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调查丨百亿起步,动辄千亿,零碳产业园投建热钱滚滚的冷思考

21世纪经济报道2022-09-24 17:08

自2021年10月,全球首个零碳产业园在内蒙古鄂尔多斯落地以来,以“零碳”为主题产业园建设成为风尚,地方政策纷纷出台政策同时,资本市场也热情参与其中。

进入金秋9月,东华能源、中国天楹两家上市相继宣告将投资建设零碳产业园,因其投资额度巨大,一时引发市场瞩目。

9月6日,东华能源(002221.SZ)公告称,与中核集团合作,双方五年内对零碳产业园投资额超千亿。

9月8日,中国天楹(000035.SZ)公告称,公司与通辽市政府等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十四五”期间将投资600亿元,共同打造通辽千万千瓦级风光储氢氨一体化零碳产业园。

零碳产业园迎来政策东风,今年以来,陆续有十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规划出台了有关零碳产业园区的政策文件。

然而问题在于,动辄百亿、甚至上千亿投资的背后,零碳产业园建设是否真的可以获利?

9月23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中国天楹证券部,公司接电人士表示,公司目前仅与合作方签署框架协议,更多细节还未敲定。但他同时表示,未来一方面靠光伏、风力发电发电,另一方面,公司将来在产业园内自建的储能、绿电制氢等项目也可以获利。

该人士透露,600亿项目最终可能不止中国天楹一家在做,未来可能可能会引进一些投资者加入。

金风科技(002022.SZ)、远景集团内部人士则向记者表示,为通过降低企业用电成本+碳积分交易,未来将使投资方获利。

热钱滚滚真相

除了东华能源、中国天楹发布正式公告外,同样有意向参与零碳产业园/工厂建设的上市企业还有八一钢铁(600581.SZ)。

9月13日,八一钢铁在投资者互动关系表中披露,其零碳工厂建设项目前期论证和可研报告已完成,并已报集团审批,待审批通过后,将报送政府审批流程。

八一钢铁的零碳工厂项目可以追溯到今年年初。2月15日,宝钢集团新疆八一钢铁有限公司与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静县人民政府签署世界首条“零碳工厂”示范产线——巴州钢铁绿色短流程项目的建设投资协议。

八一钢铁项目并未披露投资额,但从东华能源、中国天楹发布的公告来看,两家零碳产业园建设均投资巨大,如东华能源零碳产业园项目计划5年内投资额超千亿,中国天楹该项目该投资额则为600亿元。

零碳产业园投资额是否真的要百亿起步?

仔细研究公告发现,事实或并非如此。东华能源、中国天楹投资产业园过程中均伴随着公司自身产业的投资,因次投资额显得较大。

中国天楹投资在与通辽政府等签订的合作协议中约定,在“十四五”期间共同打造通辽千万千瓦级风光储氢氨一体化零碳产业园,其中风力发电6GW、光伏发电4GW,重力储能2GWH,绿氢5万吨/年,绿氨30万吨/年。其中,重力储能、绿氢、绿氨均是公司今年重点发力的储能项目,

东华能源同样如此。

9月6日,东华能源与中核集团合作,双方五年内投资额超千亿。但在9月14题的深交所关注函的回复公告中,其表示,茂名高温气冷堆项目,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为主要投资方,公司出资未定。此外,该项目与东华能源早已公告正在建设的400亿化工产业耦合。因此,才有了超千亿级的零碳产业园投资规模。

盈利模式飘忽

相比东华能源、中国天楹半路出家,光伏制造、风电整机企业针对零碳产业园的布局相对更早且更多。

金风科技、远景集团、明阳智能(601615.SH)、运达股份(300772.SZ)、三一重能(688349.SH)、电气风电(688660.SH)6大风电整机制造企业均涉及零碳工厂或零碳产业园项目投资。

光伏企业中,2021年11月,隆基绿能(601012.SH)首个零碳工厂落地保山,2022年3月14日,天合光能(688599.SH)与青海省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合作共同打造“源网荷储一体化零碳产业园”。

