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鱼高手说丨杜祎冉:拥有初学者的心态是一件了不起的事情

经观艺术研究院2022-09-15 08:38

《Industrialization》系列海报设计分别植物和昆虫为创作。植物放置在封闭的塑料袋中,封闭的状态带给人压抑,象征着环境的污染恶化给人们的呼吸带来了危害,就像活在这个封闭的袋子里,让人感到窒息。蜻蜓与机械齿轮的结合,将蜻蜓的身体部分与机械融合。讽刺了工业化的发展,破坏了动物的家园,甚至导致了动物的变异,应要带给人们警醒。

《Industrialization》杜祎冉/南京师范大学

经观艺术研究院:选择学习/从事设计专业的原因和初衷是什么?

杜祎冉:如果生活是设计呈现的一个完成品,那么我们一直处在完成之前的过程里。在不妥协的状态下,我们必须是敏感的,用绝对敏感对生活有点意见,发现并解决问题,这件事情很重要。设计带给我不一样的观察生活的角度与方式,让我在设计中发现自身的价值,在这个专业中我可以拥有自己的表现语言,这样的表现语言在自己的作品中可以说是天马行空的。

经观艺术研究院:日常设计时如何寻找灵感?

杜祎冉:灵感一般是转瞬即逝的,事实上,灵感是在科学和艺术创造活动中普遍存在的一种精神现象。灵感具有突发性,偶然性的特点。但是这并非是一种神的恩赐,而是与设计师社会生活中的意识活动的积累有关。在灵感到来之时,可以我迅速进入创作的兴奋状态。这种灵感并不是无迹可寻的,而是偶然中包含着必然。看似不期而至的灵感,实际上有其形成或是出现的必然条件。

灵感常常是在形象思维和抽象思维的基础上衍生而出现。灵感至少不会让作品显得平庸,它会使人忘却一切,沉浸在在自己钟爱与孕育的艺术意象之中,需要设计师在创作实践中形成习惯,创造某种契机,这样的灵感可能随时随地发生在我的生活中,比如梦境,睡觉前的恍惚,常常一些困扰我很久的问题,可能会在我凌晨四五点的梦境中得到回应,我醒来会用手机备忘录记录下一刹那间的“灵感”,在后期工作中就会成为我创作的素材。

经观艺术研究院:如何理解本届比赛的“恒·气候行动”主题?

杜祎冉:环境类话题是永恒的话题,越是城市化,工业化,现代化,科技化的当下与未来,就越需要我们将目光着落于生活的环境,自然与人是共生关系。设计始终是在讨论和解决人与人,人与物,人与环境之间的关系。设计是人类生存与大自然共生的最早的本能,设计的能力是人类从诞生时就具备的,我们从来都不是发现设计,而是在不断地认识设计。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设计理念,融合了环境保护、人文资源等内涵,在强调人们满足设计需求的基础上实现可持续发展,这一设计理念不仅是技术层面的提升,更是观念上的觉醒,不仅能促使设计师追求新的平面设计风格,还能促使人们对于环境保护与社会发展之间的矛盾进行深入的思考。

经观艺术研究院:本次参赛作品灵感来源于哪里?

杜祎冉:在《Industrialization》系列海报设计分别植物和昆虫为创作。植物放置在封闭的塑料袋中,封闭的状态带给人压抑,象征着环境的污染恶化给人们的呼吸带来了危害,就像活在这个封闭的袋子里,让人感到窒息。蜻蜓与机械齿轮的结合,将蜻蜓的身体部分与机械融合。讽刺了工业化的发展,破坏了动物的家园,甚至导致了动物的变异,应要带给人们警醒。

在《重生》系列产品中,以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为主题,海报以水墨技法为表现手法,海报的主体分别以动植物为视觉中心,其中鳄鱼与皮鞋的结合,翠鸟与点翠饰品的结合,这些人们为了装饰,而去破坏生态环境,捕杀珍稀动物。以反讽的手法,呼吁人们保护生态环境,保护珍稀动植物,人与自然共生。

经观艺术研究院:请介绍一下除本次比赛以外,你最满意的作品。

杜祎冉:《九叠篆实验性字体设计》。在九叠篆实验性字体设计时,围绕着清代黄钺的著作《二十四画品》为内容,九叠篆字体设计还是以传统的篆刻形式为创作角度,笔画突出了针叶这一植物的特征形态,结构具有纤细挺拔的形态,外加九叠篆具有高度的装饰性结构笔画,那么这便成为了这款字的亮点,使得整体效果更加明确,蓬勃向上。九叠篆字体笔画在方寸间迂回,横平竖直。

