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亮乡村学子的求学之路 长江证券首期“灯塔计划”乡村教师培训项目圆满结束

2022-09-25 14:09

1

乡村老师,似明灯,如灯塔,他们生活和工作在远里城市喧嚣的乡村和大山里,用真挚、朴实、坚定的信念撑起了乡村学子的希望。

“在刚加入乡村教师这个行业时,是没有太大的职业认同感的,农村生活和工作条件都比较艰苦。但是随着教学工作的深入,逐步体会到乡村学生对知识的渴求,看着一届届孩子们顺利毕业走出大山,我慢慢的对这个职业有了认同感,也从心里面开始热爱这个职业,这时候我觉得我对这份职业选择是正确的。”来自湖北省黄冈市红安县华家河镇熊河小学周豪颖老师坦诚的说。

乡村教师可能一辈子守在山乡,在他们的执教生涯里或许也曾羡慕过城市的繁华,有的教师也因为现实问题不得不放弃这份职业,但总有那么一群人把三尺讲台作为根基,守着一份清心,伴着一份淡泊,在艰苦的条件和环境下,用一腔饱含对乡村教育真挚情感的热血坚守着为祖国培育和输送人才的理想。

乡村教育困难重重 企校联合为乡村教师“充电”

距离陕西省省会西安市五百公里以外,有一片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区,地势北斜,境内主要山脉横山山脉延支,这里属于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多年平均气温只有9.9℃,特别适宜苹果生长,位于这里的延长县交口镇已建成560亩美丽果园。

延长县交口镇受地理位置影响,发展落后,在镇上有一所光华中小学,在校学生约500人左右,师资力量和教学资源也同样匮乏。2015年,王润润从西安回到了交口镇成为一名幼教,去年她来到这所学校成为了一名音乐老师。

“我从小的梦想就是当一名老师,所以大学一毕业我就选择了教师这个职业。以前我也是在西安市工作的,但是我一直有一个去农村支教的理想,我觉得大城市里很多好的教育理念和先进的教育思想、教学方法,是需要传播给相对较落后的乡镇农村学校,所以我选择回到家乡。”王润润说。

俗话说“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在乡村教学这么多年来,王润润感觉相对乡镇学校的孩子来说,乡村的孩子真的很需要好的教师和好的教育资源,他们的学习能力相对弱一些,见识也很浅薄,有的孩子甚至最远只到过县城,更不用说其他地方了。

随着现代化建设进程的加快,农村空心化现象也更加严重。家庭条件稍好的孩子都往镇上、县城转,村小学生数量越来越少,有些条件差一点则要留在农村,这部分以留守儿童多。“部分同学学习态度消极,家校沟通难。”湖北省黄冈市红安县华家河镇熊河小学的周豪颖,做乡村老师三年,有了很多感触。她觉得做乡村教师是一个痛并开心着的过程。面对那些消极学习的孩子,她和同事多次家访,但家长一句“我做妈妈的管不了他,他听老师的话,你们费心多管管”让人痛心又无奈;但让人比较欣慰的是,许多学生和周豪颖有“交情”,课堂上大部分人坚持学习,课后也能主动找她问题目。

带着教育工作中的困难和疑虑,9月19日,王润润和周豪颖连同其他13位乡村老师来到“江城”武汉,参与由长江证券发起并联合华中师范大学共同举办的长江证券首期“灯塔计划”乡村教师培训项目。

“发起这个项目是我们在乡村振兴帮扶工作中,确实看到和感受到乡村教育的一些问题,比如孩子们的心理健康、乡村师资力量流失,而教师又是教育各个环节中的最核心的一环,所以我们在前期也向各位老师征集了培训诉求,针对性的联合高校来制定本次培训计划内容,希望可以实实在在帮助到乡村教师提升执业能力,进而给乡村的孩子们带来更为广阔的视野。”长江证券“灯塔计划”工作人员表示。

定位乡村教师工作痛点 打造精品课程+优秀小学参观

本次培训项目在课程和活动安排上,充分结合了乡村教师的实际诉求,从如何做好一名教师、教学理论实践、教学工具运用和信息化教学、儿童心理等角度为各位老师充电,同时也安排了参训老师到武汉当地两所知名小学参观交流。

