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预算4月份以来首次实现正增长 土地收入持续下滑

杜涛2022-09-16 19:3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杜涛 8月份财政收入止住下滑趋势,一般公共预算和税收收入增幅双双实现正增长。

9月16日,财政部公布了2022年8月财政收支情况。财政部数据显示,8月份,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后,比上年同期增长9.5%,按自然口径增长5.6%;全国税收收入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后比上年同期增长5.5%,按自然口径增长0.6%,实现由负转正。

山东大学税务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华认为,一般预算和税收收入增幅转正,主要体现了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政策措施效应持续显现,国民经济延续恢复发展态势,统计指标也显示出了经济发展的韧性。无论是从供给端还是需求端来看,生产稳中有升,销售规模不断扩大,必然会在财政收入数据有所体现。

财政部表示,8月份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自然口径实现正增长,主要是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成效继续显现,经济延续恢复发展态势;大规模留抵退税集中退付任务基本完成后,退税冲减收入因素明显减弱,当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按自然口径增长5.6%,4月份以来首次实现正增长。

“对于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按照财政部、税务总局加大政策实施力度、加快政策实施进度的要求,企业从4月份和5月份起申报增量、5月份和6月份申报存量留抵税额,政策对于财政收入的减收影响逐渐降低。”李华告诉记者。

分税种看,1-8月累计,国内增值税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后增长1.4%,增幅比1-7月累计提高1.6个百分点。国内消费税增长8.7%,企业所得税增长2.5%,个人所得税增长8.9%。

另外,1-8月非税收入2479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1.2%。据记者了解,非税收入较快增长,主要是地方多渠道盘活闲置资产带动,也与中央特殊因素收入入库有关。

1-8月累计,全国非税收入增长21.2%,增量的3/4体现在地方。地方非税收入增长16.9%,主要是地方多渠道盘活闲置资产,以及与矿产资源有关的收入增加。其中,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增长33.2%,国有资本经营收入增长63.9%,两项合计拉高地方非税收入增幅13个百分点。

另外,地方罚没收入增长8.9%,主要是涉案财物罚没收入和部分沿海城市围填海罚没收入增加,扣除相关因素后,地方其余罚没收入增长1%左右;地方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增长1.2%。

中央非税收入增长73.8%,主要是原油价格上涨带动石油特别收益金专项收入增加、按规定恢复征收的银行保险业监管费收入入库等特殊因素拉高增幅76个百分点。

虽然一般公共预算和税收收入增幅转正,非税收入增幅较高,但是土地收入依然持续下滑态势,财政部数据显示,1-8月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33704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28.5%,相比去年同期减收近13400亿元左右。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税与环保新闻部主任
长期关注宏观经济,财政、货币政策领域。主要关注财税、金融、审计、环保、PPP、大工业等相关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