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XO暴跌后 医药基金经理们的煎熬与分化

洪小棠2022-09-16 19:5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洪小棠 CXO赛道暴跌后,一家中大型基金公司旗下医药基金经理线上路演时,遭遇来自渠道方及持有人的激烈提问,导致原本90分钟的路演不得不在进行到45分钟左右时匆匆结束。

这一事件的导火索,是9月12日美国总统拜登签署的一项行政命令,该命令旨在促进制药业以及农业、塑料和能源等行业的美国制造。

消息一出,13日开盘A股和H股CXO概念股便迎来了大跌,A股CXO龙头药明康德和凯莱英跌停,港股药明生物跌近20%……

受此影响,医药主题基金的净值亦遭遇大幅打击。截至9月16日,带有基金名称中带有“医药”或“医疗”的基金产品自9月13日以来几乎全线下跌。更有包括国投瑞银创新医疗、广发沪港深医药、广发医疗健康等多只医药主题基金9月13日单日大跌近5%。

杀跌之后,部分基金经理表示,受海外政策影响,目前对CXO领域态度依旧偏谨慎。不过也有基金经理表示,长期来看低位配置价值凸显。

遭遇“黑天鹅”

9月12日,当人们还在欢度中秋假期时,一则来自美国的消息让医药基金经理和研究员们开始担忧起来。

当地时间9月12日,美国总统拜登签署了一项行政命令,启动国家生物技术和生物制造倡议。

其中指出,生物制造(主要为合成生物学等控制微生物制造特殊的化学物质和化合物,用于打造塑料、燃料、材料和药品等)未来将成为工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十年内或可达到30万亿美元产值,而目前美国生物制造业正过度依赖于其他国家的供应链。

该倡议预计或将加速生物技术创新,在农业、能源、医药等领域发展美国的生物经济。

消息传来,9月13日A股、H股CXO概念板块便迎来大跌,截至当天收盘,A股CXO龙头药明康德和凯莱英跌停,康龙化成跌超13%,博腾股份跌近10%,泰格医药跌超7%;港股药明生物跌近20%,药明康德跌近17%,凯莱英跌超12%,泰格医药跌超9%,康龙化成跌超14%。

随即,多家CXO概念相关上市公司对外回应。药明康德相关人士表示,公司关注到该信息,目前公司业务和运营一切正常。泰格医药回应称,从公开消息看,(该政策)主要是针对CDMO生物合成制造方面,“暂时没有看出(该政策)对我们公司会有潜在的影响。”

CXO,俗称医药外包产业链,而医药产业链又分为研发、生产、销售。这三者均可实现外部,其中,研发外包为CRO,生产外包为CMO或CDMO,销售外包为CSO。在业内,CXO也泛指做医药外包业务的公司。

虽然多家公司表示该政策目前未对公司造成实质影响,但对于医药基金经理来说,这一消息对所管理的基金净值来说却造成了“暴击”。

根据wind数据不完全统计发现,9月13日当天,在基金名称中带有“医药”或“医疗”的149只基金几乎全部“沦陷”。其中国投瑞银创新医疗、广发沪港深医药、广发医疗健康当日跌幅最大,分别下跌4.96%、4.93%和4.90%。

正是由于近期的大幅震荡,一位医药基金经理在近日与渠道的路演交流中不得已关闭评论,并缩短了路演时间……

曾经的“救命稻草”

事实上,近年来,CXO逐步成为了医药基金经理持仓的主要阵地。

记者了解到,随着近年来医药领域的发展与变化,医药基金经理们的持仓风格逐渐从“仿制药--原料药--创新药--医疗器械--医疗服务--CXO”,这一变化在2021年下半年开始愈演愈烈。

究其原因,北京一位医药基金经理对记者透露,近几年包括集采、医保谈判,对仿制药、创新药等的价格打压比较严重,以至于很多药品降价幅度超过了50%,很多相关企业的股价也经历了长时间大幅度的调整。