2

华中师范大学“灯塔计划”参训教师培训现场

经过几天的学习,周豪颖最大的感悟是关于思想理论方面的。“老师在谈谈教学时不是只谈教学,现在提倡跨学科教学,要求教师不仅对所教学科的专业知识有深入了解,对其他学科知识或者一些生活常识方面也进行融合,精心准备,再潜移默化的教给学生。”周豪颖兴奋的说。

王润润在这几天的培训中了解了很多优秀的学科工具,也让她清楚认识到教师教学的根本是什么:“教什么(内容)—怎么教(教法)—用什么教(使用工具)。”例如在《有效教学的理论与实践》课程中就如何进行有效的教学讲述了很多案例,让老师更容易去实践操作;在《乡村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里,讲述了很多孩子出现心理问题的归因,以及教师该如何引导教育学生,现在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是不可或缺的,乡村老师要正确认识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确保学生能够健康快乐的学习成长。

“这几天学的教学理念比我们农村学校要更先进,比如说五育并举和跨学科教学的融合。我始终觉得用先进的前沿教育理论来指导教育教学,作为教师才能用更好的方式引导学生学习。”周豪颖称。

9月22日至23日,15名参训教师来到武汉两所知名小学参观交流。“参观这些小学,对比我们乡村学校,除了教学环境和硬件设备上的差距,但让我感受最深的是学生的自信。进校门开始,一位位小的讲解员在没有提前准备的情况下,为我们介绍了校园的基础设施,不管是在介绍他们的校园,还是在回答我们的问题,他们都充满自信。有的问我们学校漂不漂亮?有的同学面对不会的技能,也大方的承认我现在不会。设想,如果是我们乡村学校的学生遇到这种情况,他们能有这种自信来面对这些问题吗?这就体现了城市学生和农村学生在文化自信和本土自信方面的差距。”周豪颖老师如此感慨。

“我们这次活动的目的就是希望拓展参训老师的眼界,改善他们教学的“武器库”,再由这些教师把所学所见运用到实际教学工作中,让孩子们更全面和深度地学到知识,缩小这些乡村学校和城市学校在教育方面差距。”灯塔计划的工作人员如是说到。

助力乡村振兴 长江证券与乡村教育结下不解情缘

此次由长江证券策划发起的“灯塔计划”邀请了来自陕西延长、湖北保康、罗田、五峰、江西乐安等地区的共计15名乡村教师。这些乡村教师所在的中小学,也是长江证券在助力乡村振兴“一司一县”结对帮扶工作和具体的金融帮扶项目中,通过所在地区的分支机构、子公司和长江证券慈善公益基金会链接,从而结下了深厚的情缘。

例如来自陕西延长的王润润老师。长江证券子公司长江期货在延长开展苹果产业“保险+期货”项目工作中结识了这位已有10年教龄的乡村音乐老师。2021年,长江期货在延安地区传统价格险项目基础上,试点全国首单苹果“保险+期货”收入险项目,在延长县开展2个苹果项目与黄陵项目共同为延安市5.4万余亩苹果提供价格保险;“保险+期货”的模式随后进一步拓展至生猪、天然橡胶等品种,总保障货值6亿余元。

3

长江证券在周豪颖老师所在的湖北红安县熊河联校开展“衣心衣意”活动

在“一司一县”结对帮扶工作中,长江证券在已经连续开展7年的“衣心衣意”公益助学活动中与周豪颖老师所在的湖北红安县熊河联校建立了长期帮扶关系。“衣心衣意”是长江证券自主策划、自主运作的公益助学项目,秉承“公益助学+智力帮扶+投资者保护+财商教育”的融合模式,积极为帮扶地区学校学生改善学习条件。截至目前,项目覆盖公司“一司一县”结对帮扶地区以及“三区三州”国家重点关注区域十余个省份,累计帮扶70余所学校,合计两万五千余名学生受益。

长江证券用实际行动助力帮扶地区脱贫,引入金融帮扶项目提高当地经济水平的同时,在公益慈善、教育助学、生态环保、乡村振兴等事业中不断贡献力量,通过影响“有影响力的人”助力乡村教育事业。长江证券也将继续秉承金融向善理念,在今后的乡村振兴帮扶工作中,持续为乡村教育贡献长江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