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硬件创新服务商一博科技登陆A股 高增长高成长助力“中国创造”

资讯2022-09-26 09:57

作为电子产品中重要的基础载体,PCB几乎用于所有的电子产品上,影响芯片与芯片之间信号传输的完整性,因而电子信息产业的发展带动了PCB设计及相关产业的持续增长。根据Prismark发布的数据,2010-2020年,中国大陆PCB产值从201.70亿美元增长到351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为5.7%。

在云技术、5G技术、大数据、集成电路、人工智能、信息技术、工业4.0、物联网等产业的加速推动下,新一波硬件创新浪潮来临,电子企业对于PCB设计服务的要求越来越高,但同时也面临人才稀缺的难题:PCB设计高手难找,就算找到,忙时不够,闲时太多,团队规模小,技术后劲也保证不了。于是,PCB设计外包业务应运而生。目前PCB设计外包市场渗透率目前仅为10%左右,发展潜力较大,同时该部分市场较为分散,具备一定规模及较高设计能力的企业较少,近日在创业板上市的深圳市一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一博科技)就是该领域的龙头企业。

据悉,深圳市一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始建于2003年3月24日,是一家以印制电路板(PCB)设计服务为基础,同时提供印制电路板装配(PCBA)制造服务的一站式硬件创新服务商。

受益于下游行业的快速发展,公司近年来业绩保持高速增长。2019-2021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06亿元、5.74亿元和7.09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32.22%,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0.80亿元、1.27亿元和1.49亿元,复合增长率达36.62%。

一站式服务客户研发阶段   具备较大成长潜力

高速增长的业绩离不开公司建立的技术领导地位。一博科技深耕PCB设计服务近二十年,在高速、高密PCB设计领域具备突出的技术优势。7位创始人均来自华为研究板级EMC(电路板级的电磁兼容性),资深的行业经验使得一博科技在高速高密PCB领域具备领先优势。在创始人的带领下,公司围绕印制电路板提供研发阶段一站式技术支持及产品供应服务,旨在帮助客户缩短产品上市的周期、降低研发成本、提高研发成功率。

目前市场上优秀的PCB设计工程师资源相对缺乏,尤其是成规模的PCB设计工程师团队和成熟的PCB设计工程师培养体系。自成立以来,一博科技始终秉承“以人为本”的人才理念,致力于打造优秀PCB设计工程师的大本营,现拥有业内规模最大的设计研发工程师团队,设计研发工程师超过600人,具备年均11,000款以上的PCB的设计能力和经验,积累的设计方案覆盖飞腾、申威、龙芯、海思、Intel、AMD、Marvell、Qualcomm、Broadcom、Xilinx等众多境内外主流芯片厂商产品在PCB上的运用。

PCB设计服务是一博科技确立行业地位、形成行业口碑的核心。近年来,公司PCB设计服务业务毛利率长期维持在较高水平,体现了其PCB设计服务业务较高的附加价值及市场竞争力。

借助PCB设计业务积累的行业技术优势、客户资源优势,一博科技逐渐向产业链下游延伸,成为了提供包含PCB设计、PCBA制造的一站式创新服务企业。公司PCBA制造服务定位于供应高品质PCBA快件,专注于研发打样和中小批量领域研发打样、中小批量领域,该领域对柔性化生产要求高,交期紧张,对工程技术人员的专业能力、响应速度要求高。公司贴近服务客户研发一线,在深圳、上海、成都、长沙均建立了自有PCBA高品质快件焊接组装生产线,具备PCBA柔性化制造及快速交付的能力。

得益于公司PCBA制造服务产能扩张、生产及供应链管理能力提高,其收入实现了快速增长,2021年公司PCBA制造服务实现营收5.63亿,占总营收比例为79.42%,2019-2021年PCBA制造服务年均复合增长率达36.79%。

根据测算,我国PCB设计行业理论市场规模为280.99-374.64亿元,研发打样、中小批量领域国内EMS行业理论市场规模为184.88-246.50亿美元,市场空间较大,而一博科技目前市场占有率不高,随着硬件创新、研发外包的进一步发展,公司业务具有巨大成长潜力。

持续输出前沿技术  为“中国创造”贡献力量

凭借在PCB设计领域技术领先优势以及在PCBA制造领域的快速响应优势,一博科技已与Intel、AMD、Marvell等国际知名芯片公司保持十余年的长期合作,对芯片测试验证的PCB设计、仿真分析及生产验证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在新冠疫情大流行背景下,我国开始倡导经济内循环。公司亦为飞腾、申威、龙芯、海思等国产芯片公司的研发提供技术服务,助力国内信息技术应用自主创新。由于PCB是一切电子产品硬件创新的载体,芯片功能的实现亦离不开PCB的支撑,因此一博科技作为PCB设计领域的龙头,众多国产芯片公司选择公司作为研发伙伴,参与其芯片流片前的设计与仿真、封装基板与PCB板的协同设计与仿真、芯片验证等环节,提高其芯片研发效率和成功率,协助其出台芯片系统应用指导、建立仿真需要的模型,助力其芯片的推广应用,提高电子行业国产芯片的使用率和行业关键元器件的国产化率。

在电子工业向小型化、低功耗、高性能方向转变的背景下,集成电路工作速率提高,且在高性能通讯可穿戴设备、物联网、人工智能、汽车电子等新兴产业发展的带动下,PCB逐渐向高密度、高精度、高可靠、多层化、高速传输等方向发展,其技术含量和复杂程度不断提高,产品结构向封装基板、刚挠结合板、HDI等具备较高技术含量的品种倾斜发展。因而PCB设计及生产组装工艺的难度亦日渐提升,PCB研发外包服务需求日益旺盛,而PCB研发能力成将为企业创新能力和效率的掣肘。

近年来,一博科技始终在研发上保持高投入以保证技术先进性。2019-2021年公司研发费用分别为4,153.11万、4,463.12万、5,802.51万,在营收中的占比为10.23%、7.78%、8.18%。作为高科技行业的重要一环,PCB设计业务也备受国家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产品和服务指导目录》(2016版)将“高密度互连印制电路板、柔性多层印制电路板、特种印制电路板”列入该目录,《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9年本)》将“高密度互连积层板、多层挠性板、刚挠印刷电路板及封装载板”列入鼓励类投资产业目录。

一博科技作为行业领先的PCB设计、PCBA制造一站式硬件创新服务商,在多重环境利好下将有望持续受益,此次上市也将助力公司打破技术和产能瓶颈,充分享受市场需求释放带来的业绩增长红利。而公司技术水平的持续提升,也将帮助客户缩短硬件研发创新进程,助力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转变。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