在零碳产业园运营领域,远景集团走在国内最前列。2022年7月,远景与西班牙政府达成合作,将在西班牙建设欧洲大陆首个零碳产业园;就在刚刚过去的9月6日,远景再度携手耐克打造国内首个“风光一体化”零碳智慧物流园区,在零碳园区运营领域一骑绝尘。

那么,参与零碳产业园建设的一众主体如何获利?主流的方案来看,降低企业用电用本+碳积分交易是园区投资方获利的主要手段。

金风科技方面向记者表示,零碳产业园通过有效降低企业用电成本,未来将使投资方获利。其以江苏中车电机碳中和园区举例,金风科技为该园区规划建设了分布式风力发电、分布式屋顶光伏、储能系统,并提供了售电与碳中和认证服务,该园区每年近三分之一的用电是由风电和太阳能光伏带来的绿色电能,项目投运后,用能企业绿电占比提升约17%,用电成本降低50万+/年。

远景智能副总裁、远景碳管理业务总经理孙捷此前则对记者表示,入主零碳产业园企业未来可通过碳积分交易获利。“如果把鄂尔多斯的重卡都换成33万辆电动的,一年大概可以减排3千万吨二氧化碳,3千万吨二氧化碳意味着三千万吨乘以50块钱一吨,去算大概是多少的价值。”

但从眼下来看,随着碳市场交易未正式落地,专家提醒道,从短期来看,参与投资零碳产业园建设短期内耗资巨大,短期内恐很难获益。

中国节能协会碳中和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王挺向记者表示,短期来看,企业建设零碳产业园建设短期内只有投入没有产出,且相比普通产业园零碳产业园投资成本更高。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长林伯强同样表示,目前还看不出零碳产业园的盈利模式。但他同时表示,低碳化趋势下,未来可能出现有更多商业模式,零碳产业园投资有可能获利。“未来的话通过碳综合碳交易,零碳产业园自己可以走出一个盈利的模式来,但至少目前还不是样子的。”

遍地开花背后

零碳产业园在全国遍地开花,背后离不开政策支持。

2021年10月,国务院《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中,设立了“选择100个具有典型代表性的城市和园区开展碳达峰试点建设”的目标,并提出“打造一批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节能低碳园区”,以加快实现绿色低碳转型,为全国提供可操作、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

据公开资料统计,全国已有内蒙古、福建、江苏、浙江、重庆、上海、云南、宁夏、青海、贵州等超过十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规划出台了有关零碳产业园区的政策文件。内蒙古甚至提出2022年零碳园区新能源消纳比例达到50%、三年内达到80%。

但在零碳产业园全面推广过程中,其也存在诸多挑战。

根据金风科技方面的反馈,目前用户侧分布式光伏的开发和建设模式较为成熟,但能量密度更高的分布式风电项目的开发和建设成本仍相对较高,其环评、安评、规划等手续相对复杂,为其推广应用增加了困难,所以能耗较大的企业用户完成零碳园区规划建设的难度更大。

金风科技建议,政府应简化分布式风电的核准/备案流程,各级政府积极推动“驭风计划”,并以县域为单元大力推动乡村风电建设,为当地高能耗企业提供清洁能源直供电服务。此外,政策应加快推进“分布式发电参与市场化交易”,提高分布式光伏、分布式风电的投资回报,鼓励更多的企业参与零碳园区建设中。

9月13日,国家能源、环境和产业经济研究院院长张中祥在某低碳论坛则指出,不少地方建设零碳产业园过程中缺乏从规划、建设、运营和管理全方位系统性融入零碳理念,零碳转型与持续发展难以平衡,零碳园区建设路径尚不清晰,建设零碳园区的技术不成熟、零碳、负碳技术成本太高,相关利益方激励机制、成本分担、利益分配、风险分担存在不兼容、不平衡,以及零碳产业园标准不统一,这些都制约着零碳园区的建设和发展。

张中祥还强调,零碳并不一定完全是绿电,也可通过其他抵消手段实现零碳。另外,仅关注二氧化碳排放,尚未建立碳排放、碳核算、碳管理、零碳闭环的整体系统。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彭硕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