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禁售槟榔 海南省槟榔协会呼吁加强槟榔行业全产业链的监管

郑淯心2022-09-21 21:0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郑淯心 9月21日,海南省槟榔协会发文倡议,有关部门应建立健全相关法律法规和行业标准,加强槟榔行业全产业链的监管。加大药食同源的研究投入,开发出更多槟榔药用的延伸产品,提升槟榔制品的健康价值。

今年9月,年仅36岁的歌手傅松因口腔癌去世。在去世之前,他曾多次向公众发出了“珍惜生命,远离槟榔”的衷告。此后,多地市场监管部门下架食品经营场所销售的食品包装和标签标识的槟榔及槟榔制品。

广东省食品安全保障促进会副会长朱丹蓬称,近期多地的动作预示着中国槟榔行业进入了一个整治阶段,未来可能会有更多地方政府对槟榔采取更严厉的政策,也就是说槟榔作为一个具有成瘾性、致癌率比较高的产品,销售行为会受到很大制约。

多地禁售槟榔

有消息称,义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要求把槟榔当作“槟榔制品”来销售,不得按照食品来销售。9月21日,记者致电义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电话未接通。

记者在1688上询问了一家湖南食品销售商,其称槟榔可以发货,当地没有禁售,“今天还接到浙江省其他地区的客户下单,但是义乌的客户反馈说当地槟榔禁售”。

近日,多地禁售槟榔。

9月16日,成都市新津区市场监管局微信公号消息提到,为进一步加强槟榔制品销售监管,近日,成都市新津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花桥所开展槟榔制品专项清查行动。此次行动,将校园周边、超市、便利店、小型商场等作为重点检查区域,深入排查违规销售槟榔行为,同时利用线上外卖平台检索违规销售槟榔商家,再进行线下检查,做到精准打击。目前共检查便利店、超市等食品经营单位10家,发现有6家食品经营户销售槟榔的情况,已责令其立即下架。

9月19日,四川省南充市营山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微信公众号发布消息称,各经营户不得销售食品包装和标签标识的槟榔及槟榔制品;对食品经营场所销售槟榔及槟榔制品的,立即联系食品经营单位下架,如有违法行为,将依法查处。

9月20日,南昌市市监局发布消息,全市食品经营者不得将槟榔制品作为食品销售,对发现的误导消费者、销售标签标示不符合要求食品等违法违规行为予以查处。

实际上,此前槟榔相关政策逐渐收紧。国家市场监管总局2020年最新修订的《食品生产许可分类目录》里未将“食用槟榔”收录在内,槟榔不再作为食品管理,也不能颁发《食品生产许可证》。

2021年9月,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印发《关于停止利用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节目宣传推销槟榔及其制品的通知》,要求停止利用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节目宣传推销槟榔及其制品。

关于槟榔的更多争议围绕在槟榔和健康的关系上,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在2017年公布致癌物清单时,已将槟榔果列入一级致癌物。

尽管如此,槟榔仍有广泛消费者。一位湖南的消费者对记者称,湖南省内的很多便利店、商铺等店铺的前台最显眼位置,一包槟榔产品的价格从10-50元不等,他说槟榔流行和社交有关,“类似于和别人谈事时递根烟,在湖南就是给颗槟榔,这已经演变成一种湖南成年人的交友方式之一”,他介绍,一般咀嚼槟榔十分钟左右就吐掉,吃的快的半天就能吃一包,一般一包有十棵。

产业未来如何走?

从槟榔全产业链来看,主要涉及湖南和海南。

根据湘潭市工信局在2022年上半年完成的全市槟榔产业调研报告,截至2021年,湘潭取得食品生产许可证的食用槟榔生产企业有68家,年加工槟榔干果20余万吨,全市槟榔全产业链2021年实现产值约410亿元。上述报告显示,益阳企业口味王集团已经成为全省槟榔行业的龙头,年采购原果超海南总产量60%。

海南省槟榔协会发文介绍,据史书记载,海南种植槟榔已有1500多年的历史,发展至今,海南的槟榔种植面积已占全国的95%以上。

天眼查数据显示,全国名称或经营范围中含“槟榔”,状态为在业、存续、迁入、迁出的企业共1.5万余家。从国标行业看,约67.81%的企业集中在批发和零售业。从地区分布看,企业数量top3省份分别为湖南、海南、福建,其中湖南省槟榔企业有7500多家,约占全国数量的一半;海南省槟榔企业有5200余家,全国占比约34.68%;福建有600余家相关企业。从注册资本上看,约77.62%的槟榔相关企业注册资本在100万以内。

从槟榔相关企业(全部状态)注册量来看,2016年曾突破2000家,此后至2019年注册数量趋缓,但2020年、2021年有较大提升,注册数量分别达2800余家、3300余家。今年到目前为止,注册企业数量有1000余家。

多地禁售对企业有何影响?记者询问口味王,截至发稿尚未收到回复。

朱丹蓬称,如何降低槟榔对于人体的伤害,促进槟榔产业发展,未来将是行业的新课题。

海南省槟榔协会发文称,因槟榔是我国四大南药之首,具有降气、行水、截疟、利消化等药用功能,有着较高的药用价值,这一药用价值令国内外患者受益颇多。近年来,海南省槟榔协会协助海南省农业农村厅、联合多家国家级、省级科研机构和单位,积极推进槟榔药食同源的科学研究。

海南省槟榔协会称,近年来海南也在推动槟榔产业转型升级。针对多年来不符合标准的烟熏加工方法,海南已多次出台、修订相关监管规定,全面禁止槟榔土法熏烤,大力推广槟榔绿色环保烘干技术,引导槟榔加工企业实施设备绿色改造,加强加工行业标准化建设,建立健全槟榔加工产品的质量标准体系和技术规范,制定出台槟榔初加工干果食品安全地方标准,从源头保证槟榔产品质量。在槟榔种植环节,支持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推广槟榔新品种“热研1号”,并改造槟榔加工工艺和流程,开发出更多符合市场需求的健康产品。

一位行业人士称,对于槟榔的管理尽量不要一刀切,如果不列入食品管理,也应该明确如何管理,引导产业规范发展。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消费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大消费行业的市场发展和公司动向,擅长深度调查报道、高端人物专访和产业剖析。
线索请联系:zhengyux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