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莱雅之后,资生堂也加注中国初创企业合作

谢楚楚2022-09-19 21:4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谢楚楚 国际美妆巨头们的本土化创新步伐在加紧。

9月19日,针对将日本总部的创新项目落地中国,资生堂中国相关负责人回复经济观察网称,中国是资生堂最重要的海外市场,在中国启动“菲波娜”,能更快速应对中国市场的变化。资生堂看重中国创新的想法和技术。

资生堂的开放式创新项目“菲波娜”于2019年在日本开始,与当地初创美妆企业合作。

此次比赛落地中国,最终筛选出的中国企业,资生堂将与其共同验证项目的可行性,并提供资金预算。资生堂还将提供作为大型国际美妆企业的专业知识、市场洞察和产品研发经验。而在产品研发成功后,资生堂将提供自有分销渠道,扩大该产品的销售规模。

这与欧莱雅的中国本土化行动如出一辙。早在2020年,欧莱雅就设立了中国首个美妆科技挑战赛“欧莱雅BIG BANG美妆科技创造营”,邀请全国科技初创企业参与。也正是基于这个比赛,欧莱雅在今年5月初创立了第一家中国投资公司,重点投资美妆初创品牌、美妆突破性技术项目以及在美妆新技术服务方面具有潜力的企业。4个月后,欧莱雅就投出了第一笔,一家成立于2021年的中国香水香氛品牌“闻献DOCUMENTS”。

资生堂中国回复称,中国在医美这一新兴领域的增长,于全球范围,已名列前茅,众多本土的优秀初创企业也层出不穷。而中国市场环境对新产品和新服务的态度一直较为开放、包容。

其中,此次创新项目尤其注重“医疗美容”技术。上述负责人解释称,“我们关注到中国消费者对于高功效产品的青睐,中国医美市场近年来的增长十分突出,而专注医美科技研发的初创企业也在不断增加”。

中国已成为全球化妆品第二大市场。根据国家统计局化妆品零售数据,2021年全年,我国化妆品零售总额4026亿元,同比上年增长18.41%。中国新锐美妆品牌也于近几年发力,占据着更多席位。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消费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文娱行业、文娱消费,聚焦市场动态和事件背后的人和故事。新闻线索可联系xiechuchu@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