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诚健华登陆科创板 募资超29亿元

瞿依贤2022-09-21 20:5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瞿依贤 9月21日,诺诚健华(688428.SH)在科创板挂牌上市,此次上市发行股份数量为26464.8217万股,约占发行后其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15%,发行价为11.03元/股。本次发行实际募集资金约29.19亿元,扣除新股发行费用(不含税),募集资金净额约为27.79亿元。

诺诚健华未能改变创新药企红筹归A破发的形势,截至9月21日收盘,诺诚健华A股跌超15%。

之所以在市场行情并不算好的此时登陆科创板,诺诚健华董事长兼CEO崔霁松此前接受经济观察网采访时表示,这是出于战略性的考虑:手里已有50亿元现金,再融约30亿元,能多推进几个临床项目。资本市场行情摸不准,“囤有余粮”才不慌。

崔霁松表示,诺诚健华开了几次董事会讨论上市的时机,董事、股东以及团队达成的共识是——科创板上市是一个战略性的上市,希望能够回到内地市场。世界形势每天变化,各种各样事情的发生,整个宏观环境是其不可控的。

“其实现在的股票变化没有体现公司的基本面,我们公司从去年到现在是发展最好的时候。资本市场是动态发展的,还要看未来。我们认为国内投资比较活跃,相信大家还是比较看好创新公司。” 崔霁松说。

相比百济神州、信达生物等同行业公司,诺诚健华成立于2015年,并不算早,但步伐不慢,用5年时间就迎来第一个获批上市的自研产品——奥布替尼,并在1年后经过医保谈判进入医保目录。

2021年1月,奥布替尼开出全国首张处方,正式开始商业化,去年全年销售额超过2亿元。今年1月1日医保落地执行后,奥布替尼快速放量,上半年销售收入为2.17亿元,同比增长115%。

崔霁松预计奥布替尼今年下半年、明年、后年的销售额增幅都会直线上升。因为医保局跟卫健委此前联合推出了“双通道”的机制,奥布替尼是一个口服药,能实实在在从这个政策获益。

除了销售本身,奥布替尼目前也给诺诚健华带来了一笔不错的License-out(对外许可)交易。2021年7月,渤健(Biogen)与诺诚健华达成合作,获得奥布替尼在多发性硬化领域全球独家权利,该交易额最高可达9.4亿美元及潜在未来双位数的净销售额分成,刷新了国内小分子新药的License-out纪录。

2021年9月,诺诚健华收到了渤健的1.25亿美元首付款。根据今年半年报,渤健与诺诚健华的合作项目进展顺利,正在往前推进。

从产品管线来看,诺诚健华的布局是以自主研发为主,License-in为辅。2021年8月,诺诚健华与美国Incyte公司签署协议,引进了CD19单抗Tafasitamab。诺诚健华将获得Tafasitamab在大中华区(中国内地、香港、澳门和台湾地区)在血液瘤和实体瘤开发及独家商业化的权利。2022年7月,tafasitamab联合来那度胺在博鳌乐城开出首方,用于治疗弥漫性大B细胞淋巴瘤(DLBCL)。

根据招股书,2019-2021年,诺诚健华的研发投入金额分别为2.34亿元、4.23亿元、和7.32亿元,三年累计投入研发费用近14亿。

从生产线来看,参照中国、日本、美国和欧盟GMP标准建立质量管理体系,诺诚健华建设了广州药品生产基地。今年6月,广州药品生产基地正式获批开展商业化生产,从6月30日起可用于生产奥布替尼片。另外,诺诚健华北京抗肿瘤创新药物生产基地也已开工建设。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健康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医疗、医药、医保、医美等大健康领域的人物、故事、资本,微信号:yixian-er,邮箱:quyixi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