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合作共赢” 2022全球新生代华商云峰会举行

资讯2022-09-19 15:11

9月16日,由中国新闻社、华侨大学指导,中新经纬、中国侨网、华侨大学工商管理学院联合主办的“2022全球新生代华商云峰会”在线上、线下同步举行。峰会以“华商论道合作共赢”为主题,邀请全球28个国家和地区的45家华商组织负责人及华商代表参会,共话商道,共谋发展。

新生代华商带来新生机、新动力

“遍布世界各地的华商身处国际经济合作前沿,是中外经贸往来天然的桥梁和粘合剂。”“期待新一代华商们锐意进取,不忘桑梓,积极推动中国同世界的交流合作。”中国新闻社社长陈陆军在致辞中表示。

华侨大学党委书记、教授、博士生导师徐西鹏也提到,培养华商新生代人才,推动华商经济发展,是促进中华儿女大团结的重要抓手。同时,徐西鹏认为,促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推动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离不开更高质量、更强实力的华商经济。

在全球化智库(CCG)创始人兼理事长王辉耀看来,数千万华侨华人是中国重要的国际人力资源,他们在国际眼光、国际视野、管理理念等方面具有较大优势。“在资本、技术、人才、文化、观念等跨国流动的全球化的时代,中国可能需要第二次‘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如何把中国故事讲得更好,海外华侨华人将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

提及新生代华商,清华大学华商研究中心主任、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龙登高指出,新生代华商学习能力很强,而且有着更明显的优势。目前,在科技、金融、数字经济和平台经济等领域都能看到很多新生代华商。

泰国中华总商会主席林楚钦表示,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进入到国际化进程中,海内外华人商圈正悄然发生变化,传承中国文化、家族企业的新生代华商,打开了未来经济发展的另一扇门。“当前,疫情和全球不稳定因素给各国社会经济造成巨大冲击,许多传统行业模式被颠覆,逐步接班的新生代企业家,通过转型升级、产业智能化,调整产业布局,实现企业的逆势发展,成为经济振兴的新兴力量。”

泰国中华总商会副主席暨各行业公会执行主任李桂雄也提到,新生代华商思维创新、勇于担当、融通中外,是企业转型升级、国际资源对接、中外贸易畅通的支持者和参与者。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青年华商、华裔要抓住时代机遇,积极参与新常态下的经济发展,用侨界声音讲好中国故事。

“老一辈华商因为生存条件限制,大多数单枪匹马、单打独斗,新生代华商更喜欢抱团取暖、群体作战。在疫情中,新生代华商更是展现出这一精神。”澳大利亚澳中商业峰会主席杨东东举例,在澳大利亚部分城市因疫情封城那段时间,在澳华人餐饮业遇到了极大的困难,很多新生代华商就团结起来,积极自救,开辟外卖新途径等。

由于教育背景、生活环境的不同,新生代华商对祖(籍)国的认同或与祖辈产生一定差异。对此,加拿大多伦多华人团体联合总会主席翁国宁建议,在引导新生代融入并回馈当地社会的同时,要注重传承中华文化。“在海外中文学校,可常年与祖(籍)国相关部门对接,与时俱进调整教材,以此帮助华裔子弟更好地提高中文水平,以通过各种渠道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信华裔新生代一定能够发挥新作用,成为连接中国与世界的友好使者。”

博茨瓦纳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南庚戌则主要提到在非华商接班人的困境,即侨二代不愿继续留在非洲。对此,南庚戌建议,在非华商应该考虑转型,除了传统行业外还要多关注数字科技等创新领域,一方面利于当地经济发展,另一方面也为自己的子女接班奠定基础。

在世界大变局中寻求新机

当前,世界经济面临着下行压力,全球供应链受到地缘政治因素冲击和疫情等影响,面对新的形势,海外华商如何以变应变,实现自身发展,怎样在中外经贸合作中发挥独特优势等议题都广受关注。

对此,俄罗斯中国总商会会长周立群表示,在世界经济增长放缓、国际金融市场动荡等背景下,海外华商的生存、发展也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后疫情时代,海外华商如何更好地发挥中外经贸往来的桥梁作用?如何寻求可持续发展机会?

