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鱼高手说丨肖湘:一入设计深似海,我已破釜沉舟

经观艺术研究院2022-09-17 07:31

作品将城市建筑组合成竹笋的形态,寓示着在当今过快城市化进程中对生态环境的破坏,以及人与自然如何和谐相处的思考。

《城·长》肖湘/贵州博睿广告

经观艺术研究院:选择学习/从事设计专业的原因和初衷是什么?是什么让你喜欢设计?

肖湘:从小就喜欢把自己天马行空的想法画在纸上,后面阴差阳错选择了设计这个专业,一做就是十来年。

经观艺术研究院:日常设计时如何寻找灵感?

肖湘:灵感大多是源于自己平时生活的积累,看电影有可能是给我激发灵感最多的素材源头。

经观艺术研究院:如何理解本届比赛的“恒·气候行动”主题?

肖湘:世界在高速发展的同时对环境破坏产生着深远影响。这是需要每一个人去反思和行动的。

经观艺术研究院:本次参赛作品灵感来源于哪里?

肖湘:近几十年超速的城市化进程发展,像极了雨后春笋野蛮生长的这种状态,作品不做定义,是好是坏全由观者 。

经观艺术研究院:请介绍一下除本次比赛以外,你最满意的作品。

肖湘:“I was dying”是近几年我个人比较满意的一幅作品,当时是看了一个新闻的报道,大概描述的是,据统计,每15分钟就有一头大象死于非法盗猎。一个世纪前,非洲大陆有超过500万头大象,如今却只剩下约41万头。

刚刚看完这新闻,大脑里面就呈现了一个画面,用一堆象牙构成一个骷髅头,希望去呼应人们保护“他们”也是在保护我们自己。

 

《I was dying》/肖湘

经观艺术研究院:你觉得作为一个年轻设计师最重要的品格/品质是什么?

肖湘:保持对这个世界的好奇心。

经观艺术研究院:你觉得国内/国外最适合定居并从事设计工作的城市是哪里?为什么?

肖湘:贵阳,天气好而且生活节奏慢,看看最近全国都热成啥样了,再看看贵阳,不说了,我得去吃顿火锅去去寒。

经观艺术研究院:除了设计之外,你还有什么其他的兴趣?如果不从事设计工作,是否有考虑过其他的人生道路?

肖湘:一入设计深似海,我已破釜沉舟,想去看看海底深处还有哪些未被发现的奇妙世界。

《大鱼大肉》/肖湘

经观艺术研究院:你觉得哪种艺术派别/风格对你影响最深?为什么?

肖湘:中国古代绘画和西方印象派都是我比较关注的,东方的写意和西方的色彩梦境,都是我源源不断的灵感源泉。

经观艺术研究院:有没有什么设计相关的书籍或心得推荐给大家?肖湘:原研哉《设计中的设计》值得在每一次迷茫的时候翻开寻找方向的宝典

经观艺术研究院:请用一句话安利一下设计行业或者专业。

肖湘:滚滚长江东逝水.............................

《stop child abuse》/肖湘

版权与免责:以上作品(包括文、图、音视频)版权归发布者【经观艺术研究院】所有。本App为发布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服务,不代表经观的观点和构成投资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