鹿饮清溪檀”

图21

图22

这些形状各异的奇特古青檀树,都被当作神树了,上面挂满了红色的绸带。

寺庙东西坡的岩石缝中,也都长满了青檀树(图23-26),足见这种树种生命力之强。

图23

图24

图25

图26

山东不仅有如此丰厚的青檀树资源,而且还有一支为研究推广种植青檀的专业队伍——山东泰安市泰山林业科学研究院(图27)张林先生所带领的团队。

图27

灵岩寺距他们院并不远,灵岩寺的青檀给张林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当时他的想法很直接,这么好的树如果作为观赏树推出去,岂不美哉!

他们首先对青檀进行种质资源调查,北至北京昌平、西至甘肃天水、南至贵阳花溪的广大地区,都留下了他们的足迹,现在他们收集了20多个各地青檀品种。他们从2003年开始育种,现有育苗10万株以上,已培育并获批了8个国家林业植物新品种权(图28-30),

图28

图29

图30

另有5个特异单株还在继续研究之中。他们还与当地的林业企业共同开发了青檀观赏树、盆景树、附石盆景树(图31-36)等,其中一个盆景还获得了中国花卉博览会银奖。

图31

图32

图33

图34

图35

图36

青檀树是很好的观赏树种、用材树种、经济树种,可以在我国的荒山绿化、城乡人居环境美化、珍贵树种培育方面大力研究推广种植。

祝愿山东青檀事业有更大的发展。

版权与免责:以上作品(包括文、图、音视频)版权归发布者【黎云昆】所有。本App为发布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服务,不代表经观的观点和构成投资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