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政商要情(9.12—9.18)

种昂2022-09-19 10:44

1.山东获批首批国家标准化创新发展试点

日前,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复,支持山东开展首批国家标准化创新发展试点,试点工作周期三年。

批复要求,试点工作要落实《关于开展国家标准化创新发展试点率先实现“四个转变”的指导意见》要求,加快完善山东标准化创新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框架,构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标准体系,增强标准化治理效能,全面提升山东标准创新力,率先实现“四个转变”,打造标准化创新发展高地,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9月13日上午,山东全省标准化创新发展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山东省委书记李干杰强调,加快推进标准化创新发展试点建设,要加快推动各领域标准化创新发展,全面提升山东标准创新力。要努力形成“1+4+N”标准化创新发展格局:打造“一个高地”,即服务国家标准化战略、引领标准化创新发展的战略高地;建设“四个示范区”,即科技创新标准化先行区、动能转换标准化带动区、新发展格局标准化引领区、促进共同富裕进程的标准化实践区;建立健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全域标准体系”。

提示:标准是科技创新的“助推器”、产业转型的“风向标”、经贸往来的“通行证”和社会治理的“度量衡”。加快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更要把标准化作为重要战略,作为加快经济转型、推动科技创新的重要支撑。

2.山东推进校企对接 5500余家民企提供就业岗位超15万个

9月16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山东省“民企高校携手促就业行动”有关情况。“民企高校携手促就业行动”由山东省工商联、省人社厅、省教育厅等部门共同开展,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助推高校毕业生就业。目前,已举办就业指导、座谈交流等活动260场次,5500余家民营企业参加专场招聘会78场次、提供就业岗位15.4万余个。

山东省通过激发民营市场主体活力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一方面对吸纳就业人员的企业分类给予补贴补助。另一方面,山东省聚焦“减负担、保企业、稳员工、保用工”,延续实施降低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率政策,减轻企业负担143亿元,预计全年减负204.7亿元。最大范围实施缓缴社会保险费政策,今年以来已为1.3万户企业缓缴社保费26.4亿元。最高比例落实稳岗返还政策,已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资金18.6亿元,稳定岗位384万个。

提示:山东省民营企业市场主体的数量占比达到98%,就业贡献率在8成左右,税收占比在7成左右。是推动创新创业、解决社会就业,促进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不可替代的重要力量。

3.山东将完善科技成果评价机制

日前,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完善科技成果评价机制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破除“四唯”,树立以创新质量、绩效、贡献为核心的科技评价导向,推动科技成果高质量供给和转化应用。

《意见》强调坚持正确的科技成果评价导向,坚持破立结合,解决好“评什么”。着力破解成果评价中的“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问题,深入开展“四唯”清理专项行动,在科研项目绩效评价、科技奖励、人才计划评审和职称评聘中突出代表性成果评价,在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公立医院、国有企业绩效考核(评价)等活动中突出创新能力评价考核,全面纠正单纯重数量指标、轻质量贡献等不良倾向。

同时,《意见》将支持济南市开展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加快设立科技支行或科技专营机构,探索外部投贷联动等模式,搭建“科技创业者港湾”,为企业提供“金融+孵化+产业+辅导”一站式综合服务。

提示:今年山东制定了《“十大创新”2022年行动计划》,其中科技研发创新位居首位,完善科技成果评价机制是对科技研发创新提供制度保证。

4.济南楼市政策出现重大调整

9月15日,记者从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获悉,为进一步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济南市持续优化房地产政策措施,继续对二环以内的历下区、市中区区域实施限购,自9月16日起实施。

业内人士分析,这意味着,济南除了二环内的历下区和市中区,其他区域不再限购,一些刚性和改善性需求的购房群体,首付压力有望降低,非限购区域首套房首付最低可至20%。

提示:今年以来,山东多地开始陆续出台楼市的松绑政策。此次被认为是济南从年初到现在最有力度的房地产政策调整。

5.第三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在济南开幕

9月15日,第三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首届中华传统工艺大会在济南开幕。山东省委书记李干杰,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出席巡馆活动。

以“博览中华手造 共享文旅盛会”为主题,山东国际会展中心、“山东手造”展示体验中心两大会场同时开展,10万平方米展览规模、2700余家参展商。同时,本届展会在济南市设置20个分会场,同时在全省各地举办70项签约、论坛等系列活动。

提示:文旅产业是山东"十强产业"之一,今年山东省专门制订出台文旅产业2022年行动计划。行动计划提出,要推动产业生态创新,加快发展山东手造、研学文旅等重点领域。要推动旅游产业转型升级,丰富旅游产品业态体系,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强化"好客山东"品牌影响力。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种昂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深度调查部资深记者
关注石化、钢铁、机械制造以及山东地区区域新闻报道,擅长公司新闻分析、人物特写、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