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星退缩、陕西国资接盘 永安财险迎新生?

姜鑫2022-09-15 15:1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姜鑫  复星系的资产腾挪以及在资本市场上的减持、波动引起市场的关注。

复星旗下保险板块核心资产之一的永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永安财险”)也迎来了新的变化——复星系退出,陕西国资进击。

在马太效应明显的财险市场,永安财险略显低调,但其自身却充满着“传奇”色彩——1996年中国保险业扩容之初拿到首批牌照、1997年就成为了首家被接管的公司,26的发展之中,首任掌舵者被市场禁入,第六任掌舵者落马,期间还几度股东“内斗”出圈,股权变动落定后,永安财险会迎来“安分”的新征程吗?

9月15日,记者拨打永安财险官网电话联系采访,未获回复。

复星系持股比例锐减

9月初,永安财险连发3则关于股东变更的信息披露公告称,陕西秦龙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秦龙电力”)、亚东杉控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亚东杉控”)、亚东翼航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亚东翼航”)、上海复星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复星产业投资”)、上海复星工业技术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复星工业技术”)拟将各自持有的永安财险全部或部分股权予以转让。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股权转让方中有四家公司为复星集团旗下公司:亚东杉控和亚东翼航为复星工业技术的全资子公司,而复星工业技术则是复星产业投资的全资子公司。

接盘方则为陕西国资——陕西财金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陕西财金”)和陕西信用增进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陕西信用增进”),前者是陕西省财政厅代表省政府全额出资设立的公司,后者的实际控制人为陕西国资委。

一旦上述股权转让获得监管层批准完成后,复星集团旗下四家公司对永安财险的持股比例将由40.68%降至14.69%。与此同时,永安财险的第一大股东也将发生变化。陕西财金拟受让亚东杉控、亚东翼航、复星产业投资分别持有的永安财险19.83%、0.92%、1.25%的股份,持股比例22%,将超过陕西国资委旗下另一家公司陕西延长石油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延长石油”,持股永安财险20%),而陕西国资对永安财险的总持股比例也升至近八成。

这或许意味着困扰着永安财险许久的股东经营权“内斗”将告一段落。

两大股东争夺往事

复星与永安财险的缘分要从2007年开始。

彼时,永安财险正处在资不抵债的困境,在一次增资扩股中,郭广昌即以4.69亿元收购了永安财险14.6%的股份,并不断通过增持将持股比例再度扩大。与此同时,延长石油出资5.46亿元,获得永安财险20%股权,跃居第一大股东。复星集团则通过旗下子公司以17.2%股权位居第二大股东。

这是郭广昌第一次将保险纳入自己的商业版图。随后,复星保德信人寿于2012年成立,2014年,复星集团又以10亿欧元的竞标价购得葡萄牙最大的保险集团Caixa Seguros 80%的股权。据不完全统计,包括永安财险在内,复星集团及其旗下子公司先后通过发起设立、并购、参股等方式,入股保险公司多达9家,投资金额合计超过300亿元。

2012年6月,原大地财险董事长兼总裁蒋明受邀加盟复星,任复星集团副总裁;7月永安财险董事会便通过了聘任蒋明为永安财险总经理(总裁)的议案。

彼时,代表着复星系利益的蒋明得以成为公司总经理,是两大股东之间的一份协议:公司的经营主导权归复星,但国有资产每年要保值增值6%。

2015年,这一情况发生变化,陶光强作为延长石油的股东代表,成为永安财险第六任掌门,出任董事长,复星对于永安财险的经营权也不再牢固。

2017年,第一大股东和第二大股东矛盾在一场内斗中激化,随着蒋明到达退休年龄,双方在接班人上发生分歧。2017年12月,永安财险董办发文通知召开临时会议,要审议解聘蒋明的总裁职务。随后,复星系反击,发出一份董事会临时会议函,列举了陶光强的几大罪状,要求罢免其董事长职务。而这份议案,最终以6票反对、5票弃权、0票支持而未获通过。2017年12月15日,永安财险管理层收到复星方推荐的总裁人选、财务负责人顾勇违规的举报信,最终,永安财险开除了时任计财部总经理。

