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健康”双轮驱动 海银控股打造业务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资讯2022-09-27 10:19

当前,中国居民财富结构正处在发展转型期。一方面,中国经济的迅猛发展让居民可支配收入快速增长;另一方面,全民财富管理意识不断增强,多元化配置以及财富传承的需求,也给财富管理行业提出新的要求。

在此背景下,构建专属核心竞争力成为各家财富管理公司的重要课题。作为老牌第三方财富管理公司——海银也在不断探索多元化布局,通过“财富+健康”双轮驱动助力业务转型,打造高质量转型新路径,为高净值客群提供优质服务。

营收、净利齐增长,往复配置率双新高

在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的背景下,中国高净值队伍也在迅速扩大。根据麦肯锡的报告,截至2020年底,以个人金融资产计算,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财富管理市场。预计到2025年,中国财富管理市场年复合增长率将达到10%左右,市场规模有望突破330万亿元。

凭借“以客户为中心”理念,为客户带来优中选优的精品服务,海银近些年持续深耕财富管理行业的卓越表现,不仅客群稳步增加,同时也赢得了行业和市场的认可。

根据日前海银控股发布的2022财年年报显示,公司主营业务财富管理板块的新增资产配置规模实现稳步增长。与此同时,资产管理板块也持续高速增长。

财报显示,公司实现净收入和净利润的双增长。净收入从2021财年的18.344 亿元增长5.9%至19.421亿元,净利润从2021财年的2.077亿元增长13.6%至2.36亿元,营业利润率从2021财年的15.4%提升至16.8%。

运营数据方面,公司活跃客户数及客户往复配置率双创新高。其中,活跃客户数量从2021年的3.8万人增加至4.37万人,同比增长15.1%;“客户往复配置率”连续三个财年超过75%。

财富管理板块中,新增资产配置规模同比增长1.3%至797.7亿元;资产管理板块中,客户资产管理规模(AUM)同比增长120.5%至44.8亿元。

“在不断多样化的增长驱动力和对不断变化的内外经营环境的敏捷反应的推动下,海银在2022财年实现了一系列稳健的经营和财务业绩,主要得益于公司以客户为中心的商业模式、坚实的技术基础设施和增值服务能力。”海银控股总裁王滇认为,同时,优异的成绩也离不开公司在2022财年的各项积极布局。

据悉,自2022财年开始以来,海银顺应市场和客户需求不断优化结构。期间,海银控股通过数字化升级强化平台,通过大中台体系为理财师赋能,联合知名机构深化专业研究能力,在取得理财师人均产能业内领先成绩的同时,为业务的稳增长打下了平台基础。

同时,海银在资产管理板块始终以“业务走出去、资源引进来”战略开拓全球化业务。其中,EAM(外部资产管理业务)业务实现快速发展,海外基金业务取得长足进步,主动管理能力受到市场及专业机构的认可,并与全球领先的金融服务与指数提供商慧甚集团联合发布“FactSet海银全球大健康股票指数”,布局趋势投资与指数投资。

破解高净值客户财富传承痛点

在内外部经济环境不断变化的当下,市场正加剧波动,高质量的财富管理服务将成为核心竞争力。其中,通过完善的客户服务体系和完备的投后服务,增强客户粘性,体现服务价值;同时提供更丰富多样的产品供给满足客户多层次的需求。

毋庸置疑,居民日趋多元的金融资产配置需求对财富管理公司专业服务能力正提出更高的要求。对财富管理公司而言,面对客群画像差异较大,不同客群对于财富管理业务的核心诉求差异较大,渠道服务应更加立体化,产品服务更加精细化,实现差异化竞争。

在传统销售模式中大多以卖产品为主,而财富管理转型方向必然是打造真正以投资者为中心的销售模式,即在全市场寻找有利于投资者的配置的标的。

值得一提的是,在中国第一批以企业家为主的高净值人群步入退休年龄,这类客群对财富传承的需求正日益凸显,通过设立保险金信托、家族信托来实现财富的传承和风险的隔离已成为趋势。

作为老牌财富管理公司,海银也敏锐的观察到这一痛点,提出在继续提升财富价值管理能力的同时,以家族办公室为窗口,以海银家族信托中心的成立为契机,运用专业工具实现客户财富价值最大化,为越来越多的超高净值客户提供家族财富管理服务。

作为超高净值人士财富规划、资产配置的重要形式,家族信托业务可有效满足客户风险隔离、财产规划、资产配置、子女教育、家族治理和税务筹划等需求,近年来也受到越来越多的家族财富人群的关注。

目前,海银家族信托中心已在杭州正式落地。这既是海银家族办公室服务的全新升级,也是进一步打响海银家族信托业务品牌的重要布局。

据悉,海银家族办公室秉持着多元品质的理念和精神,打造了独有的1+N+X专属服务模式,联合全球范围内的专业团队及外部合作机构,覆盖客户的全生命周期和全身份场景,提供包括法律、税务、信托以及身份和教育规划等在内的深度服务,务求让不同客户的个性化需求在海银得到一站式的解决方案。

具体来看,海银重视实践教育,以研习活动帮助高净值客户构建正确的家族财富观。通过专业知识分享,让高净值客户熟悉宏观经济走势、掌握前沿动态,增长财商、提升财智。此外,通过多元化的专业人才队伍以及团队成员高效的配合,为高净值客户多维度的资产配置需求和家族财富传承规划打下坚实基础。

赋能主业,发力高端健康领域 

随着人口老龄化进程不断加快,健康管理也逐渐成为财富管理公司比拼服务的重要战场。根据联合国预测,2025年前后,中国人口老龄化比例将超过15%,迈入“深度老龄化社会”;2060年前后,中国人口老龄化比例或将达到30%。

为响应“健康中国”国策,也为把握健康管理万亿市场新机遇,海银控股择机择时,恰逢市场低谷时期,将行业领先的医疗健康管理机构收入麾下。

财报显示,海银控股相继收购了“大医生医疗股份有限公司”和“生命汇”的多数股权,已拥有多家坐落在北京、上海、重庆的高端体检与健康管理服务中心,以及国内外一流的技术、设备、专家及服务资源,具备包括高端体检、私人医生、慢性病管理、重大疾病预防在内的一站式全流程健康服务体系,能很好地满足客户提供基于“全生命周期”的健康需求。

对此,海银控股认为,本次战略投资意味着海银控股旗下致力于打造一站式全流程健康服务的高端医疗健康管理板块初具雏形,也标志着公司针对高净值客户的综合服务能力得到了长足提升。

在业内看来,此举被视为海银控股正式进军中国健康管理领域的重要信号。尽管此前已有财富管理机构涉足健康服务,但海银控股的此次收购是财富与健康深度整合的一个领先样本。

实际上,庞大的潜在客户基数,为健康管理板块开拓新的发展空间提供了基础。在过往17年来深耕财富管理行业中,海银积累了一批高质量的高净值客群,而这也为其健康板块匹配了超14万的潜在客户。

同时,财富管理板块在国内战略重点城市的布局,为健康业务的开拓提供了基础支持。2022财年报告显示,海银聚焦高净值集中的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中西部等区域,精准布局的80余主要城市和170余家财富中心,其重点区域与高端健康市场有着高度重合性。

此外,公司不断优化的智能系统,在从科技角度助力客户量身定制资产配置方案的同时,也为灵活匹配健康管理方案提供了技术保障。

未来,海银控股将以“财富管理”和“健康管理”为双轮驱动,打造基于客户全生命周期的综合服务体系,为客户提供多元化、一站式综合服务,最终实现富足、幸福、高品质的理想生活。