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印尼成立代工厂,富士康造车再进一步

经观汽车2022-09-26 21:25

文/张馨琳


9月23日,富士康宣布,将与能源公司Indika Energy在印尼成立一家合资企业,名为“Foxconn Indika Motor”,负责生产电动汽车和电池。此外,双方还将探索更广泛的投资合作,与其他合作伙伴一起打造一个全面的电动汽车生态系统。富士康初期将对该合资公司投资175万美元,占股40%。


知情人士透露,新合资公司将首先专注于开发车载磷酸铁锂电池,并致力于制造电动巴士等商用车。


据了解,印尼是全球最大的镍生产国,政府积极推动本土电池产业和电动汽车制造的发展,已经吸引了宁德时代、LG新能源等公司。有消息称,特斯拉在印尼已经签署了一份价值约50亿美元的合同,将在未来5年内从印尼购买镍等电池材料。


富士康董事长郭台铭曾表示:“汽车不过是四个轮子的iPhone,我们既然能造iPhone,为什么不能造电动车?”而成立汽车公司,便是富士康造车之路的其中一步。


造车的“雄心”始于2005年,富士康斥资3.7亿收购了台湾安泰电业100%的股份。该企业为台湾四大汽车线束厂之一,主要生产制造电瓶线以及倒车雷达等车用电子设备。随后富士康逐步将业务扩大到了中控、仪表盘显示器等领域。


2010年,富士康陆续为特斯拉、宝马、奔驰等传统汽车制造商提供电子产品。2013年,富士康与特斯拉达成交易,为部分Model S提供车内面板。2015年3月,富士康与腾讯、和谐汽车成立了合资公司,成立和谐富腾,也就是拜腾汽车的前身。首次将业务领域拓展到了整车。此后,富士康还曾向宁德时代、小鹏企业进行投资。


不甘心只生产零件的富士康又将目光投向了整车生产。 2021年10月18日,富士康正式发布纯电动汽车品牌——Foxtron,同时带来了三款全新电动车型:中型SUV Model C、中大型轿车Model E以及电动大巴Model ,计划于2023年上线T。值得一提的是,新车的产品名与特斯拉的“Model”系列撞名,也曾引起过网友讨论。


除了汽车生产,富士康还投身于半导体赛道。此前,富士康以5亿新台币(合1676万美元)的价格收购了建美集团(Kenmec Group)旗下生产n型和半绝缘SiC基材的泰新材料(Taisic Materials) 10%的股份。 这将为新竹科学园的6英寸晶圆厂提供稳定的SiC基片供应。此举进一步扩张了富士康的电动汽车版图。


作为苹果的最大代工厂,富士康拥有强大的产品背书,其入局受到众多关注。长达17年的铺垫让富士康拥有了丰富的汽车零部件制造经验、过硬的制造技术和齐全的产业链。


鸿海集团董事长刘扬伟曾表示,富士康已经逐步建立电动汽车供应链,并承诺到2025年,全球5%的电动汽车将会采用富士康的设计、部件、机械零件或软件,营收规模目标300亿美元,其中40%的零配件由鸿海集团自制。

版权与免责:以上作品(包括文、图、音视频)版权归发布者【经观汽车】所有。本App为发布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服务,不代表经观的观点和构成投资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