呷哺布局烧烤赛道 创始人贺光启详解跨界战略

郑淯心2022-09-24 22:2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郑淯心 9月24日,呷哺集团旗下新烧烤品牌“趁烧”首店在上海开业,呷哺集团创始人、董事长贺光启向记者介绍,未来3年趁烧计划开出上百家门店。

呷哺集团旗下还有呷哺呷哺、湊湊两大火锅品牌,这次跨界布局烧烤赛道,贺光启称一开始想做一家“火锅+烧烤”的业态,但调研发现,如果火锅加上烧烤,消费者主要还是吃火锅,并不能做到1+1大于2的效果,“烧烤是一个具有增长潜力的赛道,因为火锅和烧烤是中国餐饮市场最大的两个板块,烧烤赛道暂未出现一家头部品牌或企业。”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最新发布的《2022年中国连锁餐饮行业报告》显示,2021年我国餐饮市场规模达4.7万亿元,火锅产值约9500亿元,烧烤产值为2700亿元,火锅和烧烤已成为人们聚餐时选择最多的餐饮品类,并且烧烤是2021年增长比例最高的三个品类连锁门店数量同比增长为27.6%。

趁烧是闽南语里“趁热吃”的意思,趁烧的客单价为定位250元左右,贺光启介绍,呷哺呷哺的平均客单价为60元,定位在大众消费品牌;湊湊客单价在150元,定位为聚会型火锅;烧烤选择更高的价位段是经过了市场调研,客单价250元的烧烤市场相对空白,没有头部品牌。

企查查数据显示,我国烧烤相关企业总量85.2万家,现存49.3万家。从注册数量年度分布来看,近十年烧烤相关企业注册数量整体呈现逐年增加趋势,但暂缺头部巨无霸企业。截至2022年9月19日,我国注册资本在100万以下的烧烤相关企业占94%,1000万至5000万以上的企业仅一家。

呷哺跨界做烧烤,有何竞争力?贺光启认为有两方面,一是趁烧的定位和市场其他品牌有差异化,定位是“烤肉+酒茶+欢乐”,装修融入酒吧和夜店的风格,是一种“餐饮+”的多元化业态;另一方面,趁烧也用呷哺集团的供应链系统,联合采购成本可降至更低,且食安品控更有保障。

在趁烧的营销模式上,这次又有了新的不同。呷哺集团通过集团会员系统的数字化模式营销。呷哺集团在8月底上线了多品牌会员系统,消费者一键注册可同时成为呷哺呷哺、湊湊、茶米茶、呷哺食品、趁烧等多个品牌的会员,可以积分通兑、储值礼包共用和转增。截至目前,呷哺集团拥有3000万会员,年活跃会员数1000万以上。

贺光启介绍,未来,会员系统将为不同品牌相互引流,达到成熟品牌带新品牌的目的,也为未来拓展和兼并收购新品牌奠定数字基础。他还透露,未来3年,呷哺集团计划以亿元级资金投入产业链数字化、智能化升级改造,包括采购品控、仓储配送、营运管理、数字营销等领域。

据悉,趁烧计划在2023年开出至少20家门店,首批门店将落户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首选上海田子坊、北京三里屯等网红打卡地。自2024年起,趁烧预计每年至少以新增“30+”门店的速度进行扩张,重点选择杭州、重庆、天津等核心城市,未来3年计划突破百家门店。

多品牌是呷哺集团在2021年确定的发展战略,趁烧为该战略的布局之一,“我们计划且预估趁烧的发展速度要高于湊湊的20%至30%”,贺光启称,2016年湊湊开业,六年间湊湊在中国、新加坡已拥有200余家门店,且均为直营门店。

呷哺集团的两个火锅品牌也在持续开店,未来三年,湊湊计划每年新开80至100家,2022年呷哺呷哺预计开业餐厅48家以上,长江以北在2022年依然是呷哺开店的重点区域,但呷哺也往南方城市布局,贺光启介绍,呷哺呷哺新址的选址逻辑是按城市、商圈、项目、点位四个逻辑,将与龙湖、中海、万达全国商业公司进行合作,提高开店成功率,并且新店模型根据东、南区域的消费特性和当地客群消费需求做了微调,新店开业后持续稳定,日翻台在4翻以上,业绩达到预期。

未来,呷哺集团还将拓展新品牌,贺光启透露,有可能通过收购来拓展业态。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消费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大消费行业的市场发展和公司动向,擅长深度调查报道、高端人物专访和产业剖析。
线索请联系:zhengyux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