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鱼高手说丨宋馥利:多尝试设计的无限可能

经观艺术研究院2022-09-20 08:44

人类的进步、科技的发达、资源的利用,让城市越来越先进。城市的建筑越来越高,城市的设施越来越现代化,但是人们离自然的距离却越来越遥远。作品寓意雾霾对环境的影响,画面中黑压压的雾气中隐约能看到城市中那一座座耸起的高楼,家也淹没在重重迷雾中。

《家,在哪?》宋馥利/西京学院

经观艺术研究院:选择学习/从事设计专业的原因和初衷是什么?是什么让你喜欢设计?

宋馥利:我从小喜欢绘画,喜欢音乐。感性思维比较敏感,善于观察事物。迷恋于设计对事物的无限创造性。设计有绘画的艺术魅力,也有服务于人类社会的功能,这是我热爱设计的原因。

经观艺术研究院:日常设计时如何寻找灵感?会有躲避喧嚣人群“隐居”之类的特殊习惯吗?

宋馥利:创作时还是比较喜欢独处的,但不一定是“隐居”。有时候在嘈杂的人群中,也可以观察不同人对事物的态度,也会发现很多可以用来设计的灵感。当然,大量的看国内外设计作品也是必须的。设计师随时的提高眼界,得捕捉设计动态,不断的更新自己的知识。另外,和几个志同道合的朋友交流也是很关键的,我就有一个三人群,我们经常在里面发自己的作品,互相提提建议,也向对方学习。

经观艺术研究院:如何理解本届比赛的“恒·气候行动”主题?

宋馥利:这次比赛的主题与当下我国提出的“双碳目标”不谋而合,它向全社会发出邀请,鼓励大家携手面对气候变化,每个人都做一点贡献,早一日实现“双碳目标”。作为设计者,应该用更深入人心的图形及影像信息来向社会传达这一号召。

本次参赛作品灵感来源于哪里?

宋馥利:本次作品灵感来源于每年冬季的雾霾。记得有一次雾霾大的,十米外什么也看不到,开车开的很慢,找不到小区的入口。

经观艺术研究院:请介绍一下除本次比赛以外,你最满意的作品。

宋馥利:在设计界还只是小白一枚,目前作品都还没有最满意之说。作为设计学专业的大学教师还是要不断提升自己的水平,持续创作,不断改进,不断学习,才不至于落后。

 

《霸王别姬》/宋馥利

《众志成城》/宋馥利

经观艺术研究院:你觉得作为一个设计学的教师最重要的品格/品质是什么?

宋馥利:作为设计学的教师不仅要会设计,更要了解设计学相关的社会、文化、科技、艺术等学科的方方面面的知识、信息、事物等。因为,设计不是绘画,设计是服务于人类社会的,所以,它必定是一个综合性的知识体系。要教好设计,做好设计必须先理解设计服务的对象,否则设计就是虚的。

经观艺术研究院:你觉得国内最适合定居并从事设计工作的城市是哪里?为什么?

宋馥利:国内最适合从事设计的城市当然是北上广,但是这些地方不适合生活。其实,北上广适合设计是因为设计人才和比较新锐的设计都在那里。有教好的设计氛围。但是这些地方离中国传统文化有点远。中国有很多富有文化内涵的城市、小镇,这些地方可能会给中国设计新的动力和血液。

经观艺术研究院:除了设计教学之外,你还有什么其他的兴趣?如果不从事设计教学工作,是否有考虑过其他的人生道路?

宋馥利:如果不从事设计教学,我可能会沉下心来画画吧,如果有钱的话。没钱的话,说这种话是没资格的,也可能沉不下心。暂时还没有考虑过其他人生道路,因为设计本身也是我的兴趣。

经观艺术研究院:你觉得哪种艺术派别/风格对你影响最深?为什么?

宋馥利:目前我的设计暂时没有什么固定的风格,我常常尝试用不同的风格来做设计。还是那句话,设计不是绘画,如果有一个特别固定的风格了,很可能使设计做得很“油腻”。设计本来就是面向不同的对象的,要根据对象的需求和属性不断的变化。

经观艺术研究院:有没有什么设计相关的书籍或心得推荐给大家?

宋馥利:做设计要博览群书,不只是设计类书籍,更要多看看文化类、社会类等类别的书(不包括娱乐性质的小说)。另外,多看看国内外的新锐设计,不要局限于国内的设计网站;还有要多尝试设计上的诸多可能,尝试用不同的手法、事物来表达,不要局限于设计软件。

《隐形污染》/宋馥利

《生命》/宋馥利

版权与免责:以上作品(包括文、图、音视频)版权归发布者【经观艺术研究院】所有。本App为发布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服务,不代表经观的观点和构成投资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