设计字体参考了针叶树的叶子的外形,针叶植物通常四季常青,意在向观者传达一种刚劲,清晰,春意盎然的姿态。作为实验性字体设计更多的不仅仅局限于字的本身的涵义,而是借助新媒体,新材料的表现去呈现,传达一些新的想法与新的概念。人类生活的多样性与复杂性足以表现出设计对于人类不可能仅仅只满足于功能。实验性设计就可以弥补功能与形式之间的不平衡,实验性是对策划的一个设想,这满足“设计”一词的词义。设计就是设定目标提出计谋,设计的关键就在于设定具体的目标。自然而然这里既包括了人类的物质财富也涵括了人类的精神财富。

那么基于“形式追随理念”的新生代设计思想,此次实验性字体设计将自然元素以“实验性”的角度融入到设计中,以线性的手法和水滴的视角,用自然的“眼睛”去观察字体的变化,带来不一样的体验感。在材料的表现上,采取了菲林胶片的手法,正负底片的明暗光影,在灯光下的反射,会给传统的平面设计不一样的视觉观感。

经观艺术研究院:你觉得作为一个年轻设计师最重要的品格/品质是什么?

杜祎冉:在思维上秉持创作的无限性,无限可能意味着需要有人去打破壁垒,无论是艺术还是设计,作为一个设计师,很多时候希望能够忘记作为“设计师”这样一个限定的身份,而是作为“旁观者”或是“使用者”来考虑设计。这样会使我不在局限于设计师的思维,能够接收到更多可以交流的信息。设计媒介的壁垒不断打破,我们正在迎来一个新兴沟通的时代。媒介壁垒的打开,会给设计师的表达带来更多的可能性,设计师的发挥空间也会更大,去探索新材料、新媒介,将其融入到创作之中,未来设计在载体的应用会越来越丰富。

经观艺术研究院:你觉得国内/国外最适合定居并从事设计工作的城市是哪里?为什么?

杜祎冉:深圳;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平面设计作为传播设计理念的一种载体,受到人文环境潜移默化的影响。如果说艺术提供了设计发展的躯壳和灵魂,那么需求和市场则提供了阳光、空气和水。

经观艺术研究院:除了设计之外,你还有什么其他的兴趣?

杜祎冉:乐高玩具代拼。

经观艺术研究院:你觉得哪种艺术派别/风格对你影响最深?为什么?

杜祎冉:对我而言影响深刻的是瑞士国际主义风格,瑞士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受到的战争影响较小,这也是使得瑞士的设计在此期间能够相对保持前进的原因之一。尤其是巴塞尔,苏黎世更是成为平面设计的中心,瑞士的“国际主义风格”的前身是现代主义设计运动,与德国包豪斯以及荷兰的“风格派”运动等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国际主义风格是建立在数学比例和几何比例的基础上进行创作的,强调对称,比例,均衡等表现手法。20世纪四五十年代可以说是西方字体设计的黄金时代,涌现了许多广为人知的,至今仍被广泛使用的字体,例如Helvetica字体,Univers字体,Optima字体。约瑟夫·穆勒·布罗克曼设计的国际主义风格的无衬线字体Akzidenz Grotesk在瑞士广泛应用,在此之后,Helvetica字体出现,Helvetica在拉丁文中意思为“瑞士的”,与Univers字体都称之为“瑞士风格字体”。版式中运用文字、照片、插图,创造了图形化的版面设计。将图片与文字合二为一,这样的设计自由而有趣,视觉效果也非常突出,版式中的表现风格一直影响到当今的平面设计领域。

经观艺术研究院:有没有什么设计相关的书籍或心得推荐给大家?

杜祎冉:杂志类:《idea》、《MdN》、《花椿》;书籍:白井敬尚《排版造型》、约瑟夫·米勒-布罗克曼《平面设计中的网格系统》。

作为一名设计师要学会经常阅读、写作,提升设计思想和表现的原创力,养成独立思考的习惯。对历史、对理论、对经典、对先人成就的肯定基础上,不要习惯于墨守成规,不要“被思考”,要有“不破不立”的勇气。没有正确方向指引下练就的熟练技艺,也只能无奈地望洋兴叹。对于未来平面设计大致可以做出以下三点判断:其一平面设计是未来的,也是所有设计的万能胶,平面设计从来都不“平”,它是信息传达的基础学科,对商业对艺术都是如此。其二把多媒体作为平面设计的补充,类似动态的视频,声音。这是媒介发展的必然结果,也就是所谓的交互性和延展的可能性。其三作为设计师,艺术设计专业的从事者应该习些文化,做点研究,这是体现设计师其设计价值的最好佐证。

经观艺术研究院:请用一句话安利一下设计行业或者专业。

杜祎冉:拥有初学者的心态是一件了不起的事情。

版权与免责:以上作品(包括文、图、音视频)版权归发布者【经观艺术研究院】所有。本App为发布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服务,不代表经观的观点和构成投资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