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林的楷木(黄连木)有什么用(三)?

黎云昆2022-09-17 07:32

孔林的楷木(黄连木)有什么用(三)?

黎云昆/文


孔林的楷木可以制作雕像。

楷木的材质坚重细腻,自然是制作雕像的上好原料。

相传孔子去世以后,他的学生子贡以孔子墓树楷木雕刻了一幅孔子及丌官夫人的坐像(图1)。

图1 图片来源,山东档案2009年6期孔红晏刘屹孔子和亓官氏夫人楷木像的传说

此像后作为传家之宝为孔府家人世代相传,且秘不示人。至宋代,金兵南侵,孔子第四十八世嫡长孙、衍圣公孔端友不甘作亡国奴,奉子贡雕刻的楷木像,扈跸南迁。孔端友的后代在南宋政权的庇护下将衍圣公的爵位传承了六代。蒙古人统一中国后,朝野一致认为,孔端友的后代才是正宗,而此前元朝立的北宗衍圣公不是嫡传。于是,元世祖忽必烈诏令第六代衍圣公孔洙(即南宗)载爵归鲁奉祀。但孔洙奉诏回到曲阜后,毅然将衍圣公爵位让给北宗。子贡雕刻的孔子及丌官夫人楷木像最终又被奉还。据说,此像至今仍存于曲阜孔府。

如果这个故事属实的话,这座雕像恐怕是我国最早的木制雕像了。

时至今日,一些厂家还以楷木作为雕刻佛像的。

雕像一般需要置于龛中。龛也就是供奉雕像的阁柜(图2)。

图2

孔林的楷木可以制作龛。

道光年间曾任荆州知府的明善著有一文《手植桧圣像赞》,文中写道:“乙巳冬十二月,拜林庙还,得手植桧,把握许就,刻之为宣圣颜孟十哲像,且以文楷为龛。像出于手桧为难,且得于煨烬之余又为难,合是二难。宜为儒家世宝,乃百拜而为之赞云。”

 明善曾于道光二十五年(1845年)拜谒曲阜孔庙与孔林。得孔子手植桧木,及文楷木(即纹理美观的楷木)。他以桧木雕刻成孔子极其弟子并孟子等十余人像,以文楷木做成像龛。明善自以为此作品当为“儒家世宝”。

明善,满洲镶蓝旗人,有政绩,任荆州知府时曾输金修堤,后附近郡县皆遭水灾,惟荆州城安然无恙。咸丰二年(1852年),太平军围城,城陷,明善率众巷战死,其妾知其死讯,也自经死,确为悲壮。

孔林楷木可以制酒杯。

清人金埴《巾箱说》载:“孔林楷树多瘿。刳其中,以为瓢,名曰楷瓢。予见林户善制,各随其形,或如一朵云,或如一拳石。用以酌酒,何贵犀杯?或曰:‘能令饮酒不及乱。’且有古人止贪之义。以是不复安足耳。”

孔林的楷木多瘿瘤,用以雕刻成酒杯,贵比犀牛角杯。孔子讲究中庸之道,以孔林楷瘿杯饮酒不会喝醉,更不会酒后失态。且此杯有止贪之义。拥有此杯的人,多为为官之人,以此饮酒,可以起到警钟长鸣的作用。因此,当时有人专门取孔林的楷木瘿瘤制作酒杯。

孔林楷木可以制枕。

明朝官至广西右布政使的谢肇淛《五杂俎》载:“(孔林楷木)枕之无恶梦,故宜枕也。”

孔子是至人,至人无梦。常人以孔林楷木为枕,可以无恶梦。

孔林楷木可以制棋盘。

明毕自严《石隐园藏稿·三叟同游记》载:“(孔林楷木)制为棊(棋)局,其声清越。” 谢肇淛《五杂俎》也载:“敲之,声甚乡(响)而不裂,故宜棋也。”

孔林楷木制棋盘,棋子落盘上,声响清越,且不裂。


版权与免责:以上作品(包括文、图、音视频)版权归发布者【黎云昆】所有。本App为发布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服务,不代表经观的观点和构成投资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