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务重组停滞 华夏幸福给债权人提供了一个补充方案

田国宝2022-09-16 23:0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田国宝 9月16日晚间,华夏幸福(600340.SH)发布公告称,在原来《债务重组计划》基础上,计划新增一个偿债方案,并制订相应的《补充方案》。

这一新方案主要为华夏幸福轻资产平台股权。今年下半年以来,华夏幸福对原有业务进行梳理,重新整理出一个轻资产服务平台——幸福精选,主要业务有服务、选址、园区运营、代建等业务。

在原有幸福物业基础上,今年以来,华夏幸福陆续成立深圳市伙伴产业服务有限公司、苏州火炬创新创业孵化管理有限公司、北京幸福安基建设管理有限公司等轻资产业务主体平台,这些轻资产业务平台共同构成了“幸福精选”。

按照华夏幸福补充方案,其计划以幸福精选平台的股权作为新增偿债方式,实现另一种意义上的债转股。这一补充方案,投资人可以自愿选择,并不影响《债务重组计划》的实施方案。

华夏幸福《债务重组计划》中,针对债务有展、抵、兑、接等方式,其中,“‘展’类债权人可在持有的全部债权金额范围内,以债权本金金额10%的整数倍实施以股抵债;’兑抵接’类债权人因‘兑’及‘抵’已妥善安排清偿资源,则仅以其‘接’部分对应债权为限,以债权本金金额10%的整数倍实施以股抵债(亦可选择将‘接’部分全部选择以股抵债)”。

这一补充方案的有效期至2023年3月31日,债权人可以选择补充方案,也可以继续按照《债务重组计划》方案进行。这意味着,华夏幸福为投资人增加了一个选项。

按照华夏幸福描述,未来幸福精选平台将在资本市场独立上市,届时投资人可以实现退出。不过,对多数投资人来说,补充方案并没有完全解决兑付资金来源的问题,而且也存在一定不确定性。

自2021年10月《债务重组计划》方案实施以来,华夏幸福两次用现金累计兑付19.16亿元。截至8月31日,《债务重组计划》中,2192亿元债务有1203.15亿元实现重组,未能如期偿还债务金额合计576.48亿元,其中8月新增违约金额112.9亿元。

受房地产市场下行、疫情等因素影响,加之地方政府换届,之前商定好的出售资产方案出现停滞,华夏幸福无法筹集到足够的兑付资金,也使得债务重组工作停滞下来。

在这种情况下,华夏幸福试图通过发展轻资产运营来实现筹集资金偿债,同时也为投资人增加了可供选择的方案。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不动产开发报道部主任兼高级记者
主要关注房地产、产业园区、双创及物业等领域。擅长深度报道和调查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