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阳问答︱如何看待美国8月CPI数据出炉后美股市场暴跌的现象

王庆2022-09-17 08:50

Q:请问重阳投资,如何看待美国8月CPI数据出炉后美股市场暴跌的现象?

A:8月美国CPI同比上涨8.3%,高于市场预期的8.1%;核心CPI同比上涨6.3%,创下今年3月以来最高增速,同样高于市场预期的6.1%。超预期的CPI数据引发美股再次出现暴跌。在我们看来,市场对美国高通胀长期性的重新定价和美股市场过于急切的提前抢跑,是引发美股暴跌的主要原因。

我们在两周前的重阳问答中提到,本轮美国加息周期最重要的两个问题是通胀何时见顶、高通胀持续的时间有多长。第一个问题的答案已经非常清楚,本轮美国CPI和核心CPI的顶部分别出现在今年6月和3月,随着油价下行和基数效应的影响,后续无论是CPI还是核心CPI创出新高的难度都比较大。第二个问题并不明朗,但8月以来市场一直在对通胀的长期性进行重新定价。这表现为市场交易形成的美国通胀预期上升、卖方机构对明年美国CPI的一致预期上升、市场交易形成的美联储本轮加息终值利率上升、美国长债名义利率上升。8月美国CPI数据,特别是核心CPI的超预期上行,再次将这一重定价过程推向高潮。联邦基金利率期货显示,市场定价的美联储本轮加息高点将出现在明年3月,而终值利率高达4.36%。

在美债市场持续定价通胀长期化和货币紧缩力度上升的同时,美股市场出现了明显的抢跑现象。9月7日-12日的四个交易日内,标普500指数自低位反弹超5%、纳指反弹幅度超过6%。与债券市场的谨慎不同,部分股票投资者认为9月的75bp加息已经定价充分,后续加息力度可能一次比一次弱,因此在CPI和美联储议息会议前提前买入抄底。因此,这种预期在被证伪后,引发了市场的大幅抛售。

如何看待后续美债和美股走势?在我们看来,近期美债市场对通胀和加息的定价已经相对充分。目前本轮加息周期中值在4.3%以上,而市场对明年6月CPI的一致预期已经自3.95%回落至3.90%,市场交易形成的美国通胀预期近期也出现滞涨现象。无论是利率对通胀的相对水平,还是通胀预期本身,市场的定价进一步大幅上行的空间已经比较有限了,美债已经具备较好的配置价值。对于美股而言,待市场抢跑效应释放后,可能也将进入配置区间。

版权与免责:以上作品(包括文、图、音视频)版权归发布者【王庆】所有。本App为发布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服务,不代表经观的观点和构成投资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