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鱼高手说丨王泓滟:设计专业,来了不吃亏,来了不上当

经观艺术研究院2022-09-16 08:38

人类滥砍滥伐二氧化碳排放过度从而导致全球变暖冰川融化,最终伤害的还是我们人类自己。海报运用拍摄手法记录动物冰糕的融化,就如同在全球变暖的影响下,正在逐渐消失的动物,引发人们的思考。

《Melt》王泓滟/江西农业大学

经观艺术研究院:选择学习/从事设计专业的原因和初衷是什么?

王泓滟:我从小就对美术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与很多人一样因为学习不好在老师的建议下走上了美术学习的道路,后来在美术上大放异彩,找到了属于我的人生赛道。大学选专业的时候我就认定我要走设计,毕竟就业好,咱不能只做梦想家不是,一开始对于设计没什么概念,在大学学习的几年来我越发的对设计更加感兴趣,在老师的讲解下一个简单的图形,或者寥寥几笔,看似简单,背后却隐藏深意,有的温暖,有的震撼,这使我对设计肃然起敬,觉得设计,是一个令人骄傲,并且有影响力的行业,大概是从这个时候开始喜欢设计的。

经观艺术研究院:日常设计时如何寻找灵感?

王泓滟:我认为灵感来自与生活,“灵感”这个看起来很抽象神秘的词汇,其实大家寻找根源会发现,其实就是我们在生活中无意识看过的某些事物储存到了脑海深处,

在我们需要它的时候它蹦出来了而已。

经观艺术研究院: 如何理解本届比赛的“恒·气候行动”主题?

王泓滟:我觉得我们比赛的主题和意义都非常的好,现如今气候变化的影响下,人类与自然界与动物的生存是一个棘手的问题,需要人们重视并且做出改变来维护我们共同的家园。

经观艺术研究院: 本次参赛作品灵感来源于哪里?

王泓滟:全球变暖已经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冰川的融化,使得动物们无家可归,令人痛心。以此为创作主题,海报运用拍摄手法记录动物冰糕的融化,就如同在全球变暖的影响下,正在逐渐消失的动物,引发人们的思考。

经观艺术研究院: 请介绍一下除本次比赛以外,你最满意的作品。

王泓滟:女性在生活中不断的遭受着各种暴力:性别歧视、家庭暴力、语言暴力等。作品以创可贴为主视觉与“WOMEN”字体相结合,带有血迹的创可贴就好像被施暴的女人,呼吁人们反对暴力拥抱爱。

《band-aid》/王泓滟

经观艺术研究院: 你觉得作为一个年轻设计师最重要的品格/品质是什么?

 王泓滟:不断的学习与进步。

经观艺术研究院:你觉得国内/国外最适合定居并从事设计工作的城市是哪里?为什么?

 王泓滟:国内北上广深再合适不过了,工作机会多工资高,内卷严重,笑~

 经观艺术研究院:除了设计之外,你还有什么其他的兴趣?如果不从事设计工作,是否有考虑过其他的人生道路?

 王泓滟我的兴趣很广泛,如果不从事设计工作,我会更向往自媒体。

 经观艺术研究院:你觉得哪种艺术派别/风格对你影响最深?为什么?

王泓滟:表现主义是艺术家通过作品着重表现内心的情感,而忽视对描写对象形式的摹写,因此往往表现为对现实的扭曲和抽象化。我一开始的设计可能会有些死板与具象,

表现主义的传意的抽象手法我很向往,并为之努力。

 经观艺术研究院:有没有什么设计相关的书籍或心得推荐给大家?

王泓滟:原研哉的《设计中的设计》,设计源于生活,在生活中很多方面都与设计有密切相关的联系,是人们生活必不可少的。在设计实践中,原研哉试图建立一种信息建筑的思维方式,让平面设计不仅能作用于人的视觉,而且能够触动人的所有感官,设计其实是我们观察和认知世界的一种方式,但如果设计师能够以一个动态的眼光,去判断所面临的项目,或许会生出一些更具生命力,更具开创性的想法,去指导设计的行为,其结果会更好。而在这物欲横流的社会上,很多人和书都在提醒着我们,人应当保持一种纯洁的心境。设计其实也一样,虽然常常不可避免地与商业相关,却不能成为市场利润的奴隶。因为只有这样,设计才能积极地影响社会和人们的生活,设计中的设计才不会失去它原本的意义。

 经观艺术研究院: 请用一句话安利一下设计行业或者专业。

王泓滟:来设计专业,不会吃亏,不会上当,现价只要996~

 经观艺术研究院:  你还获得过哪些荣誉成就?

 王泓滟:作品《Melt》被美国普林斯顿POSTERS FOR THE PLANET收录,入围2022金蜜蜂15 莫斯科国际平面设计双年展;作品《Global warming》获奖墨西哥FINI 2022 International Image Contester二等奖;作品《CONTINUE?》《Saving Water》获奖土耳其BOLU 2nd INTERNATIONAL POSTER DESIGN COMPETITION;作品《Band-Aid》《Bar code》获奖2022塞尔维亚世界学生海报双年展;作品《Smart Ocean》荣获韩国国际海洋设计大赛 Oceans Design Competition 22一等奖…

《Global Warming》/王泓滟

《Continue?》/王泓滟

《saving water》/王泓滟

《Bar code》/王泓滟

版权与免责:以上作品(包括文、图、音视频)版权归发布者【经观艺术研究院】所有。本App为发布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服务,不代表经观的观点和构成投资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