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电动车在华“第二条腿”:大众安徽首款车型将于2023年正式量产

经观汽车2022-09-22 21:30

张乾/文

9月21日,大众安徽首席执行官葛皖镝博士出席2022年世界制造业大会,并在中德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论坛上发言。葛皖镝表示,大众安徽将在皖建立可持续、强健的新能源汽车生态系统,聚焦新能源汽车,其首款车型将在10月投产预量产车,并于2023年正式量产。

大众汽车(安徽)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由大众汽车集团与安徽江淮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合资组建。2020年底,大众汽车集团增持江淮大众汽车有限公司股份至75%,合资企业正式更名为大众汽车(安徽)有限公司,成为大众汽车集团在中国第一家拥有多数控股权的合资企业。

同一汽大众,上汽大众一样,大众安徽也是大众汽车集团在中国的合资公司之一,三者在集团业务发展中各有其发力方向。但与前二者不同的是,大众安徽聚焦新能源汽车的研发和生产,并基于集团MEB模块化电驱动平台打造纯电动汽车,高达75%的占股比例则意味着大众安徽将成为大众汽车推动电动化落地的最重要抓手。

据葛皖镝介绍,截至目前,大众安徽已经与超过1500家供应商建立合作关系,260家生产供应商已就位。其中,16家供应商为安徽本土企业,另有37家供应商随大众安徽来皖并在此投资。葛皖镝博士表示,已有17家大众安徽的合作伙伴入驻紧邻MEB工厂的供应商园区,包括未来将向大众安徽供应电池系统的大众汽车(安徽)零部件有限公司。

公开资料显示,大众汽车集团先期向大众安徽导入4-5款MEB车型,其中部分车型将出口欧洲,到2026年,大众安徽将导入大众汽车研发的SSP平台,且集团在华的第一款SSP车型也将在大众安徽生产。今年6月,大众安徽首台白车身在大众安徽MEB工厂正式下线,白车身作为车辆基础结构的组装,是车辆制造过程中的首个关键环节,这意味着其新能源车型的试制取得了标志性的成果。

与此同时,服务端口的建设也在同步推进完善。据天眼查数据显示,今年5月,大众汽车(安徽)数字化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成立,注册资本17亿元人民币,由大众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全资控股。该公司将提升大众安徽在销售和售后方面的数字竞争力,为大众安徽客户提供量身定制的移动出行和车辆互联服务。

在碳排放方面,葛皖镝博士表示,“大众安徽MEB工厂将在投产伊始即使用绿色电力,并通过一系列节能措施减少整体碳排放。MEB工厂涂装车间排放的废水已经实现不含磷,这是大众汽车集团在全球首次达到这一排放标准,为合肥市巢湖的生态保护做出了贡献。”

未来,大众安徽积极参与合肥低碳、智慧城市建设,与合作伙伴共同推出智慧物流项目。该试点项目将引入智能网联电动卡车车队及L4级自动驾驶穿梭巴士,在大众安徽工厂及本地供应商之间运行。同时,大众安徽还推出人才培养计划,支持本土人才快速成长,计划2023年年底前,员工总数将超过3500人,其中包括研发工程师1300人。

版权与免责:以上作品(包括文、图、音视频)版权归发布者【经观汽车】所有。本App为发布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服务,不代表经观的观点和构成投资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