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政商要情(9.19—9.25)

种昂2022-09-26 11:34

1.八月山东经济延续稳定向好态势

9月23日记者从山东省统计局获悉,8月山东全省经济呈现稳定向好态势,主要经济指标运行在合理区间。

1-8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0%。41个工业行业大类中,29个保持增长,增长面达到70.7%。其中,食品、化工、电子等行业增长较快,增速分别高于全部规上工业16.7、13.3、13.0个百分点。1-7月,全省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3.1%,十大行业门类中,8个行业门类营业收入实现增长。

“三驾马车”带动经济发展的作用稳步增强。1-8月,全省实现进出口额2.18万亿元,同比增长18.2%,出口、进口分别增长25.3%和8.7%。其中,8月份进出口2920.8亿元,同比增长15.2%。1-8月,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6.4%,较1-7月提升0.2个百分点。全省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0860.6亿元,与上年同期持平,增速较1-7月回升0.4个百分点。

提示:山东纾困政策效能有序释放,“三驾马车”作用增强,促进了经济持续恢复、稳定向好,巩固了全省经济的稳中提质态势。

2.山东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召开

9月21日下午,山东省委、省政府在济南召开山东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聚焦推动全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安排部署重点工作任务,不断开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会上,宣读了为民营企业代表和首批民营经济先进县(市、区)进行颁奖授牌的情况通报。山东省委书记李干杰表示,推动全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持续壮大民营经济总量规模,持续提升民营经济质量效益,持续增强省领导为山东省民营企业百强代表,特色产业集群龙头企业代表,高成长性中小企业代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进县(市、区)代表颁奖授牌。

民营经济创新实力,持续强化民营经济对山东发展支撑作用。而良好的营商环境,是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肥沃土壤。要打造最优政策环境,优化政策制度体系,加大助企纾困力度,强化政策落实落地。要打造最优法治环境,严格保护知识产权,推进公平市场建设,推进涉企执法规范化。要打造最优政务环境,推进政务服务便利化,及时解决企业面临困难问题,健全完善服务民营企业发展的长效机制。

提示:山东省民营企业市场主体的数量占比达到98%,就业贡献率在8成左右,税收占比在7成左右。民营经济是推动经济发展的“生力军”,是驱动科技创新的“主引擎”,是扩大对外开放的“动力源”,是增进民生福祉的“助推器”。

3.山东前8个月全省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9月21日,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对外发布1-8月全省生态环境质量状况。1-8月全省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地表水方面山东省于8月底实现了国控断面V类水体的均值动态清零。

环境空气质量方面,1-8月山东全省PM2.5平均浓度为35微克/立方米,同比改善5.4%;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平均为4.05,同比改善5.2%;优良天数比例平均为71.6%,同比改善3.1个百分点。16市中,威海、烟台、青岛等3市环境空气质量相对较好,淄博、菏泽、枣庄等3市相对较差;烟台、滨州、泰安等3市环境空气质量变化情况相对较好,日照、枣庄、菏泽等3市变化情况相对较差。

地表水环境质量方面,1-8月全省153个国控考核断面中,优良断面109个,占比为71.2%,同比改善1.3个百分点。16市中,济南、淄博、枣庄等3市地表水环境质量相对较好,东营、滨州、菏泽等3市相对较差;泰安、滨州、聊城等3市地表水环境质量变化情况相对较好,东营、威海、济宁等3市变化情况相对较差。

提示:生态环境质量是实体经济的一面镜子,反映出实体产业高质量发展、安全环保发展的程度。

4.山东首次发布海洋经济发展报告:海洋经济进入总量增长和效率提升新阶段

9月20日,山东省政府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21年山东省海洋经济发展报告》相关情况。这是山东省首次发布海洋经济发展报告。《报告》显示,山东省海洋经济进入总量增长和效率提升新阶段。

2021年,山东省海洋经济强劲恢复,全省海洋生产总值14942.1亿元,比上年增长15.7%,高于地区生产总值增速1.6个百分点;占地区生产总值的18.0%,对全省经济和全国海洋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分别达到19.7%和18.7%。产业结构持续优化,海洋一二三产比重分别为6.4%、35.4%和58.2%,第一产业、第三产业比重比上年有所提高。

海洋经济绿色发展稳中提质,有效保障全省资源供给。蓝色粮仓供应能力稳步增强,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增至59个,超过全国总数的1/3;全省海水产品产量同比增长3.1%。海洋能源供给力度不断增强,海洋原油、天然气产量分别同比增长2.1%和31.6%;四大清洁能源基地之一的山东半岛千万千瓦级海上风电基地建设持续推进,沿海风电上网电量比上年增长30.6%。

提示:2011年国务院批复《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发展规划》,标志着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成为国家层面海洋发展战略和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海洋是山东发展的最大动能、最大优势和潜力。

5.山东超1500亿元退税落袋市场主体

记者近日从国家税务总局山东省税务局获悉,从4月1日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实施至8月15日,山东已有1452.6亿元退税款退到纳税人账上,再加上一季度实施此前出台的留抵退税老政策130.4亿元,已累计有1583亿元退税款退到纳税人账户。

调查显示,97.6%的纳税人认为退税减税对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产生了积极影响,他们把40%以上退税减税资金用于企业研发、技改和扩大再生产再投资。从山东省税务局发布的税收税电经济指数来看,今年4—8月,采矿、交通运输等行业退税企业开票金额显著增长,退税有效推动了企业发展。

提示:疫情当下,实施大规模留抵退税,能够化解部分市场主体财务困境,有利于盘活企业现金流,降低企业面临的不确定性。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深度调查部资深记者
关注石化、钢铁、机械制造以及山东地区区域新闻报道,擅长公司新闻分析、人物特写、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