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5年砸1000亿研发,奇瑞能否拉升品牌段位?

濮振宇2022-09-18 21:2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濮振宇 9月16日,奇瑞汽车在总部安徽芜湖举行“瑶光2025 奇瑞科技DAY”主题活动。活动上,奇瑞汽车宣布启动“瑶光2025”前瞻科技战略,涉及火星架构、鲲鹏动力、雄狮科技、银河生态四大领域,同时奇瑞汽车还亮相了全新品牌概念车GENE(基因)。

“瑶光2025”战略覆盖了汽车行业当下几乎所有热门赛道。据介绍,火星架构重点包含平台架构以及EEA电子电气架构两方面。鲲鹏动力集成油、电、氢混合动力等多种不同的技术路线。雄狮科技聚焦智能座舱、智能驾驶两部分,银河生态则采用1+3+N的模式,通过汽车+智云平台、智慧数据、智能升级+生态伙伴,提升智能出行体验。

“瑶光2025”战略背后,是奇瑞对品牌向上的渴望。奇瑞汽车母公司奇瑞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奇瑞控股”)党委书记、董事长尹同跃在活动上意气风发,他表示,“瑶光2025”战略是奇瑞进阶向上,承载民族品牌向上使命和担当的一次勇敢攀登。

从销量上看,奇瑞汽车目前位居自主品牌车企前列。官方数据显示,今年1-8月,奇瑞汽车累计销量56.68万辆,同比增长47.1%。乘联会发布的今年1-8月厂商批发销量排行榜显示,奇瑞汽车销量在全部厂商中位列第七、在自主品牌车企中位列第四,低于比亚迪、吉利汽车、长安汽车,但高于长城汽车、上汽乘用车。

不过,在品牌向上的赛道上,奇瑞汽车则略慢一筹。目前,奇瑞汽车的乘用车板块主要由奇瑞、捷途、星途三大品牌构成,奇瑞品牌一直主攻10万-15万元的燃油车市场,车型最高售价未超过20万元,星途品牌的价格天花板更高,但也没有达到30万元这一不成文的高端市场区间。而捷途品牌目前主力市场区间与奇瑞品牌一致,两者主要是市场定位不同。

反观其他几家头部自主品牌车企,比亚迪售价30万的电动轿车汉月销量已稳定在2万辆以上,吉利汽车定位30万-40万元的极氪品牌,不到1年交付超4万辆,长安汽车打造的阿维塔品牌,起步价就35万元,顶配版本更高达60万元。

此次活动上,奇瑞首发亮相的全新品牌概念车GENE(基因),流露出奇瑞也希望通过电动化赛道来推动品牌向上的意图,该车包含大量高端、豪华以及未来感的元素。

奇瑞概念车GENE

奇瑞概念车GENE

据介绍,GENE概念车为全尺寸SUV新能源车型,动力系统为电动+太阳能,是奇瑞发展史上推出的最大SUV。该车的对开门设计,很容易让人联想到超豪华品牌劳斯莱斯。另外,概念车还采用了环形悬浮座舱设计、配备两套无人机及电动滑板的抽屉式后备箱以及奇瑞自主研发的银河生态系统。

奇瑞筹划中的全新高端新能源汽车品牌,是否将以此次亮相的概念车GENE为蓝本打造?这一点尚未得到奇瑞官方的确认。今年8月,有业内传闻称,华为计划与奇瑞、江淮等品牌开展智选车业务,奇瑞汽车还将与华为合作打造高端新能源汽车品牌。

当然,品牌向上无论采用何种具体路径,都需要巨额资金投入。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执行副总经理、汽车工程技术研发总院院长高新华在活动上透露,未来5年,奇瑞计划研发投资1000亿元以上,培养研发人才2万人以上,建立300个瑶光实验室,支持交叉科学和跨界技术研究。此外,奇瑞还将同步布局包括芜湖、上海、北美、南美、欧洲、中亚六大研发中心,全球一体化管理,全力支持瑶光2025计划的实现。

1000亿元相当于奇瑞控股2021年全年的营业收入。近四年来,奇瑞控股年营收一直稳定在1000亿元左右,如果按此营收规模计算,奇瑞控股未来5年的年均研发投入占营收比重将达到20%。纵观国内其他车企,研发投入占营收的比重一般都低于10%。今年上半年,长城汽车的研发投入占营收的5.11%,比亚迪汽车为3.6%,长安汽车为3.41%。

较高的研发投入,意味着奇瑞汽车可能需要加大融资力度。目前,奇瑞控股旗下有伯特利、埃夫特以及瑞鹄模具3家汽车零部件领域的上市公司,但奇瑞汽车自身尚未上市,奇瑞汽车旗下也有没有上市公司。不过,奇瑞汽车一直没有放弃上市的打算。2020年9月,尹同跃还曾公开表示,奇瑞汽车已将加快上市工作提上重要日程。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关注汽车产业政策、行业企业转型等,对自主品牌、主流合资品牌关注较多,擅长分析报道。
联系邮箱:puzhenyu@eeo.com.cn
微信号:pzy3699634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