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林的楷木(黄连木)有什么用(四)?

黎云昆2022-09-20 08:42

孔林的楷木(黄连木)有什么用(四)?

黎云昆/文


孔林的楷木制成器具,需要砍树才可。但不砍树也可以加以利用。

孔林楷木的嫩芽可以吃,也可以泡茶。

明毕自严《石隐园藏稿·三叟同游记载》说得很清楚:“林中自松栢外,髙楷林立,扶疎畅茂,不下千百,则皆端木手植云。仍也无奈,人情嗜利,采掇颇多,楷芽(图1)可茹,亦可茗,犹无大害。”

图1

明谢肇淛《五杂组》也载:“曲阜孔林有楷木,相传子贡手植者。其树十余围,今已枯死。其遗种延生甚蕃,其芽香苦,可烹以代茗,亦可乾而茹之。”

不过据上文所述,孔林楷木叶芽要晒干而后食。

孔林楷木的种子(图2)可以榨油(图3)点灯。

图2

图3

《五杂组》载:“(孔林)楷树子如蔓荆实,有红黑二色。黑子打油,可以点灯;红色者中空,无用也。”

孔林楷木的种子可以榨油,其油可以点灯。在那个年代,太阳一落,老百姓就只能黑在家里。楷木的种子能榨油点灯,在黑暗中生出一片光明,也算是造福一方了。

当然,芝麻油也可以点灯,不过,对于百姓而言,能吃上点芝麻油就已经不错了。填饱肚子的事远比光明更重要。

其实,楷木压榨的油不仅可以作燃料,也是可以吃的。楷木的种子也可以炒熟当瓜子嗑。

取得楷木果实的方法很简单,成本低廉,上树直接采摘即可,不需要像芝麻一样占用农田、种植和管护。

孔林的楷木可以生菌。

明杨士聪《玉堂荟记》载:“孔林楷树生菌,鲜者亦佳。”

北方食菌,以晒干而后食之为佳。但孔林楷木菌,以鲜食为佳。

孔林的楷木如此的独特和珍奇,自然引起了各方面的关注,就连康熙皇帝也被卷了进来。

清金埴《不下带编》载:“孔林草木,皆当年群弟子各自其国徙植,种类繁多。其最著者,楷木、蓍草二种。上(康熙皇帝)幸孔林,顾衍圣公毓圻问:‘楷木何所用之?’奏曰:‘楷木可以为杖,又可为棋,其萌可为蔬,又可为茶;其瘿可瓢;其子榨油,可以为膏烛。’上称善。”

康熙皇帝至孔林,便问当时的衍圣公孔毓圻,楷木有何用途?孔毓圻随口便答道,楷木可以制手杖、制棋;其萌牙可为蔬菜,又可为茶;其瘿瘤可以制酒杯;其种子可以榨油点灯。

看来,这位衍圣公对于康熙皇帝的造访还是做了一番功课的。

不过,孔毓圻的确不简单,十一岁时便受到康熙皇帝和孝庄太后的召见,而且当时便能应对自如。

此次康熙皇帝祭奠孔子庙、拜谒孔林,因孔毓圻的圆满周旋致使孔府受益多多。据《清史稿》载:“二十三年(1684年),上(康熙皇帝)东巡,释奠孔子庙,留曲柄黄盖。谒林,周览遗迹,每事问,毓圻谨以对。因请扩林地,置守卫,除租赋,设百户,官秩视卫守备,皆许之”。

康熙皇帝不仅特许孔林扩地,“置守卫,除租赋,设百户,官秩视卫守备”,而且留给孔府属于天子仪仗的曲柄黄盖。此外,康熙皇帝还御笔一挥,书就“万世师表”四字,自此之后,此匾额在全国各州府的孔庙大成殿内正中悬挂(图4),名流天下。

图4

笔者曾到河内参加一国际会议,会议期间,越南有关方面组织了一次到河内孔庙参观的活动。一美国与会人员看到殿内高悬的“万世师表”匾额问我,这好像写的是中国字呀。我笑了笑告他,当时越南是大清的属国。


版权与免责:以上作品(包括文、图、音视频)版权归发布者【黎云昆】所有。本App为发布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服务,不代表经观的观点和构成投资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