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岸健康刘晓刚:数字疗法已发展到追求有效性的阶段

未来健康2022-09-22 18:52

数字疗法正在从概念状态逐渐落地。随着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及人工智能等技术不断变革,数字技术正与传统医疗产业生态进一步融合。数字疗法作为一种全新概念的医疗方法或数字健康解决方案在前几年吸引了大量公司和资本的关注,是过去几年的风口之一。而现在,包括正岸健康这样的初创公司已经把产品推到了上市前夕。

但数字疗法依然是个新鲜事物,其定义、商业模式都还在演进当中。本期《未来健康》将聚焦数字疗法,邀请到正岸健康创始人及CEO刘晓刚与经观大健康主编张昊,共同解析数字疗法的昨天、今天、明天。

在刘晓刚看来,数字疗法发展到今天,“有效性”已经成为一个很重要的点。“之前只是说关注到疾病某一方面的管理,现在得对这个疾病的整个病程全部关注到,尤其是要确定临床终点。要让病人得到明显的改善,甚至是直接治愈,这是研发的方向。”

“针对某一个疾病,它就像一个药物一样,应该是一个有非常明确的在临床上获得验证有效性的产品。”刘晓刚说。

正岸健康的数字疗法是按医疗器械走审批流程的,但刘晓刚认为也不一定非得走这条路径。比如美国的几家明星公司也有不走FDA审批的,但它们的核心是在临床上得到了大量的效果验证,这得到了一些保险公司的认可,从而完成了商业化。

国内的数字疗法在短时间内,还是会以院内为主,这也是正岸健康在路径选择上的思考点。在2019年公司创立之初,刘晓刚实际上想过直接针对患者,提供更偏消费级的服务,但在此后的过程中,还是认为入院是最实际和合理的商业化路径。

他们目前在跟像微脉这样的互联网医疗公司合作,由医生推荐给适用的患者,患者付费之后接受治疗,这条路径已经走通了。等产品进一步拿到相关部门的审核批准之后,院内市场的开拓也会成为核心工作之一。

正岸健康目前的产品相对聚焦在精神疾病领域,尤其是失眠症等。刘晓刚认为慢性疾病是比较适合数字疗法的研发方向,常见的几大慢病,像呼吸、心血管、代谢和肿瘤等都是数字疗法比较集中的领域。

慢病也都会牵扯到心理治疗,或者说生活方式的干预。数字疗法不可能直接作用于肿瘤,但肿瘤所带来的一些负面症状,包括疼痛、疲乏等,数字疗法都会是比较好的解决方案。

“从这个角度讲,数字疗法能覆盖的适应症比我们想象得要多很多,在我看来,大部分的适应症其实数字疗法都能覆盖到。”刘晓刚说。

针对数字疗法的产业链,行业是有一些共识的。像正岸健康这样的上游服务提供方以产品为主,互联网医院和实体医院作为下游,就能把整个链条串起来。

所以,未来三年,刘晓刚认为最重要的事还是产品。“大家都会去选择最优性价比的产品,那么我们为商业化做的最重要的事情,也就是把产品做到最好。产品好,商业化自然就会有。在整个商业化逻辑中,我们属于一个配合的角色,配合平台方去提供更好的服务。那我们自己的主动的工作核心,就是提高我们的产品力。”刘晓刚说。

作者:张昊、余诗琪  

版权与免责:以上作品(包括文、图、音视频)版权归发布者【未来健康】所有。本App为发布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服务,不代表经观的观点和构成投资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