后来,随着陕西国资委指出永安财险的党委领导被弱化,要求其“三重一大”必须由党委决策。作为党委书记的陶光强,其权限和话语权此后进一步增强,公司总裁职位则一直空缺。

彼时,在永安财险22家公司股东中,陕西国资委方面具有关联关系的公司股东持股比例合计为49.23%,复星集团旗下公司的持股比例为40.68%。

2020年5月,陕国投又接盘了其他股东所持的4.81%股权,由此,陕西国资系的股比超过51%,获得了绝对控股权。

但陶光强在永安财险的掌舵之路却并未长久。

2021年8月5日晚,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披露称,永安财险党委书记、董事长陶光强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2021年11月,永安财险发布公告称,暂停陶光强公司董事长职务,同时宣布推选陕西延长石油公司董事沙春枝临时代行公司董事长职权。

2022年2月,永安财险迎来新掌门人。陕西省人民政府网站发布消息称,同意常磊为永安财险董事长人选。

与陶光强相比,常磊有着丰富的金融行业从业经验。在此之前,常磊曾先后担任过延长石油子公司陕西金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风险总监、副总经理。

当市场开始讨论永安财险新掌门人将带来怎样的变化时,复星集团也发生了变化。

2022年4月12日,复星集团已以7.4亿美元现金(约合47亿元人民币)出售了旗下间接全资附属公司Miracle Nova(UK) Limited 100%股权,公司主要资产为AmeriTrustGroup, Inc.这是一家财产和意外伤害保险公司,由复星国际于2014年以4.33亿美元收购得来。

“出圈”与落定

1996年9月28日,在中国经济改革开放的大潮中,永安财险在西安成立。

据永安财险官网简介,截至2021年底,永安财险拥有分公司28家,航运保险运营中心1家,中心支公司203家,支公司426家,营销服务部及营业部384家,各类机构共计1042家;员工一万三千余名;公司总资产164.72亿元,净资产55.85亿。

1996年,正是中国保险行业踏破坚冰进入萌芽发展阶段的重要年份,也是在这一年中,中国人民保险进行了产寿分家,分别是中国人保和中国人寿的前身;这一年第一张寿险生命健康表问世,这一年在第一家合资寿险公司中宏人寿成立的同时,五家股份制保险公司获批,拉开了保险行业扩容的序幕。

永安财险便是其中一家,在百余份关于保险牌照的申请中,当时分管保险的央行批准了五家公司成立,泰康、华泰、新华三家寿险公司,以及永安、华安两家财险公司。

五家公司中,永安财险是最出圈的一个。

1997年12月,央行陕西省分行突然对永安财险进行行政接管,成为了中国保险史上第一家被接管的公司。此时,距离永安财险成立不到一年。

据调查显示,永安财险的经营存在两大问题:其一是违规经营,即未有牌照异地展业;其二是资本金不足,有的股东达不到股东资格,有的股东资本金未到位。公开资料显示,永安财险彼时的主要股东为国家电力、电子、邮电、有色金属、航空航天等行业的国有大型企业集团和骨干企业,注册资金为6.8亿元人民币,但实际出资金额不到1亿元。

作为一家老牌保险公司,“蛟龙号”深海遨游、“嫦娥一号”及“亚太六号”等卫星发射、空警2000预警机试飞、青藏铁路、珠峰探测、南极科考、西安/成都/大连地铁建设、广州白云机场、中石油、中国移动、延长石油、南钢集团等一系列大型项目及企业的财产险保险服务工作中,都能看到永安财险的身影。

但是纵观其26年发展历程,却是永安财险股权更迭、内部斗争的经营管理问题频频见诸报端。

在公司信息披露涵盖人员变动、人事任免、薪酬情况等内容的重大事项披露页面,经济观察报记者统计首页披露的20条信息中,其中5条为银保监局行政处罚事项的公告,原因为未按时履行赔偿或者给付保险金义务、未按照规定使用经备案的保险费率,跨省经营保险业务,编制、提供虚假报告等违法违规行为。而在永安财险2010年以来总计63条重大事项的披露中,相关行政处罚的信息高达24条。其经营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可见一斑。

永安财险最近披露的2022年最新一季度的偿付能力报告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保险业务收入60.7亿元,在财险行业排第8位,净利润6510万元,在财险行业排24位,综合成本率101.45%,总资产174.3亿元,核心偿付能力212.24%。在财险整体回暖的大背景下,这份成绩单并不算太差。

但是面对沉重的历史包袱,股权新变动之后的永安财险将开启怎样一段新里程,经济观察网将持续保持关注。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机构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证券、新三板、保险行业与上市公司相关领域。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