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赋能 零售转型提速 北京银行交出高质量中期答卷

资讯2022-09-26 16:45

近期,中国人民银行公布2022年国内系统重要性19家银行名单及分组,北京银行再度入选。作为国内资产规模较大的城市商业银行,北京银行的资产规模已经突破3万亿大关,它正在探索一条差异化、特色化的发展之路。

8月30日晚,北京银行发布的2022年半年度报告显示,北京银行资产规模和经营绩效稳中向好,向广大投资者交上了一份令人满意的业绩答卷:截至6月末,北京银行资产总额3.2万亿元,较年初增长4.63%;实现归母净利润135.74亿元,同比增长7.88%;每股净收益0.62元,同比提升0.05元,经营绩效继续保持上市银行较好水平。

换挡提速 新零售战略体系见成效

面对激烈的同业竞争,“得零售者得天下”的依然是行业共识。在2022年上半年,北京银行零售业务发展实现良好开局。自2020年提出用五年时间实现零售业务全面转型以来,北京银行零售业务发展进入快车道,正在逐渐成为该行开启“第二增长曲线”的钥匙。

通过推动零售转型不断走向深入,上半年北京银行交出了一份超预期答卷。从营收贡献看,截至6月末,北京银行零售营收贡献占比达31%,较年初提升2.9个百分点,同比提升4.6个百分点;零售利息净收入全行占比达到37.45%,较年初提升4.98个百分点,同比提升6.84个百分点。

从业务规模看,尽管受疫情影响,但得益于数字化转型的加持赋能,北京银行零售AUM、零售存贷款规模均保持稳健增长。截至6月末,AUM规模突破9500亿元,达到9524亿元,较年初增长679亿元,增速7.7%,较去年同期增长1268.8亿元。

北京银行的零售业务的营业收入增速,已超银行总体业务收入增长速度。不过,零售业务的优异表现并不完全体现在数据上,更在于该行满足客户需求全面加强产品服务创新举措中。在此基础之上,北京银行变被动为主动,深入研究客户全生命周期的金融行为特征,“向前一步”满足客户可能存在或即将出现的各类金融需求,实现以金融“新供给”引领客户“新需求”。这其中,“京萤计划”就是一个生动案例。

2022年6月1日,在充分调研基础上,北京银行正式推出“京萤计划”儿童综合金融服务方案,以“时光、陪伴、成长”为设计理念,充分结合广大青少年儿童和家庭需求,打造“1+2+N”的特色服务。依托“小京压岁宝”这一专属产品管好孩子压岁钱,用好“小京卡”“小京保贝计划”两项专属产品,推出“京苗俱乐部”共创平台,链接金融启蒙、文化传承、社会公益N方资源,在孩子与家长之间、孩子与社会之间、孩子与财富之间搭建桥梁。

“京萤计划”一经发布,就获得了市场和客户的高度认可,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也随之迅速提升。截至目前,“小京卡”发卡已超过21万张,“小京压岁宝”销量突破21亿元,累计举办“京苗俱乐部”各类主题活动1200余场。凭借优秀的产品创意理念和良好的客户口碑,“京萤计划”已经成为北京银行零售金融服务的一张亮丽名片,并荣膺2022全球数字经济大会“产业创新成果”奖、2022中国国际服贸会发展潜力服务示范案例等多个奖项。

25829d3ad1323cf498be827313a93a9

“二次创业” 数字化转型提质赋能

2022年是关键的一年,在这一年里,北京银行全面启动数字化转型三年行动。也即力争通过三年,推动北京银行数字化转型成效达到同业领先水平,努力打造北京市管金融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典范,以数字化转型推动北京银行实现高质量发展,并将此次转型视为走好数字经济时代“二次创业”之路。

近年来,银行业加速数字化转型,在探索适合自身特点的道路上,北京银行明确了以数字化转型统领发展模式、业务结构、客户结构、营运能力、管理方式“五大转型”。在上半年,北京银行深入推进“211 工程”建设,优化“顺天”技术平台、“云旗”技术平台,投产“颐和”技术平台;深入开展数据治理,设立业务、科技条线数据治理无边界团队,完成306项问题的源头治理等,全行积极加强数字化转型探索。

