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程二季度实现扭亏为盈 6月后恢复明显

周应梅2022-09-22 19:2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周应梅  9月22日,携程(TCOM.O;9961.HK)发布二季度财报,财报显示,二季度携程实现扭亏为盈。携程二季度实现净利润为4300万元,同比而言,去年同期为亏损6.59亿元;环比来看,上个季度亏损10亿元。

新冠肺炎疫情反复的影响下,携程二季度整体收入同比和环比依然呈现下滑。不过本地旅游和国际市场保持增长。二季度携程本地酒店预订量相比疫情出现之前的2019年同期上升了30%。

“本地旅游呈现出近距离、时间短、户外化、体育化的特征,因为疫情的原因大家对于长距离的旅行会有所顾虑,家门口的休闲活动显得非常火爆。露营、飞盘等年轻人喜欢的户外体育运动的也在兴起。”易观分析旅游行业分析师王珂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

携程集团CEO孙洁表示,国内市场在第二季度的前两个月因疫情反复面临挑战,到第二季度末国内酒店预订迅速反弹到疫情前的水平,这种势头会延续到接下来的几个月。从7月、8月的数据来看,恢复在持续。

收入仍受冲击

二季度旅游业仍受疫情冲击。携程财报显示,二季度实现总收入40亿元,同比下降32%,环比下降2%。具体业务上,住宿预订收入14亿元,同比下降45%;交通票务收入18亿元,同比下降15%;旅游度假业务收入1.22亿元,同比下降67%;商旅管理业务收入2.1亿元,同比下降46%。

财报提及,业务收入同比下降主要由于国内市场继续受疫情反复的影响。住宿预订业务、旅游度假、商旅管理业务收入环比也呈现下降。不过交通票务收入环比保持增长6%,主要是来自海外市场机票业务的增长。

西南证券首席分析师张刚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旅游业在6月份恢复较为明显,逆转了4月、5月受疫情影响的低迷态势。

根据携程数据,7月和8月增长在持续,7月携程国内酒店预订较2019年同期增长超过20%,8月相较2019年同期仍保持正增长。

“中国本地旅游市场受疫情防控措施影响较大,由于内在旅游需求强劲,在疫情状况不严重的时候,复苏较为迅猛,但同时也受到极端气候影响,存在较大的波动性。”张刚对记者表示。

本地旅游和国际市场是增长点

携程财报提及了两个增长点,一个是本地旅游,一个是国际旅游市场。二季度携程本地酒店预订量相比疫情前2019年同期上升了30%,国际平台机票和酒店的预订量同比增长超过100%。

孙洁表示,在本地、周边游大背景下,携程致力提升产品力与内容力。携程本地酒店预订持续复苏、并在中秋节较2019年同期实现全量恢复。自驾租车、骑行徒步、户外露营等新产品和新业态也成为吸引用户本地、周边游的因素。

7月和8月,本地旅游增长继续保持。携程数据显示,1-8月,携程本地订单占比与2019年同期相比增长44%,其中一线、新一线城市本地订单占比涨幅领先,较2019年同期增长五成以上。

国际市场方面,携程欧洲机票预订量接近2019年水平,酒店预订量同比增长近400%。王珂表示,目前欧美很多国家都放开了国境,基本都没有入境的限制了,例如法国从8月1日起,已经不需要任何理由都可以进入法国境内了,此外亚洲很多国家也都有些开放政策。不过与2019年同期相比,旅游还没有完全恢复。“目前欧洲已经有不少国家的游客已经习惯使用携程APP来预订旅游产品,而且携程在欧洲的机票预订业务非常成熟,酒店、铁路交通等的预订也非常方便,因此在海外旅游市场复苏的背景下,携程海外业务的恢复也在预料之中。”王珂说。

张刚看到,目前主要经济体基本已经在出入境管理方面全面放开。中国也在逐步放宽入境人员的管控措施,促进国际机票和酒店业务量的增加。“日本已经开放入境的团体游,正在考虑进一步开放个人游。中国香港也在考虑放宽疫情防控措施,以刺激本地旅游业。中国游客一直是国际旅游市场的主力军,后续若境内放宽疫情防控措施,有助于带动国际旅游业务复苏,进一步提升携程等旅游行业公司的业绩。”

携程董事局主席梁建章表示,短期内全球可能仍会面临地域性不稳定和通货膨胀等挑战,但旅行者并未受到影响,这也表明了行业的韧性和强劲复苏的长远趋势。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记者
关注并报道TMT(科技、传媒、通信)领域重大事件,擅长人物采访、深度报道。
联系邮箱:zhouyingmei@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