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间要闻 | 央地联手多管齐下“保交楼”,地方政府立军令状;手握30亿重金,蜜雪冰城冲刺A股;360政企华南区域已多轮裁员

午间要闻2022-09-23 11:54

事件关注

【央地联手多管齐下“保交楼”:政策性银行资金支持,地方政府立军令状】自今年7月底“保交楼、稳民生”被首次写入中央政治局会议文件后,无论是中央层面、地方政府、还是房地产企业都在积极发力,开展“保交楼”相关工作。在多方合力下,目前“保交楼”的政策工具正在不断完善。从中央层面来看,今年8月,住建部会同财政部、人民银行等有关部门出台专门措施,以政策性银行专项借款的方式,支持有需要的城市推进已售逾期难交付的住宅项目建设交付。从地方层面来看,7月以来,包括河南郑州、河南荥阳、等地出台“保交楼”措施。其中,郑州立下“军令状”,要求全市停工楼盘在30天内全面复工。(澎湃新闻)

【“安全统筹”不保险 部分地区商业车险流行“抽屉费”】半挂牵引车、自卸车……以营运货车为代表的高赔付车型,其风险保障问题正持续受到市场关注。近期,多位货车车主、保险代理人以及其他保险行业人士表示,所谓的汽车安全统筹并不保险,不少车主无法顺利获得赔付。在部分地区,高赔付车型购买商业车险还需要支付“抽屉费”。多位保险业内人士认为,这种统筹解决了一些高赔付车型的市场需求,但往往没有遵循保险经营原理,又缺少严格的监管机制,其中蕴藏风险非常大。(证券时报)

【北京市试行存量房交易“连环单”业务并行办理】据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网站9月23日消息,近日,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发布《关于试行存量房交易“连环单”业务并行办理的通知》,为提高存量房屋交易效率,支持购房家庭合理住房需求,本市试行存量房交易“连环单”业务并行办理。“连环单”是指在同一时期内,购房家庭先出售名下住房,再次购买住房的交易业务。“连环单”业务并行办理是指优化购房资格核验规则,将原需按顺序先后办理的房屋卖出、买入业务调整为并行办理,以提高房屋交易效率、降低购房成本。

【上海不再全面禁止“路边摊”】据看看新闻网消息,9月22日,上海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四次会议修订通过了《上海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条例》。新版《条例》在规定不得擅自占用道路、桥梁等公共场所设摊兜售的同时,明确区和乡镇政府可以划定一定的公共区域用于从事设摊经营、销售自产农副产品等经营活动。条例自2022年12月1日起施行。

国家卫健委:922日新增本土确诊病例121本土无症状感染者627据国家卫健委网站消息,9月22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175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54例;本土病例121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726例,其中境外输入99例,本土627例。

大公司

【手握30亿重金,蜜雪冰城冲刺A股】9月22日,证监会预披露蜜雪冰城招股说明书,冲刺深交所主板,拟公开发行不超过 4001万股人民币普通股,募资64.96亿元。本次募投项目多达12个,其中19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根据招股说明书,2019-2021年,蜜雪冰城营收、净利均实现大幅上涨。2021年公司营业收入103.51亿元,净利润19.12亿元,营收相比2019年增长3倍,净利增长3.3倍。在业绩高增长下,蜜雪冰城并不“差钱”,截至今年一季度末,蜜雪冰城账上货币资金逾30亿元。(证券时报网)

【360政企集团更名为数字安全集团,华南区域已多轮裁员】9月22日,360集团创始人周鸿祎发布内部信:360政企集团更名360数字安全集团 。近期,职业社交平台脉脉上一则“传360人员变动”的话题词条引发热议。根据网友转发的一张群聊截图显示,群人员所在的地区公司安全团队已经完全解散,其他部门也大幅裁员,涉及安全服务、销售、售前、交付等。评论区多位认证为360员工的匿名用户留言证实所涉公司为360,所指业务为政府企业安全服务。一名已经离职的360华南区的安服技术人员确认此一变动属实,他所在的华南区域上半年已经多轮裁员,安全服务业务处于停滞状态。360集团表示目前没有可以统一对外公布的通知。(界面新闻)

【特斯拉召回近110万辆车:车窗系统现故障 或致手指夹伤】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当地时间9月22日,特斯拉在一份文件中表示,因部分型号车辆的自动车窗系统存在故障,正在全美召回近110万辆汽车。特斯拉在向美国联邦安全监管机构提交的文件中写道,在8月份的测试中发现部分车辆车窗系统存在问题,即系统在检测到障碍物时,窗户不能自动停止升降动作,这一问题或造成人员手指夹伤。(海外网)

【波音公司因误导投资者被罚款2亿美元】据路透社当地时间9月22日报道,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称,波音公司将支付2亿美元以和解SEC的诸多指控。SEC认为,波音在737 MAX飞机方面对投资者存在诸多误导性。据悉,波音公司的波音737 Max飞机在2018年10月和2019年3月相继发生两起致命坠机事件,共造成346人死亡。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随后停飞了波音737 Max飞机。SEC作为调查波音公司如何就坠机事件与投资者进行沟通的机构,要求波音等上市公司披露股东做出投资决策所需的重要事实和其他信息。(央视新闻客户端)

【本田丰田两大车企同时宣布减产】9月22日,丰田官网公布了10月生产计划。计划显示,受半导体短缺的影响,丰田将10月份全球计划产量下调至80万辆左右,较原计划降低了10万辆。此外,丰田强调“2023财年仍以970万为全年目标产量”。本田也于同日(9月22日)宣布,将在10月初减少两家日本工厂的汽车产量,减少幅度高达40%,原因在于“供应链和物流方面存在持续的问题”。(中新经纬)

A股午盘

【沪指跌1.08%,半导体、汽车产业链跌幅居前】9月23日,三大指数早间震荡下行,截至午间收盘,沪指跌1.08%,深证成指跌1.77%,创业板指跌1.76%。板块方面,保险、新型城镇化概念板块涨幅居前;电子化学品、半导体、风电、汽车、有色金属、钛白粉概念等板块跌幅居前。两市仅300余只个股上涨。

【装配式建筑板块走高建艺集团、东易日盛等涨停,中国建筑、三和管桩等跟涨 。

【零售板块拉升】华联综超、华联股份等涨停,欧亚集团、步步高等跟涨。

【半导体板块下跌】斯达半导跌近9%,则成电子、东微半导、国芯科技等跟跌。

(数据来源同花顺、证券时报网,内容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蒯思函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聚合优质财经资讯,为投资者提供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