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联控股破产重整 旗下润石华方基金开启清算程序

蔡越坤2022-09-24 09:32

经济观察报 记者 蔡越坤 四年前入职新公司,购买了公司旗下的产品,而如今产品到期,却被告知将开启清算程序,这是胡先生正在遭遇的烦心事。

2018年11月16日,胡先生申购新华润石华方股权投资私募基金(以下简称“润石华方基金”)100万元。该产品是从2018年8月至11月左右分期发行,期限为“2+2”年,两年投资期,两年退出期,2022年8月22日为产品到期赎回日。实际募资额超过4亿元,涉及投资者超过百人。

据悉,润石华方基金的管理人为新华联润石(北京)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润石基金公司”),私募基金托管人为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厦门市分行(以下简称“建行厦门分行”)。2022年8月份上述产品到期后,胡先生及其他投资者被告知,润石华方基金到期无法兑付,将开启清算程序。

2018年,胡先生在润石基金公司任职,于2019年离职。他告诉记者,2018年,为了带动产品销售把业务做起来,自己申购了一百万,目前产品到期后无法退出。2021年9月份与11月份,管理人出售了部分基金投资项目股权,他累计收到25万元的基金分配金额,目前还剩余75万元投入本金以及收益尚未收回。

对于润石华方基金清算的进展,记者2022年9月22日向该产品的管理人润石基金公司相关人士致电,对方表示“不便答复”,便挂断了电话。

此外,记者向建行厦门分行负责托管的相关人士了解到,目前润石华方基金管理人表示,因为股东方新华联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华联控股”)债务缠身,导致股权退不出来,而且目前其投资标的内蒙古和谊镍铬复合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内蒙古和谊公司”)的股权难以变现,所以,管理人希望通过新华联控股债务重整向其申报债权收回部分资产。

开启破产清算

2022年8月29日,胡先生与其他投资人收到了由润石基金公司发布的润石华方基金清算公告。公告指出,根据基金合同约定,基金合同期限届满未延期,决定于2022年8月22日终止基金合同并依法履行基金财产清算程序。

据悉,润石华方基金的投资范围为内蒙古和谊公司的股权。根据天眼查查询,润石基金公司为新华联控股的100%控股公司,实际控制人为傅军。此外,内蒙古和谊公司的第一大股东为新华联矿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华联矿业”),持股比例约68.92%,实际控制人也为傅军;第二大股东为润石基金公司,持股比例约31.08%。

在清算公告中,润石基金公司表示,目前润石华方基金持有部分内蒙古和谊公司股权,鉴于前期内蒙古和谊公司控股股东新华联矿业及连带保证方新华联控股作出回购承诺,润石华方基金有权要求二者承担回购义务。现因二者已进入司法重整阶段,润石华方基金作为债权人将积极申报债权。

润石基金公司表示,会及时跟进上述司法重整程序,并为润石华方基金争取最大权益,另外,正在积极寻找新的意向投资人,争取内蒙古和谊股权的变现,收回资金。

关于上述司法重整的进展,2022年8月11日,新华联控股董事长、实际控制人傅军发布关于司法重整的公开信指出,近日,债权人湖南富兴集团有限公司向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北京市一中院”)提交申请书,请求对新华联控股进行司法重整。经审查,北京一中院于2022年8月9日作出(2022)京01破申545号民事裁定书,裁定受理重整申请。

傅军坦言,新华联最近三年来由于金融收紧和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影响,造成公司文化旅游、景区景点、酒店餐饮、零售商业等营业收入下降,导致资金极为紧张,发生公开市场债券违约,从而引发交叉违约条款,出现资产被查封,帐户被冻结,企业无法按时偿还到期债务,明显缺乏清偿能力,“因此我们也认为需要进行司法重整”。傅军称。

傅军表示,“司法重整不是破产清算。我们不存在资不抵债的情况,绝不会逃废债务,将努力保护债权人依法公平受偿,切实维护债权人利益。同时我们也欢迎战略投资者积极参与重组,支持新华联纾困解难,走出困境。”

让胡先生和其他投资者担心的是,如果润石华方基金以新华联控股债权人身份去申报债权,意味着投资者的兑付周期也变得更加不确定。

“股权变债权”

胡先生认为,润石华方基金表面上是投资关联方内蒙古和谊股权,而实际上是“明股实债”项目,内部员工认购,固定收益特征明显,集团化运作资金,自融自担,润石基金公司仅是通道角色。

2020年8月,润石华方基金两年内封闭期到期后,胡先生及其他投资者无法及时赎回基金。2020年9月16日,润石基金公司向投资者发送邮件表示,2020年1月份以来,因国内外新冠肺炎疫情的不可抗因素,内蒙古和谊及其控股股东新华联矿业与新华联控股的经营状况受到了严重影响。为了保障基金的资金安全与投资收益,经沟通,新华联矿业与新华联控股同意溢价回购基金持有的全部内蒙古和谊股权,回购溢价前2年不低于10%,后2年不低于8%。股权回购款支付安排如下:第一,期满1年时,支付7.05%(已于2019年9月与12月支付完毕);第二,期满3年时,支付14.20%;第三,期满4年时,支付78.75%。

两年过后,胡先生及其他投资者未能等到回购股权的消息,却等来了润石华方基金将启动清算的信息。

胡先生表示,目前多数投资者不同意向新华联控股申报债权。申报债权的所谓理由是基金投资经理承认基金成立后两年时(2020年8月)与新华联矿业达成了回购承诺。但是该行为明显超出了基金合同约定的投资范围,且没有事前征得投资者和托管人书面同意意见,应属越权交易,属于违约。依照法律,基金财产是独立于基金管理人或其控股股东的固有财产,不应纳入或变相纳入破产清算资产,申报债权就是变相纳入,侵犯了基金财产。

2020年10月份,胡先生向北京证监局举报了上述关于润石华方基金管理不合规事宜。2021年10月22日,北京证监局发布《关于对新华联润石(北京)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采取责令改正行政监管措施的决定》,指出润石基金公司存在以下行为:第一,管理、运用私募基金财产,未能恪尽职守,未能履行诚实信用、谨慎勤勉的义务;第二,未对投资者的风险识别能力和风险承担能力进行有效测评;第三,未按照合同约定进行信息披露。北京证监局对润石基金公司采取责令改正行政监管措施。

2021年北京证监局向胡先生举报回函中除上述内容外,还提到关于基金兑付等民事利益诉求或者民事纠纷,胡先生可以依法采取仲裁、诉讼、司法调解等方式解决。

2022年6月份,胡先生以托管人未尽职履责为由向北京证监局举报了建行厦门分行私募基金托管事项。北京证监局也回函给他,目前已经予以登记。

一位私募行业人士表示,对投资者的清算回收率一般要等到基金清算后才会有结果,只有清算了才有可能给投资者进行兑付。这类事件属于民事行为,监管也不好介入。上述建行厦门分行负责托管相关人士表示,对于后续兑付时间需要多长,偿债率能有多少,目前均无法预测。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本市场部资深记者
主要关注债券、信托、银行等领域的市场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