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信息中心副主任徐长明:95后成为推动智能汽车发展的主力军

王帅国2022-09-17 21:1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帅国 “我理解的智能汽车是两个合起来,一个是自动驾驶,第二个是智能座舱,这两个融合到一定的程度,我觉得就是智能汽车。”9月17日,国家信息中心副主任徐长明在北京2022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上表示:“我判断L2级、L2+级自动驾驶技术加智能座舱这样的车,会有非常快速的发展,因为它解决了技术(问题)和消费者的偏好。”

徐长明从消费者与电动化两个角度给出了自己的解释。在消费端,95后正在逐步成长为中国汽车消费的主体。数据显示,到2030年中国100个买车人里面35个人是95后、00后。而他们生长在物质生活富裕的时代,与60、70年有不一样的消费观;他们是互联网原住民,随着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5G、人工智能一起长大,因此也愿意为科技和智能买单。

当前社会各个领域都向智能化转型,为智能汽车培养了一个良好的使用环境。随着人工智能和高科技的发展,目前在安防方面有人脸识别、在公共服务方面有机器人、智能音响、智能翻译等等,智能化场景已经有普及之势。

在电动化进程方面,徐长明表示:“电动化这两年出现了爆发式增长,(电动化汽车销量)2021年达到300多万辆,一年增长200多万辆,今年前8个月是350多万辆,这是国内销售的数据,产量比这个高,我们新能源汽车有非常大的出口。从渗透率的情况看,1-8月达到25.9%,连续6个月超过25%,8月份达到了30.3%的渗透率,这是非常高的,也是非常重要的。”

更重要的是占据国家汽车消费市场半壁江山的A级车市场的电动化进程,也于去年下半年启动加速。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中国电动化A级车销量为26.5万辆,到下半年已经升至60多万辆,今年1-7月达到110多万辆,已经超过了此前电动化进程迅速的B级和A00级市场。

同时,智能化给电动化进行赋能,很多的新势力企业做电动车,正是靠智能化做卖点。电动化也能对智能化形成促进,两者是相辅相成的关系。

基于上述行业变化,徐长明表示:“从消费者和电动车两个角度来分析,就为我们国家未来智能汽车带来很好的发展前景。L4级以上的无人驾驶,可能不完全取决于这些因素,它与法规化有很大的关系,我们那么有地方放开了智能网联汽车的试点,如果政策放的更宽一点,L4以上的车进展就会更快。”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关注汽车产业发展,报道产业转型、车企动向等,对造车新势力、国内品牌关注较多,擅长现场采访等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