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科创板做市商名单出炉,中信、中金暂缺席

周一帆2022-09-21 13:3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周一帆 9月21日,国信证券(002736.SZ)发布公告称,近日,公司收到中国证监会《关于核准国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上市证券做市交易业务资格的批复》。根据《证券法》《证券公司监督管理条例》《证券公司业务范围审批暂行规定》和《证券公司科创板股票做市交易业务试点规定》等有关规定,中国证监会核准公司上市证券做市交易业务资格。

对于科创板做市商筹备工作,国信证券表示,公司将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和上述批复的要求,修改公司章程,办理监管报备、工商变更登记及申请换发经营证券期货业务许可证等相关事宜,并将在人员、业务设施、信息系统和经营场所等方面做好准备工作,加强信息技术安全管理及业务动态风险监测,认真做好风险防范,切实保障该项业务顺利开展。

除去国信证券外,根据证监会近日公布的名单,首批科创板做市商试点券商还包括申万宏源(000166.SZ)、银河证券(601881.SH)、中信建投(601066.SH)、东方证券(600958.SH)、财通证券(601108.SH)以及国金证券(600109.SH),共计8家公司获准。

在入围条件上,今年5月13日落地的《证券公司科创板股票做市交易业务试点规定》中显示,试点券商需要经证监会核准,并满足最近12个月净资本持续不低于100亿元、最近三年分类评级在A类A级(含)以上等要求。而根据不完全统计,目前至少有27家券商满足准人条件。

实际上,除去已经正式获批的8家券商外,还有11家券商已经在董事会层面通过了申请开展科创板股票做市交易业务的议案,包括中金公司、中信证券、招商证券、国泰君安、东兴证券、方正证券、浙商证券、东吴证券、天风证券、中泰证券、光大证券。为此,有业内人士预计,包括中金、中信在内的龙头券商将在第二批科创板做市商试点名单中出现。

从对市场的影响来看,天风证券分析师夏昌盛在研报中指出,当前科创板流动性存在明显分层,今年以来科创板64%的个股日均换手率达不到全部A股平均日均换手率,科创板定价和交易效率的降低或将削弱板块对科创企业发展壮大的融资支持。引入做市商机制有助于进一步提升科创板股票流动性、增强市场韧性,促进科创板的长远健康发展。

而从券商角度考虑,夏昌盛认为,证券公司开展科创板股票做市可以使用自有股票,将有效盘活公司自营持仓和科创板跟投带来的被动持仓,同时做市商以买卖价差为主要收入来源,不依赖单边行情,收入与市场规模更相关,相比传统自营,投资业绩稳定性和确定性更高,是券商自营去方向化的重要抓手。并且,随着市场规模的提升,做市业务亦有望显著增厚券商业绩。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记者 重点关注资本市场、上市公司、电竞产业发展趋势。新闻线索请联系:zhouyif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