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曙光实控人张秀根被批捕坐实!复牌后股价再次涨停

经观汽车2022-09-21 21:04


张乾/文

在经历了23天19个涨停与上交所函问之后,关于ST曙光(600303)实控人张秀根的失联谜团终于在沸沸扬扬的市场讨论中揭开了谜底。

9月21日,辽宁曙光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就上海证券交易所出具的监管函发布回应公告称,其在收到《监管函》后立即向控股股东华泰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进行了问询,得到了来自华泰汽车且经由张秀根之子张宏亮核实的回复。

华泰汽车回函称,2022年7月5日,张秀根因涉嫌“非法转让、倒卖土地使用罪”被天津市滨海新区公安局采取拘留的强制措施,因此无法与张秀根先生取得联系,2022年8月10日,因土地使用权转让问题,张秀根由拘留转为批捕。华泰汽车还表示,目前张秀根先生身体状况仍然欠佳,上述问题仍然处于司法调查中。

从“身体不太好”到批捕实锤,上海证券交易所的几度追问在其中发挥着关键性的作用。

9月19日,辽宁曙光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就曾发布公告称,其在9月13日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出具的《关于辽宁曙光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失联相关事项的监管工作函》后,公司书面发函对控股股东华泰汽车进行函证。

当时,华泰汽车回函称,“公司集团总部与年初的运营情况并无太大变化,苗小龙(华泰汽车法定代表人)可以正常联系。据悉实际控制人张秀根身体不是太好,公司正在尝试与家属联系核实。”除此之外,并无过多信息透露。

然而,控股股东此番含糊的回复让ST曙光收到了来自上海证券交易所下发的第二封监管工作函。

上交所第二封监管工作函显示,“我部近日接到公司第二大股东深圳市中能绿色启航壹号投资企业(有限合伙)的举报称,公司实际控制人张秀根已于2022年8月10日因涉嫌诈骗罪被公安机关逮捕。”同时,监管函要求ST曙光立即核实公司实际控制人张秀根目前的具体情况,明确说明其是否已被公安机关逮捕,并及时履行相应的信息披露义务。

鉴于相关情况无法核实,ST曙光为对实际控制人张秀根无法联系的具体情况进一步核实,特申请延期回复监管工作函不超过两个交易日。

ST曙光在9月21日公告中强调:“鉴于张秀根先生在辽宁曙光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不担任任何职务,虽因上述事项与其本人无法直接联系,但公司治理结构运行正常,生产经营正常,不存在因上述情况导致上市公司无法正常运作的情形。本次立案事项系针对张秀根先生个人的调查。”

虽然ST曙光称张秀根被批捕不影响公司经营,但该司现任董事之一张宏亮的另一重身份,恰是实际控制人张秀根之子。有专业人士在接受业内媒体采访时称,“张秀根因涉嫌犯罪,于7月5日拘留,8月10日被批捕,按规定,上述决定均应通知家属。张宏亮作为张秀根之子却称不知父亲情况,并不合常理。”

交易行情显示,8月12日起至9月14日收盘期间,ST曙光累计涨幅达到124.93%,其中18个交易日涨停。因此,ST曙光于9月15日起进行停牌核查。9月21日,ST曙光披露其停牌核查结果暨复牌公告,公司股票已于当日正式复牌。复牌后的ST曙光以7.77元/股的价格开盘,高开2.51%。最终,ST曙光以涨停价7.96元/股收盘,涨幅5.01%。

版权与免责:以上作品(包括文、图、音视频)版权归发布者【经观汽车】所有。本App为发布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服务,不代表经观的观点和构成投资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