以“211工程”重点项目群为抓手,北京银行逐步形成战略承接、科学前瞻、路线清晰的科技规划设计能力,持续打造架构统领、平台赋能、创新驱动、自主可控的科技建设和交付体系,深化科技与业务的有机融合。

数字化转型正在逐渐为重点业务赋能。以零售业务为例,一直以来,数字化经营贯穿于银行零售业务的始终,北京银行的零售业务高速发展也得益于数字化转型的赋能。零售业务作为北京银行数字化转型的突破口和主战场,持续强化金融科技在产品开发、渠道建设、客户服务、风险管理等各个领域的有效应用,全方位提升业务线上化、数字化、场景化、智能化发展水平。

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风控也是其中的关键一环。上半年,北京银行积极强化全员风险管控、全面风险管控、全流程风险管控,以数字化风控体系建设为抓手,积极推动金融科技与风险管理相互融合,不断增强风险的精准识别、前瞻预警和及时化解能力。通过数字化风控能力显著提升,北京银行风险抵御能力持续增强。

立足首都 特色业务亮点纷呈

服务首都,深耕北京。北京银行坚持不忘初心,服务首都发展、服务小微企业、服务市民百姓。上半年,北京银行持续加大对“四个中心”“两区”“五子联动”等重点领域的金融支持力度。截至6月末,北京地区存贷款余额2.57万亿元,同比增长12.3%,规模、同比增量均排名北京市管金融企业第一。近日,雄安分行正式开业,京津冀区域机构布局更加完善,能够更好服务首都发展“一核两翼”布局。

同时作为以“北京”二字命名的银行,北京银行拥有广泛而深厚的本土客户,充分发挥“主场优势”,持续优化金融供给,在财政、社保、医保、税务、教育、医疗、工会、公积金等八大机构业务领域形成显著的差异化竞争优势。

面对行业同质化竞争,北京银行坚持特色发展,发挥品牌优势,科创、文化、绿色金融特色持续彰显。上半年,北京银行持续优化科创金融服务模式,创新推出业内首个运用知识产权大数据进行自动化审批的产品“科企贷”,为科创企业提供专属线上化融资服务;推出专精特新企业专属产品“领航贷”,放款量在市经信局合作金融机构中位列全市第一。截至6月末,科创金融贷款余额1,884亿元,较年初增长305亿元,增速19.3%。

在文化金融领域,上半年北京银行提升文化金融服务质效,携手北京市文物局举办首届北京中轴线文化遗产传承与创新大赛,打造文化创客中心“文化大师课”等六大主题活动。截至6月末,文化金融贷款余额729亿元,较年初增长94亿元,增速14.9%。

当下,绿色金融发展正如火如荼,北京银行加快绿色金融发展步伐,对绿色金融产品服务创新升级。坚持绿色金融服务创新,推动经济社会绿色低碳转型。发布“京碳宝”数字化与低碳服务品牌,落地北京市首笔CCER质押贷款业务、全行首笔林业碳汇质押贷款业务,建设绿色金融管理系统,提升绿色金融数字化管理水平。截至6月末,绿色贷款余额931.32亿元,较年初增长453.88亿元,增幅95.07%。

除此之外,北京银行在儿童金融、数币金融、养老金融、新市民金融等“新赛道”积极开展前瞻探索,推出了“短贷宝”“小巨人”“小京卡”等一列深受市场认可和客户信赖的服务方案和金融产品,以“真诚所以信赖”的服务理念全力打造小微企业首选的银行、市民百姓身边的银行、陪伴客户一生的银行。

步入“十四五”,踏上新征程。北京银行始终牢记“国之大者”,不忘金融为民的初心与使命,努力构建特色鲜明、结构优质、管理精细、技术领先、风控稳健、持续增长的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格局,以更加开放包容、积极进取的姿态走好“二次创业”之路,稳步从“百强银行”迈向“百年银行”。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