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矿稀土更名中国稀土 翁杰明称要打造稀土行业资本市场的表率标杆

王雅洁2022-09-21 17:1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雅洁 9月21日,中国稀土集团与江铜集团战略合作签约暨中国稀土集团资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揭牌仪式在北京、南昌、赣州三地举行,当日五矿稀土涨停,收盘报27.78元/股。

中国稀土集团资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由五矿稀土更名而来。9月20日盘后,五矿稀土公告,公司拟将名称由原“五矿稀土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中国稀土集团资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由“五矿稀土”变更为“中国稀土”。

9月21日,中国稀土集团有限公司相关人士表示,此举是为了推动稀土行业的专业化整合。五矿稀土发布的公告中显示,公司名称及证券简称的变更原因,为“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优化资源配置,推动专业化整合工作”。

据悉,中国稀土集团有限公司(China Rare Earth Group Co., Ltd)成立于2021年12月23日,由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五矿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钢研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有研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赣州稀土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出资成立,总部地址江西赣州。

组建后的中国稀土集团有限公司属于国务院国资委直接监管的股权多元化中央企业。

更名后的中国稀土的控股股东为中国稀土集团有限公司。

目前,中国稀土集团直接持有五矿稀土1.58亿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16.1%),并通过全资子公司五矿稀土集团持有五矿稀土2.35亿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23.98%),合计持有五矿稀土3.93亿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40.08%)。公司实际控制人已由中国五矿集团有限公司变更为中国稀土集团;最终实际控制人仍为国务院国资委。

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翁杰明在揭牌仪式上表示,中国稀土集团要统筹谋划整合融合工作,有序推进稀土资源开发、冶炼加工、技术研发等产业资源及资产、业务、管理等整合融合。要做强上市平台,加强顶层设计,优化股权结构,完善公司治理,打造稀土行业资本市场的表率标杆。

翁杰明表示,中国稀土集团与江铜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和合作备忘录,以及上市公司中国稀土集团资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揭牌,标志着稀土产业专业化整合工作进入到了一个崭新的阶段,有利于推动中国稀土集团聚集优势资源力量、进一步提高我国稀土产业集中度,有利于夯实上市公司资产质量,实现产业经营与资本运营相互融合促进,有利于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将赣南特色资源优势切实转化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更好服务江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翁杰明提出四点希望:希望中国稀土集团充分做强上市平台“新引擎”。要加强顶层设计,系统梳理并统筹布局未上市和已上市资产资源,明确上市平台的战略定位和发展方向,合理划分业务范围与边界,科学设计资产整合路径和资本运作安排。要坚持做优存量与做强增量结合、坚持价值创造与价值实现兼顾、坚持依法合规与改革创新并重,依托上市公司平台深化专业化整合,加大力度、加快进度推动更多优质资源向上市公司集中。要在加强集团对上市公司管控的同时,切实优化股权结构、完善公司治理,打造稀土行业资本市场的表率标杆。 

中国稀土集团董事长敖宏表示,中国稀土集团将以新上市公司为平台,坚持做优存量与做强增量并重,进一步深耕资本市场;内部深耕细作、苦练内功,不断改善经营,提升上市公司内在价值;外部重视市场反馈,合理引导预期,增进各方认同,促进市场价值实现。通过几年时间努力,将新上市公司打造成为专业优势明显、质量品牌突出、市场影响力大、核心竞争力强的行业龙头上市公司。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高级记者兼国资新闻部主任
长期关注宏观经济、国企国资等领域。擅长于深度分析报道、调查报道、以及行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