王辉耀认为,一方面要增进国内与华人社团、海外华商的联系、联络,发挥华商对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对外开放的积极作用,凝聚华侨华人的科技力量,减少科技脱钩带来的风险;另一方面也要引导海外华文教育机构等讲好中国故事,“以侨为桥”,构建政策沟通交流机制等。

周立群也提到,海外华商要充分把握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的机遇和资源优势,依靠当地使领馆、商协会等不断凝聚力量,加强政策研判,创新思维,深挖潜力,共赢发展。

中国亚洲经济发展协会副会长申坤提到,未来华商企业要进一步发展需要注意三方面,一是要有大局观、大视野,也要有超前意识、市场意识;二是要接地气,深入市场调查研究,了解地方的优势和特点;三是要重视产业创新,特别是在产业创新方面花大心思,下大功夫。

马来西亚中华总商会总会长丹斯里卢成全指出,区域经济一体化与经济全球化是当今世界经济发展的两大主要趋势,全球华商应该进一步拓宽视野,积极与国内企业对接,发展多渠道经营,实现后疫情时代华商企业的转型升级。

菲华工商总会副理事长杨良田则呼吁海外华商关注中菲经贸合作中的良机。他提到,疫情对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造成严重冲击,中菲经贸合作虽然受到一定影响,但整体趋势向好。随着中国率先控制疫情,率先复工复产,中菲互利合作内生动力正在增强,经贸合作各项指标逆势上扬。

华商融入双循环实现同频共振

全球各行业正面临空前的压力和挑战,但也出现了一些新机遇。翁国宁指出,目前,中国正逐步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海外侨胞既是双循环格局的参与者、受益者,又是传播者和代言人,更应发挥桥梁作用,成为促进中国和世界经济发展的贡献者。“我建议依托加拿大海外华人团体力量,从天然食品、农产品,以及保健、医疗、科技产品入手与中国合作,来共促全球经济稳定及发展。”

提及今年年初生效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缅甸中华总商会会长林文猛表示,RCEP正式生效,为推动区域经济合作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及无限可能。“近三年来,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疫情、地缘紧张局势、气候异常、全球通胀等种种困难下,经济运行如履薄冰。在如此艰难的背景下,华商发扬凝心聚力、合作共赢的传统理念更是凸显重要性。”

新加坡江苏会会长周兆呈提到,RCEP生效后,作为国际经贸舞台的活跃力量,各国华商敏锐感知到其中的蓬勃商机,已经行动起来,积极把握协定的政策红利,展现华商作为,积极参与加强区域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和互联互通,创造无限商机,促进全球经济复苏。同时,各地的华商组织,还积极将自己的实践经验与更多的地区和华商组织传播交流,共同探索发展机遇,促成更多跨境合作。

美国华商会会长邓龙也表示,疫情对于海外华商群体也是一个很大的挑战,但同时也是机遇,“如果华商能够团结起来,合作共赢,利用我们全球的华商网络以及我们强大的祖(籍)国背景,我相信我们可以很快从疫情的损失中恢复过来。”

本次峰会还举行了10场圆桌论坛,主题分别为“全球通胀变局与应对”“全球投资的机遇与挑战”“共话出海”“华商融入中国双循环经济格局”“全球经济展望”“俄乌冲突与经济变局”“华商与亚太合作”“新生代华商的创新之道”“华商公益创新与实践”“中华商道传承及海外传播”。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副院长赵萍,华侨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衣长军,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原部长、研究员赵晋平,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经济政策委员会副主任徐洪才等专家主持圆桌论坛。

日中丝绸之路交流协会理事长王昕,泉州顺美集团总经理、德国华人华侨联合会副主席郑鹏飞,肯尼亚中国总商会会长陈淙淙,新加坡好利成资本有限公司董事长、新加坡浙商总会会长李国生,山东省欧美同学会副会长、青岛市侨联副主席尹学军,华侨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海外华商研究团队研究员林春培,华侨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华商研究院副院长、海外华商研究团队研究员马占杰,华侨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教授、海外华商研究团队研究员郭惠玲,华侨大学工商管理学院讲师、博士杨术等华商代表及专家、学者就海外华商如何更好地融入双循环格局出谋划策。

“2022全球新生代华商云峰会”由中国新闻网、中国新闻周刊提供特别支持,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提供学术支持。会议通过中国新闻网等主流媒体向海内外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