就在医药全行业持续调整震荡时,以药明康德为代表的CXO异军突起,持续拉升,看到机会的医药基金经理们好像找到了“救命稻草”一样牢牢抓住。

如今这一现象被业内戏称为“含CXO量”。

后视镜视角来看,2020年底则是布局CXO的好机会。彼时,工银瑞信基金旗下基金经理赵蓓、谭冬寒、长城基金的谭小兵等均在2020年下半年便将所管理的部分基金前十大重仓股逐步调成CXO概念股。

正因如此,2020年至今,即便医药全行业整体走势较为低迷之下,赵蓓的工银瑞信前沿医疗、谢玮的中信建投医改、谭冬寒的工银瑞信医疗健康等多只医药主题基金曾一度实现翻倍,截至目前依然创造了超过50%的回报。

然而,随着海外“黑天鹅”事件的突然降临,“含CXO量”较高的基金也纷纷大幅回调。

提前减仓

不过,在记者统计的“含CXO量”较高的基金中,有部分基金在9月13日当天,仅呈现微跌状态,甚至部分基金实现了“万绿丛中一点红”。

例如,前海开源中药研究精选9月13日日涨幅为0.66%、鹏华医药科技同一天涨幅为0.38%。此外,郎超管理的鹏华医疗保健及潘龙玲管理的建信高端医疗当日呈现微跌状态,跌幅分别为0.10%和0.55%。

而从中报来看,上述基金经理提前减仓CXO的可能性较大。

例如,鹏华医药科技基金经理金笑非在半年报报中表示,结构上,看好医药新周期的开始,CXO虽然有比较大的调整,但未来仍对这个抱团的板块比较谨慎,资金会从CXO里不断出来,重新在医药各个细分行业里动态平衡。

事实上,金笑非在去年四季度时便对CXO板块进行了减仓操作,其在2021年四季报中表示,四季度我们在高位兑现了大部分的CXO资产。

无独有偶,建信高端医疗基金经理潘龙玲也在去年四季度对CXO进行了减仓操作,其在去年四季报中表示,布局了制药装备、中成药、医疗服务、中药消费品等子板块,减少了创新药产业链(CXO)、医疗服务、高值耗材、医疗器械方面的配置。

而对于CXO利空和大幅杀跌后,基金经理如何看待医药赛道的投资格局?

华南一位医药基金经理坦言,目前对CXO领域的态度偏谨慎。原因在于中国CXO企业的产品在美国上市会受美国临床审批政策的限制,从而导致时间成本,经济成本,科学成本大大增加。

恒生前海消费升级混合基金经理鲁娜认为,国内CXO行业对美国客户尤其依赖,由于国内CXO企业的收入75%以上来自海外,对地缘政策敏感度较高,该项行政命令导致市场对企业中长期景气度不乐观,进一步影响相关公司的估值评估,因此市场在较为恐慌且悲观的情绪下选择卖出相关标的以回避风险。

展望未来,鲁娜进一步表示,我国CXO行业上半年业绩较为靓丽,企业订单充足,固定资产和在建工程仍保持高速增长,从侧面体现行业高景气度周期持续,业绩有望持续高增。CXO板块经过近两年的估值消化,整体估值已回归较为合理的区间,从长期看低位配置价值凸显。

泰达宏利基金表示,当前一级市场医药投资依旧火爆,在企业人员招聘和CAPEX(资本性支出)持续增加的背景下,CXO板块依旧会维持较高的景气度。

“在产业技术加速迭代、资本支持持续强化、医改不断推进的背景下,中国医药企业唯有不断创新、升级,才能在日益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在投资决策时,投资者除了重点关注一线龙头外,也可自下而上找寻各细分领域的“专精特新”小龙头。”泰达宏利基金进一步认为。

华泰证券研报认为,生物制造产能建设周期较长,从土建到后续的生产体系建设和监管机构认证长达3-5年。考虑到具体政策细节和支持方案尚不明确,美国本土的基础建设周期时间长,行政令落地后或需要5年以上的时间方有可能对国内现有生物制造工业体系产生实质性影响。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富与资产管理部主任、资深记者
长期关注公私募基金、银行理财、资产配置、金融创新以及大资管背景下的一切人与事。新闻线索请联系:hxt082420@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